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香水影評

香水影評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香水影評(一)

  天使與魔鬼的差別往往只在一瞬間, 米蘭·昆德拉在《笑忘錄》中描述過兩種笑——“天使的笑”和“魔鬼的笑”。笑最初屬於魔鬼的領域,而天使看到魔鬼的笑,不知如何是好,只得同樣以笑回之,這樣,天使和魔鬼就互相面對着,他們張開嘴巴,發出差不多的聲音,但是各自通過這聲音所表達卻是相反的事情。

  《香水》在我看來也是在探討天使與魔鬼之間的區別。如果當世界上最美麗的東西放在了你面前,這時,創造他的人是天使還是魔鬼又有什麼區別呢?

  讓·巴蒂斯特·格雷諾耶,像魔鬼一樣地誕生在骯髒的魚市,又像魔鬼一樣地在他出生的那一刻將他的母親送上了絞刑架,按傳統的理解,這是一個受到詛咒的孩子,凡是與他有過接觸的人都難逃一死。很長一段時間裡,讓·巴蒂斯特·格雷諾耶都是獨自一人孤獨地享受着常人無法聞到的氣味。氣味——是他唯一的追求。

  當他看到貴夫人把香水塗在手腕玩弄時,他依舊是對氣味感到好奇,然而他隨後聞到了一種奇特無比的氣味,這種氣味改變了他的命運。那氣味來自一個賣水果的女孩,他尾隨她到街角,他發現原來少女的身體才是世界上最香的東西。為了得到這種香味,同時也是出於恐懼,他意外地殺死了這個賣水果的少女,面對少女的屍體,他沒有任何的恐懼,他只是貪婪地嗅着那具屍體,瞬間他明白他之所以能來到這個世界是因為他背負着一項使命——製造出世界上最迷人的香水。

  他拜師學藝,用有別於傳統的香水製造手法取得了香水製造商的信任,他開始學習保存氣味,但是他的心靈是扭曲的,他努力地想保存的儘是一些無法保存的氣味,比方說把貓放在爐子里蒸餾。他的師傅對此倍感無奈,告訴他唯一能保存這些東西氣味的方法不在他這裡。讓·巴蒂斯特·格雷諾耶於是告別香水製造商,決定只身前往格拉斯學習那種神奇的技術。

  為了能保存少女身體的氣味,他花錢找妓女做實驗,在妓女得知他這種荒唐的想法並予以拒絕的剎那,他殺死了她。為了保存香味他已經失去了理智。實驗取得成功后他也開始了一次又一次的謀殺,所有的一切只是為了完成他那個魔鬼的使命(這個使命好比是一項宿命)——製造出世界上最迷人的香水。畢竟殺死一個少女達到他的目的比說服一個少女來達到他的目的要簡單得多。

  12瓶滿載着少女的體香的精油,承載着12條無辜的生命。死亡的恐懼籠罩了整個城市,親人的哭泣回蕩在每一條小巷。但是這一切對讓·巴蒂斯特·格雷諾耶來說根本算不了什麼,在他看來那12條生命只是履行了她們自己的職責,她們的生命是為了他的香水而生的。

  最終的那瓶香水終於被合成了,讓·巴蒂斯特·格雷諾耶被捕了,作為死刑犯的他在上刑場的那一刻將那瓶融合了12條生命的香水抹在了手腕上,看守他的獄警臣服了,他們覺得眼前的這個囚犯是一個天使,是不應該遭受死刑待遇的。讓·巴蒂斯特·格雷諾耶穿着華麗的禮服,做着馬車來到了刑場,他揮一揮抹了香水的手帕,劊子手摘下面罩高喊“他是無辜的”,他再次揮動手帕,香味讓所有的人瘋狂,稱呼他為天使。這是一種可以征服世界的香水。讓·巴蒂斯特·格雷諾耶的感情在被第12個被孩女子的父親跪在他面前稱呼他為:"MY SON ”的時候終於發生了變化,他眼睛看着那一片被慾望燃燒喪失理智的男女,耳中聽着:"my son,forgive me"的道歉,他覺醒了。

  影片的結局是值得探討的,在讓·巴蒂斯特·格雷諾耶回到魚市時他意識到他手中掌握的這種威力比金錢、恐懼或死亡更強大,可以激發人們的愛慕之心,所向披靡,只有一件事是香水做不到的,它無法使他如常人一般愛與被愛。所以他想:“那就讓它見鬼去吧。”在隨後的場面里導演所使用的一種手法叫做“電影謊言”:在巴黎的魚市,他把所有的香水從頭淋下,然後走進人臭氣衝天的人群中,徹底地消失了。我們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消失了,我們也不知道他是不是被人群給撕碎了。我們可以理解為他死了,為自己犯下的罪惡付出了代價,也可以理解為他消失了,就像一個魔鬼完成了自己的宿命。所謂“電影謊言”就是指沒有直接交代出來的鏡頭,人們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思去想像,但那終究是想像而不是事實。這種手法用在這裡真的十分巧妙。

  電影是一種影像,通過影像來傳達味覺是一項十分艱難的事情,《香水》這部電影在味覺的傳遞上是十分成功的。開頭用了大量的鏡頭拍攝骯髒的魚市,這些鏡頭全部都是細節描寫,伴隨着這些細節描寫的是大量的旁白,文字與影像完美的結合讓觀眾很直接地感受到了那種惡臭,至少在看那些鏡頭的時候我是真的反胃了。在香味的表現上有一個鏡頭值得一提,那就是達斯丁·霍夫曼飾演的香水製造商在聞了讓·巴蒂斯特·格雷諾耶幫他調製的“愛神”香水時,瞬間進入了鳥語花香的背景之中,還有美女前來親吻。雖然力度不及對魚市氣味的描繪,但是效果也不可小覷。畢竟臭味大家都聞到過,感受經畫面一點便可以直接湧上來,然而這種神奇的香水卻始終與直觀的感受是有着一定距離的。

  此外,在讓·巴蒂斯特·格雷諾耶的謀殺手法上,鏡頭處理得是比較神聖的,猶如一種儀式,抹油——包裹——刮油——剪髮。每一個動作都是那麼得緩慢,這種慢動作增加了這個人物的宿命感,就好比天使附身一般。讓·巴蒂斯特·格雷諾耶在人世間完成的是一種從魔鬼轉變為天使,又從天使轉化為魔鬼的鬼魅過程。

  魔鬼與天使是如此的難以界定。讓·巴蒂斯特·格雷諾耶雖然能聞到所有的氣味,但是唯獨他自己是沒有氣味的,他造出最迷人的香水是對美好事物的一種追求,但是他的手段是殘酷的,是不可饒恕的,這個形象時而像一個魔鬼,時而又像一個天使。

  他同時掌握着兩種笑:“魔鬼的笑”與“天使的笑”。製造香水時的讓·巴蒂斯特·格雷諾耶與殺害殺女時的讓·巴蒂斯特·格雷諾耶面對面地看着對方,他們張開嘴巴,發出差不多的聲音,但是各自通過這聲音所表達卻是相反的事情。

  香水影評(二)

  也許先入為主吧,看電影時很難做到不與小說對比。總的來說,基本忠於原着,因為時間固有的約束性,在完成整體概述的同時,人物的刻畫難免流於蒼白,但不影響影像中所折射出的另一種唯美的氣質。其風格依然承襲了《惡之花》所流傳下來的腐爛芬芳的味道,以醜惡反襯高尚,以骯髒彰顯純美。其中形而上的是結局帶來的反思,現在的影視作品越來越頻繁地陷入這種沉思:當原罪只是出於本能,我們如何用道德的標尺來評判它。

  當影片開場的時候,千萬人聚集在一起,高聲呼喊着對格雷諾耶的懲罰,這是一次集體性的謀殺,一個全世界的陰謀。嫉惡如仇,對惡魔的痛斥,這所有的一切也許也僅僅是一個表現。影片的後來將會給觀眾們一個似是而非的答案。

  格雷諾耶的世界是沒有善良的,母親生下他的第一反應是要將他掐死,完全不具有作為母親的那種善良,最後因為低賤而死去。修道院的嬤嬤為了能將格雷諾耶賣出而死去,善良的宗教已然淪喪。皮革老闆因為壓榨格雷諾耶然後再謀求錢財而死去,同樣也沒有善良,只有貪婪與殘暴。

  格雷諾耶根本是一個死神。在他的童年中,凡是與他有過接觸的人都會死去,但這些人都缺失了一種愛,更重要的是,這些人都是因為低賤的社會地位而將愛缺失的。於是,格雷諾耶的童年最大的問題不是他具有天賦異稟的嗅覺,而是那個骯髒污穢醜陋的沒有愛的世界。

  但格雷諾耶渴望愛,這是所有人在缺失后的一種必然反應,但很不幸,由於童年過度的愛的缺失,令格雷諾耶根本無法尋找到愛的正確表現方式,於是,當第一次對愛充滿了渴望的時候,他用一種過度的愛去扼殺愛的來臨。

  擁有玫瑰紅髮色的賣杏女孩的死亡是一個意外,由於格雷諾耶對愛的木訥,由於格雷諾耶生活的環境註定他無法對愛產生一種正常的表達方式,於是意外產生了。但這是愛的初次品味,足以令這種愛的滋味刻骨銘心,然後便是一個尋愛的過程。沒有經歷過愛的人尋找愛的感覺,那麼,他只能通過一種畸型的方式去尋求。香水,愛的體現,但香水同樣也是愛的物化異化。愛被褻瀆了!

  老香水師同樣也是貪婪的,他雖然教會了格雷諾耶許多保留香味的方法,但他同樣也沒有愛,更沒有教會格雷諾耶保留愛的方法,於是格雷諾耶尋愛的過程受到了挫折,他必須離開老香水師,尋找到真正的保存愛的方式,但愛能夠保存下來嗎?

  格雷諾耶離開的時候,上百個配方伴隨着老香水師而同樣的死去,其實有關香水的一切都不重要,因為老香水師並沒有理解讓對香水的定義,在老人的眼中,香水是純粹的物質,而不是有關愛有關精神領域中的渴望。所以,惡魔再次奪走了一個沒有理解愛是什麼的人的生命。

  格雷諾耶是惡魔,一個尋求愛的真諦的惡魔,但格雷諾耶也不明白愛到底是什麼?

  前往香水之都的道路上有一個山洞,裡面沒有一點氣味,這是一個奇異的地方,格雷諾耶於是安靜地睡去了。對於格雷諾耶來說,世間萬物,物質的,精神的都可以用氣味來解釋,唯獨這個地方沒有氣味,什麼都沒有。這個平靜的場所令格雷諾耶遠離了世界,遠離了巴黎那所有的物化,他在這裡得到了一種超脫。但他真的能夠解脫嗎?

  沒有,睡夢喚起了格雷諾耶的意識,他原本可以將一切都看淡的時候,他卻發現自己並沒有完全了解這個世界,他雖然可以嗅出所有的氣味來,但愛的氣味始終沒有親近過他,甚至自己由於沒有體悟到愛的氣味而感受不到了自己的存在。他發現自己是一個沒有氣味的人。在這種情況下,格雷諾耶終於沒有走上大悟大徹的境地,終於還是被世俗的氣息所迷戀着,他不甘心自己的覺悟之中還具有某種缺失。

  從山洞中出來,格雷諾耶終於開始了自己的惡魔生涯,也許這是一個救世的生涯,他帶着一種使命感去尋找那份愛,那份愛的氣息。

  用少女的體味作為香水的原料,對愛的求索勢必會發展到一種極端的行為。於是,格雷諾耶開始了殺人的行動。這個時候,香水本身對他並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他那種對愛的瘋狂的殘忍的索取。一個個少女,一個個沒有物質化的少女被格雷諾耶留下了,那是純真的愛,但也是極度可怕的愛,一種能夠讓所有人都迷戀的愛。

  蘿絲是格雷諾耶心中的愛的化身,是香水之都最美麗的愛。當十二瓶香水最終集合而成的時候,第十三瓶一定要從蘿絲身上攝取。十三,這是一個可怕的數字,因為在一些被教會排斥在外的說法中,耶酥的第十三個門徒是抹大拉的瑪利亞,更有說法是耶酥的妻子就是這個女人。所以,蘿絲顯然在充當最後一個獻身者時暗含了格雷諾耶的最終所愛。這與格雷諾耶多次暗中窺視蘿絲是相當吻合的,更主要的是,蘿絲一直在反對着物化的愛。但畸型的對愛的求索以及低賤與高尚的差距令格雷諾耶無法象正常人一樣表達出這種愛意來。當所有觀眾為蘿絲的死而感到悲哀的時候,事實上,格雷諾耶卻是以自己的方式表達了對蘿絲的愛,他需要蘿絲,不僅僅是配方的攝取,更是一種精神上的依戀。

  完成了對蘿絲體味的攝取,格雷諾耶終於被送上了絞刑架,於是,故事回到了開頭那一幕,所有人都叫囂着殺死這個惡魔。但這個時候,格雷諾耶取出了自己的香水。他別無所長,他畢生的心血就是手中握着的這一小瓶香水,他卻用它征服了這個世界。他被押上斷頭台,萬民的呼聲由唾罵轉為乞求。行刑的劊子手,甚至連蘿絲的父親也跪在地上乞求他的寬恕。無論如何,這都是不可思議的事情。廣場上所有的人在這魔法般的香味中失去了自制力,他們撕毀了道貌岸然的衣冠,情不自禁地浪蕩起來,男女男女都開始赤裸的釋放慾望,從販夫走卒到天主教皇,整個廣場陷入瘋狂的群交,猶如神話中的宙斯導演的羅馬圓形大劇場的那一場狂歡。而這裡的宙斯就是十惡不赦的格雷諾耶。

  一次道德的審判大會就這樣被一場突如其來的浮世繪所摧毀,這是一個多麼諷刺的過程。他坦然地走了。或許虛偽的道德始終不配審判單純的念頭吧。儘管它面目可憎,窮凶極惡。

  宗教意義上的救世主來到了現實之中,所有人為了這種愛的香水而發狂,所有人都臣伏於愛的體會中,是仇恨被化解還是這個世界本身就缺失愛?雖然蘿絲的父親以父愛的執着對這種已被惡魔化的愛做過抵抗,但那同樣是無力的。而面對着為愛而瘋狂的人們,格雷諾耶的眼角流下淚水,在這個瞬間,他似乎明白了愛到底是什麼。

  愛到底是什麼呢?愛是不能被物化的,愛不是香水所能夠替代的。格雷諾耶找到了愛的本質,找到了自我對愛的理解,卻真正地失去了愛本身。香水成了他得不到愛最大的障礙,正是那種天性中的異稟令他無法承受愛,一直妄想擺脫愛的物化,卻沒有想到自己生下來就已經具有了物化后的愛。物化的不是愛,而是自己,這是一個可怕的結論。

  於是,神奇的香水對於格雷諾耶已經根本沒有意義了,他根本沒有設想自己成為一個救世主,成為一個可以操控整個世界的人。他突然回想起初見那玫瑰紅髮色女孩的場景,他甚至幻想他沒有殺死她,他希望他能夠親吻她能把溫暖和愛帶給她,可是一切回不去了,什麼都沒有了,有了這香水,又能如何,得到了天下,又怎樣?於是,他回到了出生地,那個骯髒醜陋的地方,那個充滿了難聞氣味的地方,正是這個地方讓他物化的,也正是這個地方將他的愛物化的。

  格雷諾耶將所有香水都倒在了自己身上,看着那些低賤的得不到愛的人將自己慢慢地分食殘噬,對於他來說,這是一種解脫,低賤的人也應該在低賤的地方死去,高尚的人卻不應該存在於香水之中。格雷諾耶的香水根本改變不了什麼,那只是暫時的愛的體現,於是,當瘋狂的愛被低賤吞噬以後,低賤的強大便表現了出來。巴黎街頭依舊充斥着流浪漢,妓女和臭魚爛蝦的味道。

  現實總是殘忍的,有許多我們不願面對的結局。當傷害只是必需,我們如何接受既定的歸宿。

  香水影評(三)

  近期看了這部法、美、德、西班牙合拍的電影《香水》,改編自德國作家帕特里克。聚斯金德名作《香水謀殺案》。這是我看了介紹就很期待的一部電影。

  寫影感是一次自我認知的完成,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理解,這樣才有意思。我認為看電影不需要跟着外界評論的思路走,這樣不會有自己的理解和感悟。所以在看一部喜歡的電影前,我往往先不去看劇情介紹和別人的影評,以空白的腦袋去面對這部電影,慢慢摸索,一點一點的形成自己的細微感受……過後再看別人的影評。

  《香水》這部電影是一部手法大膽獨特,有些被神話了,但又很深邃的一部電影。影片開始就對格雷諾耶出生后所具有的嗅覺呈現出了不可思議的畫面,在日常語言里無法自圓其說的東西。格雷諾耶是個嗅覺天才,他為了收集少女的體香——這種據說是世界上最令人無法抗拒的香水,為此他殺了無數少女。被捕后全城的老老少少都對他恨之入骨,法院判決用最殘酷的刑罰慢慢折磨他……但,當格雷諾耶站在刑台上把罪惡香水灑向空中,令人瞠目結舌的一幕發生了……所有民眾都臣服在他腳下,瘋狂地互相親吻,人們對他膜拜。

  電影在此時被放慢,一切都被逆轉,僅僅因為他手中的香水!然而就在這時,就在他的香水征服一切之時,當格雷諾耶站在刑台上,以高者姿態看着底下痴狂的群眾,他流淚了,這是他生平第一滴淚。他出生時被拋棄在污濁的魚肆,幾十年不會笑不會哭,那些女孩子只是他保留香氣的工具,而他自己身上卻沒有一點氣味!當知道這一點時他歇斯底里,因為他認為人存在的精華就是氣味,沒有氣味意味着他是一個可有可無的人。他在刑台上留下了生平第一滴淚,同時想起了他第一個殺死的少女,在想像中他和那少女的相處發生了變化,而這變化正預示着他意識到愛與被愛的重要性,不懂愛,不會愛,他只能是個製造和保留香水的工具!他又一次想起了那個黃杏姑娘。看來,他真正想要保存的只是她的體香。因為,她正是他的靈魂的另一半。

  這部電影最強烈的印象是格雷諾耶製作香水時聚精會神的表情,他的神情是這部電影最大的亮點。他的凝神,可以讓我們忘了他的罪,也忘了他的香水。其實,他的罪和香,都是奇迹和隱喻,他在凝神中參證,開啟了一個通道,指向愛、智慧和真理。

  光影作品更多是視聽的快速衝擊,它再現拍攝者對原作的理解。因為兩者之間無法彼此抵補的區別,小說是一瓶香水,電影是永遠的尋香人。

  香水影評(四)

  這部影片我看了三遍終於明白了一點點東西。《香水》是一部諷刺着人性的虛偽對抗着固守的倫理,揭示了18C、19C法國巴黎的污穢氣氛和揭示人性的一部非常有人生哲理的作品,批判現實。我覺得是一部很值得去觀看的電影即使看一遍很難看明白表達的是什麼,但是從中你會有一種感觸。

  主人公格雷諾耶出生在一個貧民區中,一出生就被惡毒的母親丟在了爛魚腸的垃圾堆中,後來是格雷諾耶自己的哭聲救了自己一命,但是他的母親卻被他的哭聲送上了斷頭台。這個長的醜陋看上去有點神經質的格雷諾耶有着非常靈敏的鼻子,對香味異常的敏感,而且熱衷於香水,對香水的調配有找極高的天賦。在一天晚上對一個少女身上的體香着了迷之後,在瘋狂的滿足自己嗅覺需要的情況下卻把少女誤殺了,與此同時也為接下來的故事埋下了伏筆。他在香水製造商那裡學到了許多蒸餾香水的方法也同樣為香水製造商提供了許多的配置方法,使香水製造商的生意越來越好。為了找到傳說中那種奇妙的香水,他離開了香水製造商,開始了自己的尋找香料之旅。在幾經周折下,格雷諾耶漸漸的意識到神奇香水製造的原料大概是什麼,於是就開始去嘗試用少女的身體去提取他們身上的體香,並把得到的東西進行蒸餾,蒸餾出不同少女的十三種精油,用精油進行提煉出那種神奇的香水。在他提煉出香水的同時他也被捕了,在被送上斷頭台時,他用奇特的香水救了自己一命,當所有的人聞到這種香味時由憤怒轉到興奮,他們陶醉在香味中,相互撫摸,除掉衣衫……這種超現實主義的鏡頭真是讓我不可以思議,讓人有了長寬的想像空間。最後格雷諾耶回到了自己出身的貧民區,把香水撒在了自己的身上,讓瘋狂被吸引的人用熱情吃掉了他,格雷諾耶帶着香水回到了沒有養自己的貧民區結束了自己的生命,寂靜無聲的夜,多麼悲壯的故事!

  影片有用了許多超現實主義的鏡頭,我覺得也只有像這樣的影片用這樣的鏡頭才是最佳匹配的,很有衝擊力。影片故事結構嚴謹,沒有一處是在說關於社會現實問題的,但處處都在批判現實,導演把自己內心的想法通通表達給了自己觀眾。同樣是用了平行式蒙太奇的剪輯手法,可是劇情就是精彩,百看不厭。我覺得跟格雷諾耶的表演也有很大的關係,看上去痴痴的表情,還有那不顧一切的着迷某種東西充滿渴望的雙眼,還有他瘦弱的身體,並把那種不畏倫理的精神表現的淋漓盡致。看來演員的演技在影片中也是舉足輕重的。

  這部關於批判現實的影片,是很值得去看去感受的。

您正在瀏覽: 香水影評
網友評論
香水影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