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蘋果的另一半

蘋果的另一半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十一、二年前,偶爾讀到放翁的名篇《釵頭鳳》:紅酥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牆柳。 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 錯,錯,錯。

  春依舊,人空瘦,淚痕紅邑鮫綃透。 桃花落,閑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托。 莫,莫,莫。

  繼而,又讀到唐婉以淚相和的答詞: 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 曉風乾,淚痕殘,欲箋心事,獨語斜欄。 難,難,難。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長似鞦韆索。 角聲寒,夜闌珊,怕人尋問,咽淚妝歡。 瞞,瞞,瞞。

  初讀這兩首詞,僅只是感慨於陸游孤絕細膩的文筆和那種發自內心的情感表述。

  然而放翁一代詞雄,後人評論他“一掃宋詞纖艷之風”,居然也寫出了如此纏綿緋側之作,未免有英雄氣短、兒女情長之惑。由於當時年輕,對許多事情尚不知個中究竟,就沒再往心裡去。

  十幾年後,漸漸地多讀了一些文字,漸漸地品味和閱歷了生活中許多的人情世故,對於放翁與唐婉間那段委惋凄絕的愛情故事也漸漸有所了解。這才越來越讀出了蘊藏於這兩首《釵頭鳳》深處的、那滴着淚水甚至熱血的深深感動...

  看過那麼多古人的情情愛愛,又經歷過時代變遷的輝煌歲月,我獨自一人跨越世紀長河,默然回首發覺青春以逝一半。哈……原來一生一逝只是一條線,一生的起點已經離我那麼遙遠,可是一逝中的她又在這條波浪線的哪一點等我!

  傳說中有這樣一個故事,上帝創造亞當和夏娃之後,發現這樣造人速度太慢於是上帝把一個個蘋果一切為二,一半是女人,一半是男人。上帝把切割后的蘋果隨意撒到着個世界,當那半個蘋果找到原本是一個蘋果的另一半之後,愛情便會發生。可是造物者卻沒有去想,在茫茫人海中找到另一半的她(他),幾率會是多少。

  為什麼人生總有那麼多的無奈,那麼多的痛苦,或許直到要逝去的那一天才回懂得,難道人真是有罪的,來到世間就是一種懲罰,要不然孩童下生前為什麼要哭鬧,可能他們知道是下來受苦的。

  我都在問自己痛苦究竟有多少?如果失去是苦;我怕不怕付出;如果迷亂是苦;我會不會選擇結束;如果追求是苦;我會不會選擇執迷不悟;如果分離是苦;我要向誰傾訴,好多事情都是後來才看清楚,好多事情當時一點也不覺得苦,然而我卻找不到來時的路,這是否就是一種懲罰。明明是刻骨深愛;卻說不出來,明明想要放棄;卻無法放棄,明知是種煎熬;卻又無處可躱, 明知前方無路;心卻早已收不回來,這會不會是另一種懲罰。

  有的東西是你的卻不會屬於你,有的東西你再留戀也註定要放棄,人生中有許多種愛,但別讓愛成為一種傷害,哪管他不是你那半個蘋果。有些緣分是永遠得不到的,有些緣分是註定要失去的,有些緣分是永遠都不會有好結果的,有些緣分也許是你永遠也甩不掉的,這何嘗不是另一種懲罰。

  愛情你來了,可是我卻放棄了,無味、難耐、痛苦;哼……無聊,那一半的我,不知道你現在正在作什麼、想什麼、是不是也和我一樣索然無謂,可能我們這一生都無法相見,你會不會找到一個和我有點相似的蘋果結合呢?

您正在瀏覽: 蘋果的另一半
網友評論
蘋果的另一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