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小品苦難

小品苦難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中午放學回家時,抄近路從學生飯堂經過,隨意瞥了一眼,只見有些學生只買了一碗苞谷糝,一塊餅子,總共一塊錢,我一下子驚呆了:這正是在長身體的小夥子呀!我的心受到了強烈的震撼。

  我不知道現在還有多少人在吃這樣的主食,況且又是特別需要營養的高三學生。我不知道,我的孩子如果中午吃這樣的飯食,我的心裡是何等的潮濕,但這些學生卻在遠離父母的地方,在這樣的生活條件下,精神飽滿,向理想衝刺——後生可愛,後生可畏!

  忽然想起前一段時間,聽到班主任支老師談到開班會時,給學生講了這麼一番話:你們不一定要吃炒麵,個人根據個人家庭實際情況,吃一碗一塊錢的麻式,就一個家裡蒸的饃,也可以。你們在求學,求學就該吃苦。

  求學就該吃苦,這話說得多實在。我又想起以前聽一位北京的優秀教師作報告時談到這麼一個故事,有一次開班會,有一位女生走上講台,大膽袒露了一個有損於尊嚴的秘密:她身上穿的所有衣服,都是自己下崗的父親從垃圾堆里撿來的。這些衣服拿回家,洗乾淨,自己照樣穿在身上。這位教師受到了強烈的震驚,震驚的原因倒不完全是因為這個學生懂事,更重要的是被這個女學生能夠大膽地戰勝虛榮、直面現實、挑戰尊嚴的勇氣所折服。一個人有如此的勇氣,在以後的人生旅途中,還有什麼困難不能克服呢?果然,第二年,這個女生以優異成績考入北京外交學院法語系。大學畢業后,又因品學兼優,被選派到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法大使館工作。

  不知道哪位名人說過這麼一句話,“苦難,是一所從來沒有人願意上的大學,但從這裡畢業的人,個個都是強者。”這番話,道出了一番真理:苦難,是人生珍貴的財富,人生的奮鬥,其實就是擁抱苦難,走向輝煌。

  在這些買苞谷糝的同學中,有幾個是我的學生,其中一名同學,昨天還給我繳了他的一份習作《我驕傲,我是農民的兒子》,在文中,他談到自己生長在農村,母親在小鎮上的一處露天地里賣小吃,嚴寒酷暑,風來雨去,一直在為孩子奔波。父親在不知疲倦的在建築工地打工。我被他作文中逼人的樸素和真誠打動了。徵得他的同意,我把他的作文在晚自己輔導時間,給全班同學讀了一遍,希望我的學生會被這種精神所感染。當我讀他的作文的時候,他的臉上寫滿了平靜、淡然,面對同學們由衷的掌聲,他仍是一臉的平靜。我相信,明天的太陽一定會從這裡升起的。

  也許,苦難充實了每一個富有感情的人生,這就是生活的原動力。或許這也就是苦難的魅力所在,而這碗苞谷糝正是對苦難所具有的魅力的最樸素的解釋。

  缺乏苦難,人生將剝落全部的光彩,幸福也無從談起。

  2005年11月2日於愚公齋

您正在瀏覽: 小品苦難
網友評論
小品苦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