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緣來一家人

緣來一家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緣來一家人

  人的每段旅程都會有一個棲居地,一個類似於避風港,相當於家的地方。若有人問我,大學四年最大的收穫是什麼?那就是我有一個溫馨令人欣羨的家,我的宿舍。

  人們都說“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逢”,因為緣分,我們六個來自不同地域的女孩聚到了一起。跨越了長江黃河而來的哈爾濱女孩阿碩,幾乎是從中國的最北來到中國的最南,懷揣夢想,開始了她的南方之旅。其餘五個都是廣西境內,來自河池宜州的阿遠、柳州的阿莉,南寧天等的玉桃,桂林灌陽的阿裳以及來自欽州的我。六個女孩共同度過了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演繹了一段屬於彼此的青春故事,成就了一份刻骨銘心的友誼。

  記得入學時,我是最後一個入住的,面對幾張全然陌生的面孔,相互間只是禮貌矜持地打了聲招呼,之後便陷入沉寂,各做各的事。各自都是人生地不熟的,便相約一起上課吃飯。一個星期下來,也就自然而然的混熟了。此後,仍舊是一樣的步伐,到哪兒都是形影不離的,好像我們是秉承着“一個都不能少”的宗旨似的。新生入學有着各種各樣讓人應接不暇的活動。迎新晚會上,阿碩充分發揮了她的才藝,為班級編排舞蹈,更以一曲《夜太黑》將晚會推向了高潮。那個夜晚,因為有她,不再黯淡無光。那個場景讓我突然想起一句話:“那晚的月光很迷人,比月光更迷人的是你的眼神”。迷人的不只是她的眼神,還有她顫動人心的歌聲。台下的我們顯得異常的興奮和激動,不顧旁人怪異的眼光,敞開了嗓門為她吶喊助威。

  五花八門的社團組織開始廣泛的招兵買馬,眼花繚亂的,一時間不知該何去何從。六個人一起探討研究,相約一起去競選學生會。那是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一個人站在講台上面對着二百多號人演講,說不緊張是假的,但也還是硬着頭皮上了。後來想想,為什麼呢?很簡單,因為台下有五張熟悉的面孔一直在鼓勵着支持着我。競選的結果沒有一個人中,但卻絲毫不影響我們的心情,仍舊興高采烈地相約去面試各個社團組織。因為甲流校方取消了軍訓,六個人一想到可以脫離在烈日底下暴晒着站軍姿,隨時可能被扛進醫務室的魔鬼生活就興奮不已,卻也都在為自己唯一的一次大學軍訓被扼殺在萌芽狀態而遺憾。惋惜地將那套嶄新的軍訓服埋入箱底的同時,嘴裡還沒忘記嘀咕着學校坑人,沒有軍訓,卻還要我們買軍訓服。

  新生杯寢室設計大賽時,六個人說好了一定要在賽前做好充足的準備,提前一天布置好宿舍以免到時手忙腳亂的。結果卻是比賽前一天才確定方案,當天才開始火急火燎的布置,最後通宵達旦。翌日,又必須頂着熊貓眼請打着精神迎接一輪接一輪的評比。好不容易熬到下午五點才結束,一個個連溫飽也不顧就躺床上去了。事後還一個勁地感慨不已,說以後要是還有這種事必須要提前安排好,畢竟通宵這種事真的傷不起啊!

  平時要有誰發現了漂亮的或是很有特色的衣服、鞋子、包包之類的,準會吆喝一聲,其他五個人立馬一窩蜂似的跑過來參謀參謀,所以並不奇怪我們會有某些一模一樣的東西。哪天興奮勁來了,相約着往身上套,走到哪兒都是一道令人無法忽視的風景線,賺足了回頭率。不少人都對我們這一家子羨慕不已,都在問你們宿舍的感情怎麼能夠這麼好呢。還說她們宿舍經常會因為一些小事情,比如水電費、半夜三更煲電話粥等擺臉色甚至吵架的。我們卻覺得不可思議,我們從來沒有因為水電費這種雞毛蒜皮的小事而起矛盾的。起初也有半夜聊電話的,像阿遠經常會當知心姐姐幫人開解,要是太晚了我們就會跑去她床頭輕扯一下她的被子提醒她,這也就解決了。我們都覺得既然有緣分住在一起,就是一家人,是需要互相體諒互相照顧的。有兩位住隔壁宿舍的朋友常常因為本宿舍的氣氛過於壓抑而跑來和我們“混”,一起吃飯、打球、逛街、吃飯談心,過的很愉快。突然有天晚上一起散步時,其中的一位同學很惋惜地感慨道:“為什麼我這麼晚才跟你們混,要是早點和你們相處,我不知該有多快樂!”她的話讓我們很驚喜,我們從來沒有想到我們六個人竟然能夠給一個人到了這麼大的喜悅,那麼美好的心情。我們後來分析了一下,之所以能夠給他人那麼美好的印象,是因為我們真的是把每個人都當做家人來對待而已。

  將近三年的相處和陪伴中,我們多少有過小摩擦。比如新生杯寢室設計大賽的第二天,我們就對阿桃的一個舉動不滿。因為她直接就把我們辛辛苦苦剪輯的畫報給撕了,我們當時很生氣。讓她不要碰那麼畫報,我們把屬於她範圍內的畫報給撤掉了,貼在其他地方。我們說:“阿桃,那是我們辛辛苦苦做的東西,你不想要可以,但不應該這麼毀了它。”阿桃後來也意識到了自己的錯誤,往後有類似的情況她也學會了體諒大家的感受,不再這麼莽撞了。其實,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就應該這樣坦誠,有什麼意見和不滿就提出來,有什麼話敞開來說,大家一起商量改進。我們是一家人什麼會比家人更重要的。還有就是阿遠做事時是非常專註的,她是完全不能一心二用的。所以有很多時候你跟她說話,說了N次可能她都沒有反應,有時候你有什麼着急的事情是真恨不得跑過去掐醒她。這也沒辦法,她就這樣,你理解她這個人后也就知道體諒她的專註了。我們六個經常有事沒事總湊在一起互相分享各自的心情,有什麼值得參加的比賽看你閑着二話不說就拉你去參加,學習落下了就互相拉一把。比如快考試了,看見阿桃有點懶散,我們就共同督促她一下。所以我們宿舍的成績總是排在前邊的,連學習委員都忍不住感慨:“你們宿舍人怎麼成績都這麼好啊?”我們只是相互笑笑:“有緣唄!”

  的確是有緣,緣分讓我們六個女孩相識,相知,再到如今的相親相愛。三年的時光里偶爾也會有些小摩擦,但每一次都能以最恰當的方式處理,造就一個又一個圓滿的結局,也是我們之間的情誼更進一步更深一層。就像一個個獨特的小插曲,能讓一首優美的歌曲更加深入人心。三年的不斷磨合,讓我們更懂得珍惜彼此。因為我們是一家人,相親相愛的一家人。

您正在瀏覽: 緣來一家人
網友評論
緣來一家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