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實習心情

實習心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實習心情 標籤:實習教師 實習生

  醒了,不想起來,感覺好冷,我把毯子裹得緊緊的。

  電風扇還在不辭辛苦的往我身上吹風,更添了幾分涼意,我將毯子裹得更緊些。想再睡着,顯然不容易。肚子突然痛起來,實在憋不住,終還是拗不過“三急”,我拿起廁紙飛奔到樓下。才知:下雨了。雨下的並不大,稀稀落落的像秋雨。雨點落在身上,輕輕的,有點情人愛撫的滋味。

  秋天真的不遠了。

  從廁所出來時,雨點像是變大了,打在身上,又帶着情人般的激情。看此情形,我一股勁的跑進屋裡,並不想在情人的激情下待太久,那樣會着涼的。雨點越來越大,越來越密,最終變成一條條粗粗的雨線,像是上帝撒向人間的一張大網,我猜是上帝也看上了人間的繁華。

  南方的柔情此時消失的無影無蹤,我看到的卻是一個傷感的憂鬱的南方。

  傷感和憂鬱自始至終似乎都是南方人的專利,他們也願意默認這種天氣帶給他們的傷感和憂鬱,並且過分的把這種傷感和憂鬱變成他們性格的一部分。

  南方人和北方人的差異較身體和性格兩方面,大部分還主要是性格上的差異。

  2007。8。12

  睡午覺一直到三點多。醒來時,眼前一片狼藉。煙頭滿地,拖鞋亂扔,四個打赤膊的工人在吵着要麻將錢,空氣中瀰漫著腳和煙的混雜臭味。心情被眼前的一切搞得一團糟,下樓洗了把臉,便獨自的出去。

  外面好舒服,不冷不熱,清風吹在身上,帶着點涼爽。昨天剛下過雨,現在的天空萬里無雲,藍的透徹,像是不忍塗鴉的白紙,留在記憶的深處慢慢變藍。太陽像是害怕即將來臨的秋季,離我們越來越遠,完全沒有了前幾天的灼熱。躲在心裡的久遠的孩童時的歡快突然蹦出來,心情像撒歡的野馬,一直奔向快樂的聖地。

  小河邊有一老翁在釣魚,我索性坐在石階上觀賞這場耐心與慾望的角逐。如果說山是北方豪爽的象徵,那麼小河就該是南方柔情里的血脈,滋潤着那一方才子佳人。“小橋流水”一直是文人墨客形容南方慣用的字眼,顯然的,這再適合不過了。從來到南方以來,見到最多的就是“小橋流水”。站在小橋上,看着下面源遠流長的秀水,有種漂浮在太空的錯覺,一切煩惱和不快隨流水慢慢消融,剩下的就該是那些文人墨客獨有的不羈和洒脫。

  最終還是耐心戰勝了慾望,老翁滿意的將一條魚丟進竹籃里。我們還是應該要有耐心的,有些東西是急不來的,耐心的等下去,時間會給我們一個滿意的答案。

  2007。8。13

  農曆七月七這天居然下起了大雨,雨點打在窗戶上“噼里啪啦”響,這該是夏天即將逝去的眼淚吧。我不得不躲在屋裡,觀賞着外面繽紛的雨線,就像夏天的尾巴飄忽落地。房間里有點悶熱,但不敢打開窗戶,因為床就在窗子下面,雨會進來的。傍晚時,雨漸小了,但下的很執着。有朦朧的雷聲飄忽進屋,這不知是秋天歡慶還是夏天的離歌。

  記得小時候,每到七夕那天晚上,我們一家人都會坐在外面偷聽牛郎和織女的私語。老人們都說:如果聽到私語的話,家庭必將美滿幸福。我是不敢與老人們苟同的,雖然那時自己很小。老媽卻信以為真,總要拽着一家人在這個晚上偷聽那來自天堂的聲音。雖然我不相信老人所說,但我還是會豎起耳朵拚命的搜索篩選着來自四面八方的雜音,現在時斷時續耳鳴的毛病估計是那時候落下的。

  這個晚上,牛郎和織女真的能在鵲橋上見面嗎?我想給她發條短信,可手機被別人拿去了,沒辦法,只好祈禱牛郎和織女幫我帶給她些祝福。我真的挺在乎她的,好久沒給她回信息,心裡有些愧疚。這個晚上,情侶們該做些什麼?我是該陪在她身邊的,一起聆聽鵲橋上的私語。

  雨停了,織女真的不該再流淚。這麼多年都過去了,愛情的結晶也有了,雖然一年只能見一面,可總歸能見上面。有句話不是說嗎,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2007。8。19

  小時候,我總盼望着快些長大,可現在長大了,又希望慢些成長。時間帶着我們來到這個世界,最終又會帶着我們離開這個世界。從生到死,我們真的一點辦法都沒有,任由時間匆匆而來又匆匆而去。我還年輕,可我害怕青春很快被時間帶走,會留下好多遺憾。我在這兒的堅持,也是想留給青春一些證據,證明我沒白從青春走過。或許,關於苦日子的回憶才最甜,我是想讓關於年輕時的回憶是甜的。等到風燭殘年,夕陽西下時,能夠抱着甜美的回憶滿足的離開這個世界。

  我又想多了,人哪那麼容易死。時間也並不是萬能的,有些東西並不會被輕易抹去。生命確是有限,精神才是永恆。每個人的一生,或多或少總會有些可貴的東西,人走了,那些寶貴的東西應該永遠被傳承下去。這樣,人類才會進步,才會更優秀。

  推門出去,外面月朗星稀。自從來到南方以來,這個夜晚的天空是最寬敞明亮的了,連北斗星都若隱若現。加上剛才,一些心結被解開;此時,我的心情格外的好。我索性回屋換上衣服,沿着小道尋找月光最亮潔的地方。

  2007。8。25

  在時日上看來,夏天已經離開,可“秋老虎”仍在作怪。白天工作時,汗流浹背。晚上洗過冷水澡后,忽覺悶熱,只好鑽進工地的空調房裡。白天,我是無福享受這涼爽的,只有到了晚上——領導們都離開了,這一方涼爽才有我容身之地。隔壁房間里有電腦,可惜那是私人財產,也幸虧是私人財產,要不早已“機毀屏亡”。感覺公家的東西總不怎麼耐用,不知是東西本身的質量問題還是使用者的素質問題。一首《一生有你》從隔壁傳來,幸好這牆的隔音效果差,我能清晰的聽到那優美(特別是在這個晚上)的歌曲:愛過的,錯過的,都會隨往事慢慢飄散,等到老去那一天才發現,陪在自己身邊的人不是愛過的而是錯過的。

  有時候會想:我曾經愛過的人愛過我嗎?我愛過曾經愛我的人嗎?放棄了那些殘缺的愛后,也曾後悔過,起碼該抓住愛自己的人。茫茫人海中,找一個真正愛自己的人並不容易,特別是干我們這一行的。等到真正畢業以後,為了工作我們不得不四處漂泊。沒有哪個女人敢說:我願意隨你四海為家。女人總希望有個穩定的家,穩定的環境。

  最初的好感和愛慕也許只是出於好奇和刺激,但一切還是要歸於現實、歸於生活的。婚姻才是現實、才是生活,我認為大部分的愛情是虛無縹緲的。當富貴和愛情擺在面前時,大多數人還是會選擇前者的,因為這是當前社會的局限性所決定的。當物質文明還未達到一定高度時,對物質的慾望一定是社會群體的主流慾望。

  為了達到自己的物質慾望,我們都想走捷徑,向著最適合自己的方向發展。而像我這樣的一個群體不得不面對冰冷的剛勁混凝土,將四海為家。

  2007。8。28

  初到公司,我只認識我自己,旁人的漠然和安靜讓我渾身不自在。無所事事,膽怯的活在屬於自己的小空間里。我幾乎成了一個多餘的人,而他們的忙碌和熟知是那麼的自然,偶爾和我打聲招呼,都會讓我產生澀澀的感覺。

  我被分在生產部,可我不知道生產部是幹什麼的?坐在辦公室里,我除了偶爾掃掃地,其餘時間都是呆坐,看着一張張陌生而顯嚴肅的臉。我恨不得永遠的走出辦公室,永遠的離開陌生的人際圈。

  在這裡,我暫時是一無是處的,充其量是一個進駐的門外漢,不能給公司帶來任何的效益。

  我知道這是暫時的,可我無法擺脫這種陰影,我努力的尋找力所能及的事做。可身在辦公室,我的能力只限於打掃衛生。記得出門前,父親囑咐說:到了單位,一定要勤快,幫領導端茶倒水、打掃衛生······我在心裡對父親的“愚”嗤之以鼻,暗暗不服。現在看來,我是錯了,就連打掃衛生都有新人跟我搶着做。

  或許是變化給我的錯覺。

  從學校到公司,從家到社會,從未長大到長大······這些變化都好快,快得讓我措手不及。我所認為的充分準備根本經不起新環境的一丁點兒衝擊,像是打了麻醉藥后跳樓,感覺不到一絲的痛苦。

  一帆風順也好,步履蹣跚也罷,走到這一步,我已經沒有退路,只好硬着頭皮應付自然要發生的事。

  而我也相信未知並沒有我們想像的那般艱難。相反,未來多是充滿着驚喜和希望的。

  2008。2。16

  我已過弱冠之年,臉上的青春痘卻還在蠢蠢欲動。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切實把我搞得焦頭爛額。不知是哪位仙人把這該死的痘痘冠以青春美麗痘的雅名,依我看該稱為“有損形象痘”,臉上扛着幾個大痘痘招搖過市,甚是不雅。

  距而立之年不足七個春秋,而我的事業、形象都還一籌莫展,不覺愁上心頭。

  晚上睡不着時,想着這些事會獨自流淚。流淚是一種解脫還是一種無奈,我顯然是屈服於後者了。

  早晨起來,依舊毫無精神。

  站在嶄新生活的起點上,周遭的一切都顯得很陌生,我有一雙大而明亮的眼睛,卻看不懂身邊的人和事。每過一天,我便盼着下一天能早些結束,我暫時就這樣明日復明日的盼着、過着。

  越愁,臉上的痘痘越多,我都不知道該保持怎麼樣的心情了。我想開開心心過完每一天的,但剛來的拘謹和憂愁讓我開心不起來。

  每晚睡覺之前,心情才稍舒服些,因為一天終於結束,可當看到第二天的陽光時,憂鬱又爬上心頭,不知嶄新而陌生的一天該怎麼熬過。

  ······

  沒想到剛參加工作會這麼難,真應了那句話:萬事開頭難啊。

  2008。2。20

  工地上有些事情要處理,耽擱了些時間,回來的晚了些。差點沒趕上公司食堂的晚飯,大媽將我的飯菜打好,就急忙的關上了窗口。我急忙吃了點,湊合了事,可不能耽誤阿姨們打掃食堂的衛生。“小夥子,沒事,你慢慢吃。”一位阿姨邊拖地便對我說。“我吃好了,再見。”我離開食堂時,天已經黑透了。

  我感覺自己真的適應了新環境,從某方面默認了自己是公司的一員。這應該是好事,也是社會承認自己的一點點暗示吧。我這樣想着,心裡甭提有多高興,差點笑出聲音。我是挺容易滿足的,一點點的收穫就能讓我樂上好幾天。

  我做好多事情,開始顯得自然,有些事情還能做得得心應手,暗想:自己還真是做這方面的料。當初孤獨彷徨時,怎麼沒有看出來呢。如果說,當初剛來時我是矜持的姑娘,那麼現在我該是個豪放的小伙。

  要想長時間待在一個地方發展,必須得想盡一切辦法去適應它,更重要的一點是要懂得付出,為你所在的集體付出,這樣做,集體才能接納你。或許是半個月來付出的緣故,我對新環境有了新看法,不再有排斥的心理。從公司到工地,已然成了我現在生活的兩點一線。我已經習慣了這條為了生存奔波出的線。既來之則安之吧,我這樣在心裡安慰着自己。阿Q精神在當代並不能算是壞的思維,有時不妨學習阿Q的精神勝利法,能免去不少煩惱的。這可是我的經驗之談。

  出了學校,大多數的人也許都在沿着點到點的線奔波勞碌。我為我自己感到悲哀,我為像我一樣生活的人感到悲哀。每天都重複着同一條線運作,反感和排斥被同一個目的——生存,消磨殆盡。想象着自己將被約束在那樣一條枯燥的生存線上,真有些心驚。雖然我算是習慣和適應了這裡,但我不想就這樣被拴在這條線上。

  當太陽、地球和月亮同轉到一條線上時,月亮便看不見了,稱為月食。而我們生活的點連成同一條線時,我們也會不會看不見真正的自己。眼睛看到的只是生存的問題,而我急切的想找到一條能看得見自己的線。

  2008。2。28

  天空陰沉,偶爾會有幾滴雨落下。感覺有些凄涼,有些悲傷。面對這樣冷酷的天氣,心情也總好不起來,像掉進深山谷底,滿眼蒼涼。這是我自己的緣故,還是周遭環境的影響。躲進辦公室,像躲避一場將至的災難。

  外面的工人們還在忙碌,伴隨着嘈雜的機器聲,他們似乎不知道疲憊。為了生存,人們總以忙碌的姿態存在於社會。社會就像一台大機器,每天都在高速運轉,深陷其中的我們不得不跟上它的節奏,否則會被無情的淘汰。

  剛剛離開學校,許多時候還覺力不從心,被動的適從將要發生的事情。有些疲憊,不知是過去歲月留下的後遺症還是現實社會給我的真實感受。一閉上眼睛,許多美好的幻象總在腦海中盤旋,或許那真是我想要的結果。不知多少次,在心裡暗暗告誡自己,該努力向著心中的目標拼搏了!可不知多少次,又無奈的放鬆自己。我終究不知道該以怎樣的心態面對生活。

  每個人存在的環境不一樣,想法和行動也自然相異。我們是不是不該安於現在暫時已經存在的。退一萬步想:每天的陽光都會有不同之處。工作久了,會覺得疲憊,就連玩的久了都會覺得厭煩。何不去嘗試另一種生活方式。工作久了,可以尋找一种放松的方式,玩的久了,可以去感受忙碌的滋味。換句話說,我們得平衡且平穩的生活。

  陰沉的天空終於撕破臉皮,稠密的雨點如紛飛的生命無奈的隕落。等懂得光陰似箭,知道努力拚搏時,卻被大地吸收,消失的無影無蹤。

  坐在小屋裡,回想離開學校參加實習的歲月,心情黯淡至極。由始至終,我雖然一直有努力的想法,卻不知道該怎樣努力。

  2008。3。9

您正在瀏覽: 實習心情
網友評論
實習心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