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生活雜感(十四)

生活雜感(十四)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生活雜感(十四)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生活雜感(十四)

  吳明強

  八十八

  大學期間,一個星期六的上午學校進行法治教育。一個同學說他不去。我們問他不去的原因。他說:“不去聽,免得以後知法犯法,罪加一等”。

  是不是那些犯罪的人,都知道犯罪后減罪的方法了。難怪當今有那麼多的二審,終審的。其實那些罪犯都知道自己有罪,只是怎樣佔一點法律的空子,多減少一點刑期罷了。

  其實,這些都是一些無聊的狡辯。

  八十九

  讀大學時,很喜歡買書,記得好幾次把省下來錢寄到中國青年出版社等地方去買想要的書。學校商店裡有什麼書時也經常去看去買。有一段時間特喜歡契訶夫的小說,每一本都不太厚,買了十多本。但那些書全部是繁體字,又是直版的,看了一兩本,就再也沒有看過了,現在拿出來還是嶄新的。當時那麼喜歡的書為何這麼多年都沒有看完呢?

  從學校走入社會,冷卻最快的就是看書的熱情。

  九十

  剛參加工作時,住宿的條件很差,幾平方米的房間,旁邊就是教室,學習條件的確不好。所以沒有看什麼書,當時還有這樣一個想法,等到以後有了專門的書房,再好好看書吧。後來真的有了一個小小的書房,卻少了看書的興緻,依舊沒有看什麼書。

  講究條件的人,有了條件也幹不了什麼事。

  九十三

  聽一老人講典故:一神仙到一酒店吃飯,酒店的生意特別好,就是釀的酒跟不上。於是神仙就把酒店後面井水點化成了酒。過了一段時間,這神仙又來了,問及老闆娘生意怎麼樣,老闆娘說:“好是好,就是養的豬沒有酒糟吃了”。神仙笑了笑,把井裡的酒水還原成了井水,並在酒店的牆壁上寫了四句詩:

  天高不算高,

  人心比天高;

  井水當酒賣,

  還說豬無糟。

  寫完飄然離去。

  人的慾望太大,神仙也幫不了你,神仙也不想幫你。

  九十四

  讀大學時,兩個同學互相說對方懶,且不講衛生。其中一個說另一個睡到中午才起床,也不漱口。另一個同學說:你不要說我,我和你同一天買的牙膏,看現在誰剩餘得多。先前那個同學一時沒有話說了。能用這種辦法攻擊對方的怕是天下少有。

  懶惰的人總能為自己找到懶惰的理由。懶惰的人更能找到比自己懶的人墊背。

您正在瀏覽: 生活雜感(十四)
網友評論
生活雜感(十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