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課堂管理會者不難讀後感

課堂管理會者不難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課堂管理會者不難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高效課堂

  課堂管理會者不難讀後感(一)

  在假期里,我讀了王曉春老師的《課堂管理,會者不難》一書,感想頗深。在課堂教學中,我常常埋怨現在的學生越來越難教了,而王老師的這本書為我指明了課堂管理的方向,它既重視理論的探討,又有具體的操作方法讀後我感覺受益匪淺。

  課堂是教育教學與管理的交匯之處,二者既矛盾又互相支撐。沒有適當的管理,就不能提供安靜的學習環境,同時,教師如果講課有藝術,能吸引學生,則管理就相對容易得多。好的管理有教育功能,好的教育教學也有管理功能。因此,我想,要讓自己的課堂管理更有效果,想方設法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是一個方面,只有用更精益求精的教學,才能吸引學生的興趣,從而減少管理的時間和壓力;同樣,也要把管理當作一門學問來研究。這樣,才能更好地為教育教學服務,使課堂學習更有效率。

  王曉春老師認為,課堂是學習與生活的交匯之處,而生活是活潑的、不拘一格的。課堂管理越嚴格,它離生活就越遠,就越缺乏生活的情趣。課堂不但是個學習的地方,而且是個過日子的地方,過日子太枯燥了是不行的,它需要樂趣。所以,課堂管理過分嚴格,反而會刺激學生在課上干課外的事情,只不過轉入地下了。教師首先要考慮如何和與學生交流,其次才是維護“規矩”的尊嚴。

  王老師這本書列舉了大量的生動鮮活的事例,這些事例差不多都是我們親身經歷過的,或親眼目睹過的,讓人讀來倍覺親切。更重要的是,許多困繞在我心頭的問題,在他的這本書中,幾乎都能找到答案,找到對策,找到理論依據。比如有些孩子上課不注意聽講,但是並未影響他人,或者對他人影響較小,這時候管一管也是必要的,但王老師建議應點到為止,速戰速決,不可和孩子較勁;比如某個孩子遲到,教師批評他五分鐘,這對於全班絕大多數從未遲到的孩子來說是浪費時間,而且不公平,那麼這種情況下王老師建議教師一般簡單詢問一下就可以了,也可連問都不問,先讓他回座位聽課,課下再詢問也不遲;又如兩個孩子打起架來了,教師只要把他們分開,讓他們不再打下去就好,不宜當時開庭審案。這些建議,對我來說,無疑是黑暗中的明燈,是迷途中的路標,是課堂管理的指南。

  王老師在此書中給我們介紹了17種使課堂安靜下來的技巧,分別是:1、不說話,在黑板上寫出要學生做什麼;2、沉默、注視;3、請求學生安靜;4、壓低聲音;5、做手勢;6、題外話;7、倒計時;8、評比;9、提示聲等等。

  王老師還給我們提供了在處理課堂管理問題時的一些具體做法。1、震動面小的問題,裝作沒看見。2、一定要分清影響課堂秩序與影響教師心情兩種情況。不要把個人情緒問題上升為“紀律”問題。3、能用提醒的,就不批評。提醒的方式要委婉。4、能用表情和肢體語言解決問題,就不靠嘴說。5、能課下解決問題的,就不在課上解決。6、避免“導火索”似的語言。說話不要太尖刻,傷害學生的自尊。還有,不株連、不擴散、不翻老賬、不糾纏,不到萬不得已,不要把學生趕出教室等等。這些看似我們做教師都懂的解決方法,往往在遇到問題時被我們拋到九霄雲外,究其原因是我們對管理的認識問題沒有解決。

  王老師告訴我們:課堂管理是交流,不是外部控制;課堂管理是質的管理而不是量化管理;課堂管理是柔性的,而不應是剛性的;課堂管理是為了學生的發展,而不只是為了教育者的業績。認識到這些,我們就能正確面對課堂管理中遇到的問題和難題,讓課堂管理不再困難!到時候,我們就可以說:課堂管理,真的不難。

  《課堂管理 會者不難》讀後感(二)

  近日學習了王曉春老師的《課堂管理 會者不難》一書,有春風沐面,親切之感。

  王老師以簡樸的語言,結合自身的教學經驗和幾位美國優秀教師的課堂管理策略,力圖幫助廣大教師搞清課堂是什麼,課堂管理與其他管理的差異,樹立正確的課堂管理理念,創設有安全感的、有秩序的、有效的課堂。讀後我感覺受益匪淺。

  1.關於課堂本性

  學生近三分之一的時間在課堂度過。王老師認為,課堂 是學習與生活的交匯之處。課堂對於教師和對於學生,含義是有差別的。對學生而言,課堂是多維的,不但是學習的地方,也是過日子的地方。過日子太枯燥了是不行的,它需要樂趣。我校第七周最受學生歡迎的一節課評選,七年(1)班在32節課中,選出了一節音樂課,理由是“老師教我們唱歌很好笑、我們大家都喜歡唱歌。”;七年(7)班選出了一節政治課,理由是“因為蘇老師上課很會和我們開玩笑。”雖然有失偏頗,但從學生角度,對教師提出了新的課題:要讓自己的課堂更讓學生接受,就要學習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想方設方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只有更精益求精的教學,才能吸引學生的興趣,從而減少管理的時間和壓力。反之,課堂上教師教學枯燥無味,即使你課堂管理嚴格,學生不取造次,但他們可能到了其他課又去發泄情緒和精力。

  2.關於懲罰

  當下,談懲罰學生是一個相當敏感的話題。今年秋季開學,上海全面啟動小學一、二年級“基於課程標準的教學與評價”,滬上部分小學紛紛出台具體實施措施。一位小學老師反映:新學期,學校規定老師批改課堂作業時,不能用“×”,只能用“O”.有教師質疑,難道連孩子面對自己錯誤的勇氣也不用培養了?更多人認為這是典型的形式主義。王老師認為“作為教育者,頭腦一定要清醒---教育是有強制性的。” “教育懲罰是一種客觀需要,是教育手段之一。我們即不迴避它,也不可迷信它,最需要的是把懲罰條理化、具體化、明晰化。”文中例舉了美國優秀教師的案例,他們對待懲罰問題很坦率、很平靜,定義明確,措施具體,操作性強。可見,其實懲罰也沒有那麼可怕。懲罰不是目的,而是一種教育的途徑。懲罰的方式很多,也可以有多種色彩,並不一定都是劍撥弩張的,也可以是輕鬆平靜的。有的老師認為學生不歡迎自己是因為太負責地管理學生,是片面的。我校不少優秀教師嚴格管理學生,但嚴而有格,同樣深受學生歡迎。

  3.關於課堂安全感

  王老師認為建設課堂有三個主要目標:一是有安全感的課堂,二是有秩序的課堂,三是有效的課堂。其中建設有安全感的課堂給我的感受最深。“學生在課堂上能做到基本上不焦慮、不恐懼、不孤獨,這樣的課堂才能稱得上安全課堂。”這個標準不高呀。事實上我們的課堂能達到這樣標準的並不多。從我縣中考各校與考數可了解到,厭學生比例仍然較大,問題生不少,有的學生已經發展到了學校恐懼症的程度,說明相當部分的學生在課堂上並無安全感。我以為無安全感主要來自三個方面:一是學生害怕上某些課,這些課老是聽不懂,在課堂上如坐針氈。二是“孤獨”,有孤獨感的學生在課堂上心情不好,沒有朋友,與人很少交流,走進課堂的感覺就像走進沙漠一樣。三是教師的強勢,課堂上教師“肋迫性氣勢”起主導作用。為此,王老師書中介紹的幾種解決方案很有借鑒作用。一要創造非脅迫性的課堂氛圍;二不能用分數給學生加壓;三對學生即要限制,又要尊重;四是給學生安全感的教室環境。

  課堂管理會者不難讀後感(三)

  學習了《課堂管理,會者不難》很受教育,下面談談學習后的體會。

  “言傳”和“身教”作為教育的兩種行之有效的基本手段,歷來是相輔相成、緊密聯繫和不可分割的。“言傳”固然重要,但是“身教”更重要,它是通過自己的儀錶風度來影響、感染和教育學生。

  一、要關注全體學生

  老師的注意力總被這幾個特殊學生所牽引,而忽視了其他同學的進步,其實班級還有許許多多正在一步一步前進的孩子,於是我要調整自己,關注整體,談話或者轉移自己的注意力,把更多更正面的東西帶給班集體。把特殊的學生教育轉為課後或放學后。教師有沒有威信,在於能否贏得學生髮自內心的敬重和信服,而這又取決於教師的人格力量。 課堂的管理和教師的管理機智靈活有關,這是教師根據課堂管理原則,運用自己的智慧敏捷而恰當的處理課堂上偶發事件的方法和能力。

  二、老師要有度量

  我們教師在教學中,寬宏大量是相當重要的,這就需要我們調節好自己的心態,不能依着自己的氣,不要輕易的就發火。在這裡值得一說的是,初中學生好動,有時管不住自己,回下頭,或說句話。我們不要把它看作是什麼大的毛病,不要馬上就發脾氣,批評他,那會顯得老師婆婆媽媽的,說的次數多了,學生也會不在乎了,還會增長學生的厭煩情緒。我們可以用其它的方式來調節課堂紀律。學生有了小動作,我們可以用目光來調節,那就是用目光注視他,提醒他,把要表達的願望、態度傳達給學生,使他知錯后改正;也可以語氣調節,就是變換語調或聲音的強弱、節奏快慢來讓學生感到教師的“弦外之音”是在提醒他;還可以停頓調節,那就是突然中止自己的講話,讓學生在靜中感覺到自己違紀了,使其改正過來。我在課堂上很多時候都是這樣做的,我覺得這樣做也能讓學生感覺到老師的寬宏大量,而更加尊重老師。必要時,也可以用語言來提醒,那就是當學生重複出現類似毛病時,但也沒必要發火,我曾說“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尊心,老師是不會輕易傷害你的自尊心的,希望老師不點名你就能做好。”這樣說也管用的。當然這裡說老師要寬宏大量並不是說就不對學生嚴格要求了,我覺得通過學習上的嚴格要求,也能讓學生體會出老師在寬宏大量中也有嚴格。

  三、表揚與批評相結合

  在課堂教學中,學生違反紀律的現象經常出現,我們肯定要批評他們,但是值得注意的就是我們要把批評和表揚結合起來,如果只是批評,沒有表揚,學生會對自己失去信心,自暴自棄,破罐子破摔,結果會變得越來越壞。教師要善於發現學生的“閃光點”,即使是後進生,也要看到他們的長處,通過表揚他們的長處,來讓他們改掉自己的短處。表揚與批評相結合,有利於我們的課堂管理。

  總之,課堂教學管理,在我們的教育教學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我們在教學中很難把握自己的尺度,尤其社會的進步,時代的發展,向我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們只有不斷的改進課堂管理方法,才能適應社會,適應時代。

您正在瀏覽: 課堂管理會者不難讀後感
網友評論
課堂管理會者不難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