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讓心得自由

讓心得自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讓心得自由 標籤:軍訓心得

  總是讓一些人、一些事纏繞。有一些是自己不想去牽涉的、不想去做的。可是,還是陷進去了。有時候,一些決定,考慮了一些自己不想要的東西,然後讓心感到了束縛。

  大學時候的哲學課老師,讓我這樣一個盲目的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的女孩,開始去思考自己要什麼,去思考什麼叫做自由,去思考人性、政治、人生等等這些問題。到現在,經歷了一些事情,放棄了一些想法,但是,對自己心的堅持卻越來越強烈。經常喜歡一個沉靜,一個人思考的世界,一個人的音樂,一個人的風景。我師妹經常說,你是89年生的,可是你的個性卻像個70年代的人。讀的是上一輩人寫的散文,想的是對於85后的我們來說都不太去思考的問題。在很多人的眼裡的我,是一個有點安靜的人。但我的好朋友知道,當我瘋的時候是多麼的顛覆。可以一個在操場上什麼都不管的跑步跑到夜裡12點然後仰望着天空里的星星;可以再KTV里大叫唱《死了都要愛》;可以一個人坐在安靜的資料室的角落裡聽搖滾;經常一個人跑到大街上無厘頭的亂走,走到迷了路也什麼都不管的往前走。

  喜歡讀兒童文學里那些純凈到無法呼吸的句子和叛逆青春的故事;喜歡讀沈從文觸動心靈的透着乾淨和憂傷的小說和散文;喜歡讀席慕容細膩的足以讓我流出淚水的詩句;喜歡三毛的孤獨而又充滿了欣喜與活力抑或沉重的散哈拉。大學的時候讀的這些散文,到現在依然讓我如此的沉醉。

  塗爾乾的《教育思想的演進》——那本大學的時候帶我走進歷史與文化漩渦里的書,讓我陷入了後來所學的教育哲學的世界里。那時的我,如此的着迷於各種各樣的教育哲學思想。一口氣讀了好多。馬克思韋伯的《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柏拉圖的《理想國》、盧梭的《論人類不平等的起源》,《殷海光文集》,金生鋐的《規訓與教化》等等。不知道讀了多少本,慢慢地發現自己有了一種關乎自由與獨立的想法。這些,帶給自己的有矛盾,亦有快樂與沉迷。雖然現在的自己,對一些關於政治、倫理、社會的書籍,放棄了很多,但那些曾經帶給自己的,一直都在。

  一個痴傻的君王,即使擁有全世界也是不自由的;而一個能夠思考的人,即使成為了奴隸也是自由的。明白了巴金在牛棚里的堅持;明白了沈從文內心的獨醒與吶喊;明白了很多人,在自己的世界里沉靜的快樂與自由。

  感謝這一切,讓自己的心開始沉靜,讓自己的心學會堅持。讓自己得到了簡單地快樂。靜靜的,仰望天空的寂靜與淡然。( : )

  那些自己讓心束縛的東西,終有一天,會離開,心若遊走,束縛亦不在。

您正在瀏覽: 讓心得自由
網友評論
讓心得自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