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夏日的午後

夏日的午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夏日的午後,天氣燥熱,在電腦前磨蹭到四五點鐘,我站了起來:難得今天休息,該出去走走了。

  天還是有些許的燥熱 ,出了門便是那條通往河邊的路,但路邊有一些乘涼的人,思索了一下,我選擇了另一條路,雖然遠些。

  出門左拐,我便踏上了那條常走的鄉間小土路,大大的太陽立刻把光灑遍了我的全身,或許是因為還是初夏吧,那些陽光讓剛出房間的我感到了陣陣暖意, 但再走一會,便感覺到了汗意,而這時我也已接近了河邊,風夾雜着涼意迎面吹來,心也兀自欣喜起來。

  踏上河岸,河水的青碧便一收眼底,鄰家的堂叔在河坡放羊 ,寒暄了兩句我便走開了——一直不喜歡那些不痛不癢的寒暄,所以逃之夭夭。

  沿着河岸向著橋的方向走去,不疾不徐。時不時的抬頭四下張望一下,但多數在看着腳下,總怕會誤傷了小生命。其實,準確的說是繞開那些小生命——因為怕。記得小時候,在田間,總會捉一些小蟲子玩,媽媽也說捉了回家餵雞,於是,每每捉得起勁。然而有一次,卻被那些抓在手裡的小蟲子咬了一口,雖然不疼,卻是怕了。從此再不敢摸它們。隨着年齡的增長,這種怕意卻越來越濃:常想,那麼小的蟲子,在受到騷擾時竟能向我這樣的、對它們來說算是龐然大物的人發動攻擊,作為人類的我怕是做不到吧。怎會不怕?又怎能不生敬畏?

  思索間,已然到了橋頭。橋上坐着兩位老媽媽,不認識。也好,省得寒暄。默默的從她們身邊走過 ,過了橋,走向對岸,繼續沿着河岸走,但直覺她們的目光一直在盯着我。也難怪,在她們眼中,像我這樣無事閑走的人大概屬於遊手好閒吧,也或許她們覺得我比較怪異吧。於是就想起了在某空間看到的一篇文章:《一個人的力量》,想起了那句“站在街角不等誰,這本身就是一種力量”!

  不知何時,獨處成了一種力量,成了寂寞的代名詞,成了人們不敢碰觸的行為。看這世間,人日益浮躁、忙碌,忙着喧囂,忙着向群體靠攏,彷彿落了單你便成了怪物,便成了另類。但在這忙碌間是否丟失了什麼?你思考過嗎?

  一直以為人只有在獨處時,才能靜下心來,才能看向自己 ,才能觸摸自己的靈魂。但往往我們缺失這種讓自己獨處的力量,我們怕別人的閑言碎語,怕別人異樣的目光,怕別人說我們寂寞,進而我們妥協,妥協到“獨處是一種力量”。但一個人真的就是寂寞嗎?像我這樣,一個人看河水蕩漾,一個人看花鳥蟲魚,真的是因為寂寞嗎?或許在有些人眼中是,但我不打算苟同。生活應該是有兩面,一面為別人活,一面為自己活。為別人活時,我努力做到面面俱到,努力做到別人眼中的亮點。為自己活時,我絕不委屈自己,不委屈自己屈於所謂的“群居”。生命本就是一種過程,我們在經歷時也要學會享受,這才不會辜負了生命的本身。

  我知道我沒有清高脫俗的資本,但我更知道,作為普通人,我一樣有活的瀟洒的責任,只有活得瀟洒,我們才會熱愛生活,只有熱愛生活,我們才能擁有正能量,有了正能量我們才會屹立不倒,才會愛那些需要我們愛的人。生活就是這樣相輔相成的。所以,要學會和自己獨處,學會享受生活,哪怕只是享受一花一葉,一蟲一鳥......

  熱氣漸漸的消退了,我坐在河坡,沐浴着微風,看着河面:看微波,看魚兒,看生命。

  這一刻,我,為自己活。;這一刻,我,在享受生活

您正在瀏覽: 夏日的午後
網友評論
夏日的午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