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精緻女子之吳淑姬

精緻女子之吳淑姬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得得9

精緻女子之吳淑姬 標籤:魔法小仙子之天使的鈴鐺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記不得什麼時候喜歡上了這首民歌,或許是因為每次細細讀來都會沉醉在採蓮時那熱鬧和喜悅的意境中,想象着太湖水煙波浩淼,盪着小舟穿梭在茫茫蓮葉間,唱着那支甜得像蜜一樣的採蓮曲。多美!你會不禁感嘆:江山如此多嬌!

  吳淑姬從小就在這山與水創造的奇迹中慢慢長大,如那蓮一樣亭亭玉立。家貧卻有個懂得詩書的慈父,也許在那樣的家庭中,縱使是沒有錦衣玉食,有着詩書文字的熏染,自然天成如蓮花一樣的高潔,她也是快樂的!或許我們會痛惜如此貌美聰慧得女子若是有個好的出生,或許她的才華會發揮得更好!可是清淡高潔、美蕙文慈又何嘗不是一種高尚呢?

  宋朝再繁華也躲不過那個時代所特有的瑕疵,也會有悲情上演,也會有生離死別的痛苦。歲月推動者年輪,日子一天天泛黃,吳淑姬長大了,也該到待嫁的年齡,,她也會有思念的伊人,也會思念成疾。這樣的貌美,文惠的女子誰看了誰都會“一日不見如隔三秋兮!”,自然是門庭若市,可是她無法抗拒被豪強據為己有的惡行,又被誣衊姦淫,她都無法抗拒,就像她無法抗拒家貧一樣,只能默默的承受,默默的用詩詞文字的美、用聰慧過人的詞工給自己人生注入一些絢爛的光彩。

  蒼白的人生總是會因為忍常任所不能忍而出彩!試想有誰願意與不幸結緣,可是也有人說:不幸中也會有萬幸,不幸結緣何嘗不是一件好事呢?所以上帝總是偏愛樂觀豁達的人!時間沒有記住繁華和胭脂,唯有蓮花的潔凈高傲被我在等下慢慢的品讀。

  “煙霏霏,雪霏霏,雪向梅花枝上堆,春從何處尋?醉眼開,睡眼開,疏影橫斜安在哉?從教塞管催。”煙雪霏霏飄灑,應是梅花綻放,偏又是雪花將梅枝堆滿,何時才是春暖花開,睡眼朦朧,似醉似醒,在月光下淡淡疏影揮之不去,一曲相思在這樣的夜裡緩緩襲來,涼意灑滿夜空。文字修飾得如此之美,意境耐人尋思,那種濃濃的相思之情,不見本人,只讀文字便使人為之黯然!

  “謝了荼蘼春事休。無多花片子,綴枝頭。庭槐影碎被風揉,鶯雖老,聲尚帶嬌羞。獨自倚妝樓。一川煙草浪,襯雲福。不如歸去下簾鉤。心兒小,難着許多愁。”景物描寫是那麼的自然,沒有過多精美詞彙去修飾,卻能平實美惠,感情多愁,心兒難留,又是那麼的自然過渡!或許就像她的身世一樣,不加繁華卻能自然天成,沒有牡丹的富貴卻有着蓮花的清新,高潔,美慧,不染纖塵!

  就像有人說的一樣:我們決定不了出生,但是我們可以一樣的燦爛閃爍!這樣的女子美慧不讓王嬙,辭工不輸易安,身處囹圄,既能不失高潔!亦是精緻之至!

  ——停雲落筆 2014·7·4

您正在瀏覽: 精緻女子之吳淑姬
網友評論
精緻女子之吳淑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