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官位排排坐威風滾滾來

官位排排坐威風滾滾來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得得9

  “廳級—課堂,處級—走廊,科級—操場,”“十羊九牧”,“27個大草帽供養一個大蓋帽”,等等當前流行的順口溜和小段子,無不說明我國官太多數不清搞不明。事實千真萬確,一個管轄四五個縣市的(縣級市區)約500萬人口的地級市,市區人口不到50萬,算個中等城市吧,開起三級幹部會來,廳級上百,處級上千,科級上萬,幾大領導班子加上老領導,主席台上排排坐,電視報紙等媒體上領導名單一大串,權威自重,蔚為壯觀。領導席位座次,排名順序是一項“複雜工程”,經辦人員稍有差池,輕則挨批受訓,重則處分免職。

  我市大都早已倒閉的科股級國營(有)公司﹑廠礦,各個企業僅100多至300多員工,正副書記﹑正副經理(廠礦長),加上工會主席和辦公室主任,聚餐都要擺兩桌領導席。一個60多萬人的貧困縣,一個縣長,七八個副縣長,還加上“縣長助理”17個,都享受副處級待遇。一個僅3萬多村民的鄉鎮,還沒脫貧致富,光鄉鎮四大家領導班子,加上武裝部,再加上七站八所,納入國家財政編製“吃皇糧”的就達300多人。這不是個例,在全國各地都是相當多的普遍現象,草根黎民稱之為“官滿為患”。

  幾位科局長和當老闆的朋友閑聊,興緻勃勃談論中國“官本位”,反腐倡廉,改變作風的話題時,半認真半玩笑地對我說“王老師,你是個著名書畫家,詩詞文章也寫得好,不如寫一個官位座次表,象水滸梁山泊108名好漢排座次一樣,叫人一目了然,心生敬畏。”我笑着回答:“你們當官的,當大老闆的,官場商場情場都比我厲害多了,我一介書生,有何能耐寫你們啰。”戲言歸戲言,我還當了真,重新翻閱《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和有關資料,整理一下提筆成文。

  我們知道,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的頒布實施之前,我國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各級領導幹部和公職人員,如醫師﹑老師﹑律師﹑記者﹑作家等都屬於納入國家財政編製的“國家幹部”,高達4000多萬人。經多次幹部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分類管理,政企分離,黨政分開,現在屬於“公務員”身份的近1000萬人,(有說不足800萬人的)。《公務員法》自2006年1月1日起施行;公務員制度必須堅持黨管幹部的原則;公務員的管理堅持公開﹑平等﹑競爭﹑擇優的原則;依據法定的權限﹑條件﹑標準和程序進行;公務員的職務應當對應相應的級別;公務員的級別是確定公務員工資及其他待遇的依據;公務員職務分為領導職務和非領導職務。

  領導職務層次分為(及相應級別):

  國家級正職 一級  國家級副職 二至三級

  省部級正職 三至四級 省部級副職 四至五級

  廳局級正職 五至七級 廳局級副職 六至八級

  縣處級正職 七至十級 縣處級副職 八至十一級

  鄉科級正職 九至十二級 鄉科級副職 九至十三級

  非領導職務層次在廳局級以下設置

  省級機關設置 巡視員 五至七級 助理巡視員 六至八級

  市地級機關設置 調研員 七至十級 助理調研員 八至十一級

  縣區級機關設置 主任科員 九至十二級 副主任科員 九至十三級

  其他  科員 九至十四級 辦事員 十至十五級

  國家級正職

  中共中央總書記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全國人大委員長

  國務院總理 全國政協主席 中央軍委主席(總書記 國家主席兼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十七屆排名1—9人,十八屆排名1—7人)

  國家級副職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 政治局候補委員 書記處書記 國家副主席

  全國人大副委員長 秘書長(兼) 國務院副總理 國務委員 秘書長(兼) 全國政協副主席 秘書長(兼) 軍委副主席(相當於副總理)

  中央軍委委員(相當於國務委員) 最高法院院長 最高人民檢察長

  各民主黨派及工商聯 中央主席 主委 主任(大都兼任全國政協副主席)

  全國重要省市及部門一把手由國家級副職兼任

  如北京 上海 天津 重慶 廣東 新疆的黨委書記

  中央政法委書記 中央宣傳部長 組織部長等由政治局委員兼任

  國防部長 公安部長 全國總工會主席等由國家級副職兼任

  省部級正職

  中共中央紀委副書記

  中共中央 全國人大 國務院 全國政協下屬部委行署室和事業單位

  (黨組)正職領導人(以及特殊規定的副職)

  各人民團體(黨組)正職

  各省 自治區 直轄市黨委 人大 政府 政協正職領導人(以及特殊規定的副職)

  國家正部級企業正職領導(中央直屬特大型企業)

  駐外全權大使

  省部級副職

  中共中央紀委委員

  中共中央 全國人大 國務院 全國政協下屬部委行署室(黨組成員)和副部級機關(黨組)正職

  省級各人民團體(黨組)副職

  各省自治區 直轄市黨委(副書記 常委)

  人大 政府 政協副職領導人

  省紀委書記 省政法委書記

  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 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副省級城市(省會城市 計劃單列市)

  黨委 人大 政府 政協的正職領導人

  國家正部級企業副職領導 國家副部級企業的正職領導

  副部級高校黨政正職 駐外公使級外交官等等

  從上至下,還呈現職務高配和兼職現象,如不少地級市委書記由省委常委兼任,縣委書記由市委常委兼任,或掛個助理巡視員享受副廳級待遇,有的公安局長﹑鄉鎮黨委書記由縣委常委或副縣長兼任。而一把手兼職幾項或20幾項職務的也屢見不鮮。

  搞不明白的是,都是由黨委領導,人大選舉任命的“一府兩院”即同級法院檢察院,論當與政府平行,獨立審判﹑獨立檢察不受行政干預,但按照領導排名榜,實際工作情況和老百姓看來,都象是黨委政府一個下屬職能部門。且搞笑的是,同級政法委是領導管理指導協調公安局﹑司法局﹑法院﹑檢察等部門的歸口領導機關。而有的政法委書記竟是由公安廳長或公安局長兼任的,其地位在院長檢察長之上。怪不得老百姓口中常說“公檢法”,公安最大。三家本應獨立執法,相互制約,相互監督,同心協力,完成某項重大案件偵查﹑檢察審判工作。如果統一指揮,都能做到獨立公正執法嗎?

  另一個不明白的是,國有企業尤其是中央企業高管,都屬“公務員”“國家工作人員”編製,由國資委領導和管理,為什麼能給自己定工資,定待遇,最低的年薪60多萬元,最高的600多萬元。已升為副部級的平安保險公司原老總馬明哲,年薪高達6600萬元,是當時剛參加工作的大學生6600人一年的工資,令人驚詫不已。中國石化原老總陳同海,每天平均“職務開銷”4萬元,相當於一個普通職工一年多的工資。同時他還單筆受賄1、766億港元,列全國單筆受賄之最,共計貪污受賄近2億,國家損失幾個億,沒判死刑,令人憤慨萬分且無可奈何。

  在基層,與老百姓經常打交道的都是些科員﹑辦事員的小官吏,有的生怕平頭百姓不知他們是個“官”,趾高氣揚,橫行霸道,“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成了常態。老百姓說“大領導親民,小官僚嚇人”,希望能夠通過“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轉變過來,讓老百姓舒服一點,幸福一點。

  作者簡介:真名王界明,男,大學文化,62歲,退休幹部,現為湖南省婁底市國藩美術館常務副館長,高級美工師,職業書畫家,業餘作家、詩人,為全國性及省地市區一些書法、美協、作協會員或理事,曾在全國各級發表或展覽詩詞楹聯文章、書法﹑美術作品1000多篇幅(首、副),獲金銀銅優等各項獎100多次。

  作者通訊地址 湖南婁底市石油公司

  聯絡電話

  2013年3月1日寫於清泉齋

您正在瀏覽: 官位排排坐威風滾滾來
網友評論
官位排排坐威風滾滾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