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欲罵不能

欲罵不能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去年的一年我就感覺總想罵人,但我是一個有理智的人,想罵人之前我總要想想該不該罵,可不可以罵,罵了之後會有什麼結果。比如,看到年輕的該做的不想做,能做的不去做,我想罵;看到年老的該做的不做不該做的腆着臉去做,我也想罵;但是你說面對這些該罵的我能罵嗎?

  對年輕的,我罵他?他打我我打不過他怎麼辦?對年老的,我罵他?他罵我我噁心,我罵他他聽不懂我怎麼辦?我又不會用通俗易懂形象生動的口語罵人。所以我是個聰明人,我不罵,我在這裡寫。你看上面的文字,我沒罵人吧?

  再說有關規章制度也該罵:考試遲到15分鐘就不讓考生進考場,高考、公務員考試,關乎考生一生,怎麼就因為遲到15分鐘就毀了他幾乎半生的努力?遲到無非是個時間問題,把規定的時間往後調一調行不行?如果這個遲到的學生,能用一個小時完成一般人兩個小時都完成不了的考試,他最起碼是個優秀的學生,將這樣的學生拒之門外,除了規定的制定者說正確之外,誰能說正確?

  這次公務員考試,一個女孩子拿臨時身份證參加考試,有的科目讓她考了,有的科目就不讓她考,你說這是制度錯了還是執行制度的人錯了?時過境遷,有關人士莫名驚詫,搖唇鼓舌一番,括約肌收縮碰合幾下就沒事了,可是誰為這孩子求告無門備受煎熬的痛苦買單?誰為被耽誤的青春單?對此我想罵人,但是我不能罵。定製度的人是不要考試的,甚至也不可能有子孫參加考試,而且他們會拿出許多教條來為自己的“正確性”作辯護。所以即使你罵了他,也沒有什麼用。本人絕不是個紀律觀念鬆弛的人,更對不守時不守約深惡痛絕,但是,總覺得對影響人的生活命運的重大考試,其規章制度人性化一點,對黨國命運不會有什麼影響。

  最近網上很多人在為公務員養老和普通工人養老待遇相差懸殊而議論紛紛。我聽了就想罵:你說現在許多政府部門的退休幹部,比我這努力工作的掙得還多,比我家鄉那些企業退休的老師出N倍,你說同樣都幹部了,為什麼一個老傢伙每月拿6、7千元,另一個老傢伙只拿一千多一點,而且後者還交了幾十年的養老保險?你說做這個規定的人,是不是該罵,但是你不能罵。

  政策是幹部們定的,幹部在制定政策時不考慮自己的利益,這個幹部一定不正常,所以我們不能罵;幹部要養的人往往比一般人要多很多,除了小三小四要養之外,還要對有的上級像父母一樣奉養,所以我們也不能罵;政府的幹部,尤其是城市裡政府的幹部,他和你生活在鄉野的只幹活不管事的幹部相比其生活方式也不一樣,人家要玩、要旅遊、要去KTV應酬等等,是所謂生活成本高,所以我們更不能罵。

  幹部是黨的幹部,你可以去罵黨嗎?別亂來!你想想:這麼大的一個國家,就那麼一個執政黨,那麼幾個領導人,要管理將近一億個黨員,容易嗎?許多領導要在無法可依的情況下又管理又監督還要查辦,既要考慮利益的平衡又要注意關係的面子,你以為他們不是人是神嗎?

  我們的黨在沒有其他政黨執政威脅的情況下,幾十年來,雖未能成就“達則兼濟天下”的志願,卻練就了“窮則獨善其身”的本事。至於政策上的偏差我們要理解,待遇上的不公要容忍,我們要有耐心慢慢等待,不是說時間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嗎。借用一句菲律賓總統阿基諾的名言:“你沒死掉,對不對!”當然我們的習主席絕不會像他那麼沒水平。

您正在瀏覽: 欲罵不能
網友評論
欲罵不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