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畫作文

國畫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我愛國畫作文600字

小時候,我喜歡畫畫。於是,爸爸媽媽送我去學習國畫。 

  當我走進國畫教室,看到一張張陌生的面孔,心中泛起了膽怯。畢竟,那時的我只是一個幼兒園的小女孩。但是,當我看到一幅幅美麗的畫時,心中的膽怯被欣喜取代,因為,我接近了我喜歡的東西。 

  我幻想着,幻想着有一天我也能在薄薄的宣紙上畫出美麗的國畫。但是,在我最喜歡的東西旁我只能用毛筆畫簡單仙人掌,簡單的櫻桃。沒有大大的宣紙,沒有夢幻的渲染……我心中的憧憬被一點點撕碎。 

  時隔五年,四年級的暑假,經媽媽的同事介紹,我來到了另一個國畫教室。這裡,有我的五個同學,有我的鄰居,有我的校友,有一大群熱愛國畫的孩子。在這裡,我努力地畫,從荷花的純潔,到牡丹的國色天香,再到侍女的嫵媚。我用了四個月的時間考上了國畫四級。但我永遠忘不了,當年那個瘦小的女孩用毛筆畫下第一筆時,心中泛起的微微的漣漪…… 

  在愛國畫的同時,我也愛上了我們中華民族古老的民間藝術。 

  現在,我仍然在為自己喜歡的國畫而努力,我發現——薄薄的宣紙它也有夢;挺直的毛筆也有幻想;滿身古老精髓的中華民族文化也有不可低估的力量! 

  朋友,好好珍惜偉大的祖先遺留下來的寶貴財富吧!只要你肯學習那些偉大而古老的文明和技術,它能使任何一個一貧如洗的人成為富翁! 

  在中國共產黨建黨90年之際,讓我們為養育我們的祖國說一聲感謝,對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文明說一聲感謝,對中華民族的民間藝術說一聲感謝! 

  我愛國畫!
回目錄

我愛國畫作文600字

我愛國畫 

  詔安縣實驗小學四年級2班

  沈書勤 

  國畫,是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我愛國畫,緣於我的爺爺,他是一位出色的畫家。他的作品多種多樣,有花鳥畫、山水畫,尤其是牡丹和貓,栩栩如生,讓我羨慕不已。於是,我央求爺爺教我畫畫。 

  剛開始學時,爺爺問我:“書勤,梅、蘭、竹、菊四君子,是學習國畫的基礎,你想先學哪樣?”我看他畫的菊花又大又美,就選擇了菊花。爺爺說:“好啊!‘秋菊能傲霜’,就從秋菊畫起。”爺爺先教我握筆,再教我蘸墨,然後讓我臨摹。呀,國畫的學問還真多!我興趣十足,學着外公的樣子,勾、圈、染、點,練了一遍又一遍。每當我想打退堂鼓時,爺爺就會鼓勵我:“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相比菊花、竹子、蘭花,我畫得最好的是梅花。爺爺教誨我說:“梅花是中華民族不屈精神的象徵。古人說,虛心竹有低頭葉,傲骨梅無仰面花。畫梅花,重要的是要體現了它的品格。”我似懂非懂地聽着,學着爺爺的樣子,畫梅骨、勾花朵、上色、點胎。爺爺對梅花的要求特別嚴格,我畫了一遍又一遍,有時候是哭着鼻子畫完了。功夫不負苦心人,在犧牲了無數張潔白的宣紙后,爺爺終於拿着我的作品含笑點頭,我樂得心花怒放。有一張墨梅,還參加了學校的書畫展,上了電視,我纏着爸爸把畫拿去裝裱,掛在客廳,每當聽到客人的稱讚時,我都會自豪地笑了。 

  如今,我與國畫結下了不解之緣。我愛國畫,也愛我的爺爺,是他教給我欣賞國畫的能力,引我進入國畫的大門,讓我懂得了在國畫中感受生活的美,體會做人的品格。雖然他已經永遠地離開了我們,但他的教誨我會永遠銘記在心——中華民族不屈的精神!
回目錄

我為祖國畫幅畫作文600字

這是多麼振奮人心的消息!我們的祖國——中國,六十歲生日就要來臨了! 

  這一天,是多麼讓人激動的日子呵——十月一日。祖國,我要為您畫一幅畫。 

  鋪開紙張,調好顏料,此時,我百感交集。我蘸上顏料,卻遲遲沒有落筆。該畫什麼好呢!對!就畫天安門,它是新中國的象徵!於是,我便一筆一畫了起來。 

  紅磚、紅牆、紅瓦,這是多麼喜慶的顏色!這吉祥的中國紅!畫完天安門,我的眼前彷彿浮現了那時的情景:人民的偉大領袖毛澤東在天安門城樓上莊嚴宣告: “中國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此時,舉國歡騰,鑼鼓喧天。是啊,中國人民擺脫了帝國主義封建的思想,有誰不高興呢? 

  當我畫到城樓旁鬱郁郁蔥蔥的灌木,花草時,不禁嘖嘖讚歎,這是你的衣裳,帶着星星點點的花紋,多漂亮啊!芳草萋萋,您的衣服是多麼精緻啊!讓忍不住驚嘆它的巧妙。 

  當我畫到那面鮮艷的五星紅旗時,彷彿聽到了那氣勢磅礴的國歌:“起來,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還有那動聽的《歌唱祖國》:“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勝利歌聲多麼響亮……” 

  天安門上的那片藍天,飄着幾朵白雲,鳥兒在飛翔,多麼祥和的情景。天空上還飄着五彩繽紛的氣球,這牽連着我們對祖國的祝福…… 

  這幅畫,獻給您,我的祖國。願您永遠像畫上那樣美好,願您永遠快樂!就像詩中說的一樣,您是千年歷史的積澱,是文明源泉的匯合;您是黃河壺口的飛瀑,是鋪滿天山的白雪。有句話說:“少年強則國強,”作為二十一世紀的少年,我一定要好好學習,讓您更加繁榮富強。
回目錄

中國畫作文400字

  中國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文化古國。中國有許許多多的文化遺產,如:長城,故宮等古老建築;如:印刷術,造紙術等文化遺產。要說起中國的物質遺產怎麼少得了名揚四海的中國畫呢?

  中國畫起源古代的象形字;文與畫在當初,沒有歧異,本來就是一個意思。我國原有書畫同源之說,有人認為伏羲畫卦、倉頡造字,是為書畫之先河。文字與畫圖初沒有歧異之分。

  要說中國畫首當其衝的就是水墨畫了。齊白石爺爺就是一個水墨畫的高手。

  在他的筆下,大凡花鳥蟲魚、山水、人物無一不精,無一不新,為現代中國繪畫史創造了一個質樸清新的藝術世界。他成功的以經典的筆墨意趣傳達了中國畫的現代藝術精神,深深得益於經典樣式而又善於出新,故而他的畫能夠直接的感動人心,向天下眾生傳達生命的智慧和生活的哲理。

  他畫的畫,無不體現出他的精神,所以讓人們為之稱讚。

  中國畫是中國寶貴的文化遺產,是中國人民藝術的結晶!

  初一:檸檬泡泡

回目錄

學國畫作文200字

  星期六,我在奶奶家學國畫。

  奶奶就是我的老師。奶奶說:“我們第一堂課上的是牽牛花。我們就來學牽牛花吧!”

  奶奶拿來了毛筆,顏料和水。開始畫了,我聽着奶奶說的,又照着書上畫。我用毛筆先畫一個“八”字,再把毛筆壓很多次,最後,畫個橢圓行就大功告成了!可是,我畫出的牽牛花還沒有奶奶畫的一小半美。唉!繼續努力吧!

  但是,我畫的荷花可算的上是美麗動人。我一直照着書上畫,把毛筆弄的細細的。我的每一筆都小心翼翼的,生怕出了一絲一毫的差錯。我把我畫的荷花給奶奶看,她說:“真不錯!”聽到奶奶說這句話,我心裡別提多高興了!

  學畫國畫真有趣!我要讓更多人學國畫。

回目錄

國畫作文200字

我國的傳統文化非常豐富,有對聯、生肖、剪紙、國畫等,其中我對國畫最感興趣。 

  平時沒事時,我就拿起筆來畫國畫,畫時,總是先畫上一間房子,房子旁邊加上一個葡萄架,再畫上一大串一大串的葡萄,要是你不認真畫,一不留神,會把葡萄畫成櫻桃的。 

  國畫就是這樣,看着簡單,畫著難,要注意乾濕,濃淡的變化……國畫要是畫的好的人,一定覺得很容易,要是剛學的話就有點難。畫熟了,也就不會畫錯了。 

  國畫是我國的傳統藝術,歷史悠久,也是中國最引以為豪的文化瑰寶之一,它包括了中國遠近聞名的美麗景像和圖案,是我國寶貴的歷史文化遺產。
回目錄

由國畫想到的作文300字

由國畫想到的 

  國畫,又叫中國畫,是中國人創造的,而且還是我們國家的國粹呢! 

  我最佩服的中國畫大師是李道熙,他的作品在美、英、法、德、日、俄,都有收藏。使我們最榮幸的是,他的老家居然就在樂山,是我們的家鄉人。他老人家已經八十高齡,但體魄猶健。 

  我最喜歡道熙先生的《牧羊圖》,他寥寥幾筆,勾畫得有聲有色,神態各異。有的羊,低頭正在吃草,有的羊仰頭望着天,還有的羊和夥伴們親熱。這幅畫使我們彷彿看見了放牧的情景。圖上還有一個小孩,和一個小姑娘拿着竹竿正在放牧,也生動得很。 

  畫羊是道熙先生的拿手好戲,他畫了一張《百羊圖》,還收藏在中南海,真不簡單啊!所以人們稱讚他為“吉羊老人”。 

  我五歲時也學過畫國畫,但是畫得不好。當我滿九歲時,我也還想學國畫,假如能像李道熙爺爺畫得那樣好,那就真的是太好了! 

  2007.12
回目錄

學國畫作文1200字

  我非常喜歡畫畫,只要我的手一拿到筆,就覺得有一股靈感涌變全身,有一種想在雪白的紙上畫出栩栩如生的圖畫的慾望。所以,學習畫國畫是我夢寐以求的事情。在我讀二年級的下學期時,媽媽終於答應了我,我高興得歡呼雀躍,心裡樂開了花。

  第一天,我來到國畫老師張老師家裡學習畫國畫,一進門,我便看到張老師家的牆上掛滿了形象逼真的山水畫,還有鮮艷欲滴的葡萄,蒼勁有力的翠竹等,我看得眼花繚亂手心直痒痒,想馬上試一試,畫一畫。

  開始上課了,我原以為張老師會教我們畫水果或者青山綠水和其他什麼的,可是,張老師的話卻讓我大失所望,原來張老師今天只教我們畫那些筆直的和彎曲的線條。張老師在一旁做示範,我卻心不在焉,張老師馬上對我說:“學本領不管大小,都要認真。”我只得專心致志的看張老師示範的運筆方法,我的心一靜下來,才發現張老師畫線條時運筆是很有講究的,每一筆都有一股蒼勁的感覺,往左畫時,筆尖要先向右輕輕停頓一下再畫,往右畫時,筆尖要先向左輕輕停頓一下再畫。看到張老師行雲流水般的流暢感覺,認為畫這些線條真是太簡單了。當我們自己在紙上實踐時,卻是困難重重。很快兩個小時過去了,我們畫的線條卻沒有一個人合格,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們每周除了在老師的家裡練習兩個小時外,每天還要在家裡練習半個小時,練了整整一個月,線條才基本合格。而我原來的繪畫熱情卻在簡單的線條面前大打折扣。

  為了提高我們繪畫的興趣,張老師開始教我們畫梅花。他先教我們如何把握好調墨的方法來畫枝條。再教我們畫梅花的方法。畫梅花時,先用中號筆的筆尖蘸滿已經調好的紅色顏料,再在筆尖蘸一點濃墨,便在已經畫好的枝丫上開始畫一些可愛的梅花,直到筆上的顏料全畫完了,才能重新蘸顏料,這樣,整幅畫面的梅花才有濃有淡,若隱若現。等畫好的梅花上的顏料處於半乾的狀態下,我們就開始用調好的黑色顏料來畫梅花的花心。畫花心時,先在梅花的中間畫一個小圓圈,再輕輕用內力畫出花蕊。最後,就是用比較大的筆蘸上調好的黑色顏料畫枝幹上的大刺和一些小刺。等我們完成了整幅畫,張老師就把我們的作品放在一起,還要現場做評價,畫得好的,張老師要表揚。需要修改的地方,老師也要提醒我們怎樣改進的方法。

  為了讓我進步更快,我每天在做完家庭作業后就開始畫國畫,而媽媽就在一旁盯着,儘管我不想她站在我的旁邊,可我那兒拗得過媽媽呢?只有更加認真地練習,才能免於媽媽的嘮叨。每天晚上,只有當我畫的畫能贏得媽媽的一聲肯定的表揚時,我才能看一集我想看的動畫片,否則,可愛的動物們們只有深深地藏在電視的最深處。

  就這樣,張老師慢慢地教我們學會了畫梅花、枇杷、葡萄、竹子等。隨着我學會畫的內容越來越多,從張老師那兒得到的表揚聲也越來越多。

  在慶祝六一的畫展上,我畫的梅花特別引人注目,不少同學駐足觀看,我的心理樂開了花。

  當老師第一次將我的國畫貼在學校教室的牆上時,當同學們向我投來讚許的目光時,我覺得十分自豪。告訴你們吧:凡是我呆過的教室的牆上都貼有我畫的國畫呢!

  四川南充市大北街小學三年級:羅御豐

回目錄

中華國畫韻作文500字

  在一張雪白而又柔軟的宣紙上,毛筆正在上面舞動:它時而畫出一位老翁端坐在湖邊垂釣的情景,時而舞出一棵松樹在風雪中傲然挺立……這就是中華文化精髓——國畫獨特的魅力!

  我開始學習國畫是在一個暑假,走進國畫,我便被它迷住了:當我的毛筆輕觸到宣紙的剎那,恬靜一下子將我包圍,夏日炎熱與煩躁統統離我而去,那種感覺,真是如同一個無比飢餓的人撲在了麵包上,我愛上了國畫。一個暑假,我一節課也沒落下過,我的畫技飛速提高,我學會了用無聲的畫筆表達自己的想法:當我煩躁不安時,我便濃墨重彩;當我想抒發感情時,我就工筆細描;我用畫筆傾述我內心的想法,用畫寄託我內心的感受;在國畫的世界里,我自由翱翔。

  來吧,和我一起走進國畫吧!在國畫中,你會感受到山的峰巒雄偉、重巒疊嶂;水的清澈寧靜、活潑自由;花的五彩繽紛、色彩豐富;樹的瀉碧流翠、枝繁葉茂。當你鬱悶時,不妨拿起一幅國畫欣賞,用恬靜消除內心的不安;當你快樂時,不妨提筆畫上一幅國畫,與它一起分享喜悅……

  國畫,已經成為了我生命中的一部分!瞧,我這又拿起了畫筆……

  指導老師:郭紅

  吉林省琿春市第二實驗小學四年級:李濰伊

查找更多國畫作文(共9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