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中國畫與油畫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國畫與油畫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中國畫要求筆與墨合,情與景合、現實中無限豐富的景象,繪畫家以強烈的形象感染力。畫家憑藉著這種感受,激起描繪這些景象的激情,於是作品作為情景相生的複寫而重現,使情景交融在一起 

中國畫是以線存形的,通過線勾出輪廓、質感、體積來。德國的詩人歌德稱美術有用光表現得神態活現的那種本領,說明西洋畫用光為造型手段之一。但中國畫主要是以線為造型之基礎,這就使中西繪畫在造型手段上有明顯之分野,但這並非說西洋畫完全排斥用線,而是說光可以作為繪畫的主要語言而用於繪畫的。法國的羅丹曾經強調過:"一根規定的線通貫着大宇宙",是說造型藝術從宇宙如何分割出來的問題,也並非以此作為繪畫的主要表現手段來看待。而中國畫無論對山水的破線或是衣服的紋線,都積累了非常豐富的線型,巧妙地描繪着各種形象。 

  "以形寫神"是晉代畫家顧愷之的一句名言,從而確立了中國藝術神高於形的美學觀。它與純以抽象性為高的近代歐洲美學觀具很大的區別,即畫人不僅僅於形似.還要升高於神似,畫出人的精神面貌,不停止於外形之模擬,不拘泥於自然之真實,這一論見為藝術家建立起藝術應竭力企求之高度,在這一理論指導下,歷代出現許多傳神寫照的佳作,成為指導繪畫的一個重要準則。 

中國畫創作,以立意為先,許多繪畫理論家都首先強調這一點,不管是畫山水、畫人物、還是畫花鳥。 

  意境:是畫家的立意與所描繪的形象融合后所表達於畫面的情調。 

中國畫的意境很含蓄,古人畫松、梅、菊,是取其不畏嚴寒,敢與風暴冰雪作鬥爭的精神。而西洋畫的風景畫,則純粹追求畫面上的美,沒有什麼寓意性。 

西洋畫一般是按“黃金律”定畫面,即長寬比例約5比3。比較缺少變化。

  作為一種藝術語言,油畫包括色彩、明暗、 線條、肌理、筆觸、質感、光感、空間、構圖等多項造型因素,油畫技法的作用在於將各項造型因素綜合地或側重單項地體現出來,油畫材料的性能充分提供了在二度的平面底子上運用油畫技法的可能。油畫的製作過程就是藝術家自覺地熟練地駕馭油畫材料、選擇並運用可以表達藝術思想、形成藝術形象的技法的創造過程。油畫作品既表達了藝術家賦予的思想內容,又展示了油畫語言獨特的美──繪畫性。 

透明覆色法不透明覆色法 

  油畫是外來的畫種,它經過一個漫長的發展過程,但真正形成完備的油畫藝術是十五世紀。中國早在東晉時期雖也產過油與顏料配合使用的技術,西方有些學者認為植物油調顏料技術是中國傳往西方的,但中國油畫沒有發展,最後形成油畫藝術還是在歐洲。 

(油畫的主要材料和工具有顏料、畫筆、 

畫刀、畫布、上光油、外框等。)

您正在瀏覽: 中國畫與油畫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國畫與油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