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反對高消費,節儉從我起 2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反對高消費,節儉從我起_2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200字  編輯:得得9

反對高消費,節儉從我起 標籤:消費作文 節儉作文 媽媽,節日快樂作文 反對邪教作文

請大家睜大眼睛看看!由於人們的生活富裕了,更容易滿足自己的物質需求,這固然是件好事。但是,與此同時,人們的生活也逐漸走向奢侈,這樣,讓那些靠微薄的工資來過生活的工人們更加無地自容了。這股奢侈之風威力極大,大部分中學生受父母的奢侈行為影響后,把學習上的興趣轉到了金錢上,總之,別的同學有什麼好的、值得炫耀的東西,他(她)也要千方百計地得到。他們不但沒有把學習放在第一位,相反,卻常常把時尚、潮流掛在嘴邊,對學習是不求甚解的,簡直是助長歪風。除了會吃喝玩樂、打扮外,就什麼都不會了。這些富家子弟、金枝玉葉已經把艱苦的奮鬥、艱難的創業忘得一乾二淨。因此,大部分的中學生不務正業,卻把面子放在了第一位,形成了攀比的心理。“攀比”就如一個大大的陷阱,這些中學生只會越踏越深,最終連後悔的機會都失去了。 

  讓孩子們吃飽穿暖、安心學習、開心生活是家長們應盡的職責。但是,更重要的是,家長們要讓自己的孩子懂得,只有努力不懈的奮鬥,才能有永久的幸福;只有通過自己的努力,才能享受生活的樂趣;只有靠自己的努力來生活,才能體驗出其中的酸甜苦辣。所以,家長們也應該反省與改變自己奢侈的行為,做到“以艱苦奮鬥為榮,驕奢淫逸為恥。”我知道,在我們學校,有許多同學冒着危險,帶了不應帶的違禁品回宿舍,大多數都是手機、Mp3、Mp4,而且大多數都是名牌的。這就充分體現出,家長們對子女的縱容。本來,在我們這個年齡階段是不適合用手機和帶耳機的,因為這樣會對耳朵造成不必要的影響。可是,家長為了滿足子女的要求或是能讓子女在同學之間充充面子,而不惜金錢去給子女買手機等這類的物品。由此看來,任何現象都不是孤立地存在着的,它和社會是緊密聯繫的,中學生高消費也是一樣,其原因有: 

  一、中學生自身的問題:大多數的中學生已經進入了青春期,心理會發生急劇的變化。但是他們的心理還未成熟,自我控制能力也不強,因此,他們容易受外界的誘惑而產生強烈的追求,所以在生活方面也產生了種種不良的消費現象。例如:一些中學生十分講究打扮,吃喝玩樂花費大,以顯示自己的“富有”。其實,這是心理在作怪,他們看到別的同學家裡富有,自己就眼紅。然後用各種方法來讓同學們知道,自己家裡也是一樣的富有,從而表示自己並不“小氣”、“寒酸”。要解決自身的問題,就要對症下藥。中學生應該注意與矯正高消費的行為,並且要克服自己的心理,時時刻刻都說服和提醒自己不能亂花錢,不能跟別人攀比,更加不能視面子如學習。心裡只有一個念頭,就是努力學習,出人頭地,將來報恩父母,效忠祖國。 

  二、家庭方面的原因:現在,人們的生活水平有了明顯的提高,許多中學生都是獨生子女。因此,,家長們把自己的孩子視為掌上明珠,顯得特別珍貴。家務、粗重的活從不讓自己的孩子碰一下,使他們漸漸養成了嬌生慣養的習慣。家長們對子女更是千依百順,滿足了子女們的所有物質需求,而且從來不讓子女分擔困難,什麼事情都幫子女做,好像孩子一生出來就是要享福的。現在,有許多的大學生都不會自己照顧自己,什麼家務都不會做,連一日三餐都搞不定,全靠父母的一手包辦,自己才能填飽肚子、有好的環境學習、工作。由於人們生活富裕了,不少家長給孩子們的零用錢都是過十過百的。等到家長們哪一天不肯給零用錢時,這些平日揮霍無度的“掌上明珠”便要想辦法,不擇手段地拿到錢,例如,去偷。這樣做,連自己的人格道德都賠上了。正所謂小時偷針,大時偷金,小時候偷慣了,長大了也很難改掉這個陋習。如果被人發現了,隨時都會坐牢、留案底,影響一生的前途。有些人就是看中了父母對他(她)非常好,心很軟的弱點。相反沒有報恩的念頭,反過來還把父母名下的財產、資金統統騙走,說白了就是勒索父母,然後狠狠地把父母趕出家門,這時也不得不可憐天下父母心了。看!這就是嬌生慣養留下的禍根。嬌生慣養的人是沒有好下場的,除非家長們從小對子女做好思想教育,不過分縱容、包容與溺愛子女。同時,不輕易給孩子們零用錢,讓他們用做家務的條件來換零用錢。例如:拖一次地,就有五毛錢的“酬勞”,還有,家務活要做得妥妥帖帖的,不能馬馬虎虎,否則就沒有“工錢”。這樣做,一來可以使子女知道賺錢是一件艱難的事情,想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就要付出代價。二來可以使子女不再亂花錢,如果一開始家長沒有給孩子們零用錢,而做一件家務就可以得到零用錢,那麼,孩子們會格外珍惜這來之不易、真真正正用自己的汗水換來的零用錢。這樣就兩全其美了!所以說,家長從小培養子女的獨立性,不能什麼事情都幫孩子做,更不能心軟,要讓他們知道“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道理。 

  三、學校方面的問題:學生高消費的現象,往往學校方面也有責任。由於校方只片面注重學生的成績問題,而忽視了對學生進行這樣一系列的行為教育與措施。並且,學校的規章制度不全面,導致一部分學生在學校里橫行霸道、盛氣凌人。所以,學校的教育也關係到學生的前途。校方應該對學生全面教育,重新制定嚴厲的規章制度,對行為差的學生作出嚴格的處罰從而形成良好的校風。 

  古人說:“顧人之常情,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吾今日之俸豈能常有?身豈能長存?一旦異於今日,人習奢已久,不能頓儉,必致所失!”我們是一個天真的少年,入世未深,還是一個單純的消費者,沒有了解到賺錢的那種來之不易,這也是人之常情。但是,我們也不能因為是一個消費者而揮霍無度。我們雖然生在福中,可是不能不知福。我們更應該知道節儉是中華民族的美德,還要繼承這種美德,否則,就枉讀聖賢書了。

您正在瀏覽: 反對高消費,節儉從我起2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反對高消費,節儉從我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