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又是一年風起時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又是一年風起時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秋天,窗外的天空隱隱透出幾分憂傷,一隻烏鴉飛過,留下幾聲嘶啞、愴然的嗚叫。 

  又是一年秋風起,“自古逢秋悲寂寥”,被乾澀的秋風颳得光禿禿的枝幹頹然靜立着,一如鞏景人的心情——無比的悵惘。 

  灼灼丹青,滾滾長河,無數英雄志士以秋風為喻抒寫自己對人生的感悟。“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短短一句話,道盡了納蘭一生歷經的坎坷,抒寫了他心中無盡的悲涼。“人生若只如初見”,將這初見的美好揉進秋風,化作秋水,愁腸百轉后,只嘆又是一年秋風起。 

  在那“缺月掛疏桐”之時、“漏斷人初靜”之刻,淺嘬小酒,任清涼的秋風吹散無盡的思緒,蘇子的低吟淺唱,像無數美麗的流螢般縈繞在耳畔,一貶再貶的落魄和喪妻的傷痛,儘管植入了他的骨髓,但從他的心中進發出的是“大江東去”的豪邁和“千里孤墳,無處話凄涼”的悲壯。任憑那秋風枯澀,任憑那人生似浮萍,夜已深,“揀盡寒枝不肯棲”,再嘆又是一年秋風起。 

  汩羅江畔,秋風悲泣,天空垂淚。在那個“青青子矜,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的年代,在那個烽火連天、諸侯紛爭的亂世,屈子卻能“獨清”。“明於治亂,嫻於辭令”的他、“眷顧楚國,心繫懷王”的他,在漫漫古道上俯首悲吟,嘆人生蒼茫,嘆世態炎涼。屈子的歌有如夏花之燦爛,亦有秋風之悲韻。又是一年秋風起,汩羅江畔素衣行。 

  一代才女李清照在秋風乍起時凄然吟詠道:“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而她,則是那獵獵秋風中最美的一朵花。“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瑟瑟秋風,吹亂了她的髮絲,留下一地的剪梅疏影。不再是那個“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的時候,不再有那“沉醉不知歸路”的恣意閑適,折一枝秋菊,葬一地花魂。她的後半生,在秋風中飄零,在孤寂中終結。 

  秋風吹過窗欞,發出沙沙的聲響;灰塵捲起一個絕美的半弧,悄然落下。又是一年秋色連天,在燈火闌珊處、在明月別枝時,秋風款款襲來,帶着淡淡的憂傷,一如我們的呼吸……

您正在瀏覽: 又是一年風起時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又是一年風起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