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母校 2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母校_2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600字  編輯:得得9

  啊,雅禮!親愛的雅禮!

  你已走過了崎嶇險阻的百年之路,

  繁盛與榮耀到來了。

  1906年11月25日星期五風起

  初,應科舉,入壯途;今,科舉廢,學堂立。吾觀天下,大變矣。余幸與二十九同窗入讀“雅禮大學堂”。

  吾謂此學堂“陋室”也。學堂地處西牌樓,名曰“學堂”,實為“民房”。小如牛棚,臭如茅廁,常以人滿為患,擁擠不堪。課程不齊,曰“大學預科”,實為“中學水準”。

  今,大風起,校舍顫然,牆漆盡脫。近數日,吾常懼屋舍崩倒,傷其身。同窗亦是人人自危也。

  處逆境,亦應圖強,帝國列強毒流中土,余以為,吾當勤讀書,如祖荻般,做“清中原而復濟者“。

  1916年10月6日星期三晴日

  今朝,大好風光,師生皆甚喜乎。“雅禮大學堂”喬遷新址。吾與同學辭走西牌樓舊校舍——數木屋而破舊不堪,而遷至新校舍。

  此校舍位於麻園嶺,余聞此乃學堂購地建之。之所以謂其“新”,豈是真新焉?非也,但新於舊校舍矣!

  孟母三遷,為孟子而思也;學堂新遷,為吾與同窗而思也,望吾發奮圖強,立足九州。

  1926年10月19日星期一大雨

  我的學校——雅禮大學的校園真可謂氣魄宏大啊!大操場依偎在教學樓旁,教授宿舍林立在科學館的邊上,餐廳與學生宿舍連為一片,聳立在教學樓后。我今天又與同學在球場上揮灑青春,甚是興奮。

  學校有大學部與中學部,大學部有三個固定的專業——文,理,醫。學校還擁有數千名學生。我知道,這與我們與學校的努力都離不開的。

  但是,近聞學校將面臨停辦,原因是大革命的動蕩。這不可質疑的對我來說是一種巨大的打擊,我即將離開親愛的校園,離開友好的同學,離開尊敬的師長,離開學校的一草一木,離開我那明亮的教室,我真是捨不得啊!

  我願在校的最後的時間,努力學習,來報答我的大家庭——雅禮大學。

  1936年11月17日星期三晴日

  昨日,學校舉行了極為隆重的三十年校慶,我與班上的同學都登台表演了話劇——《大家庭》,節目十分精彩,讓我們大飽眼福。連市長與一些著名人士都來我們學校參加校慶。

  今天最新期的《雅禮周報》出爐了,介紹了昨天校慶的歡樂場面與游泳池擴建的消息。游泳池是前不久學校興建的設施,長達25米。與之同建的還有一棟食堂兼宿舍,一個專用圖書閱覽室,氣象站與一些新的校舍。

  在學校的一系列教育改革后,我的學長們都考上了國內外好的大學,我有這麼好的榜樣,一定要發奮讀書,在中華民族最危機的時刻,給予它最大的幫助。

  1946年6月21日星期四雷陣雨

  通知欄上承載着一個好消息,我們的校園即將遷回長沙。

  一個山清水秀的地方,地處湘西,遠離戰亂。經過老師與學生的共同堅持與努力,終於迎來了戰爭的勝利。當年,因為抗日戰爭的緣故,學校為了使學生遠離戰火,將學校遷至沅陵,

  但不幸的是,日軍攻入長沙時,駐紮在了麻園嶺校區,而在次年日軍敗走退逃時,卻一把火把美麗的校園焚毀了。媽的,狗日本!

  學校的負責人為了籌建新校區四處奔波,想到可以回長沙了,我的心就砰砰的跳。幾年前的學長們在抗日戰爭的烽火下都能成績優秀,我又何嘗不能呢?我一定要好好學習,不辜負老師、家長對我的期望。

  1956年12月31日星期五大雪

  難得長沙下一場大雪啊!

  大雪淹沒了位於楓樹山的新校區,教研室、實驗室、師生食堂、小禮堂、操場、教職工宿舍、足球場都在大雪的掩映下。

  自從我們學校改為公辦中學,更名“五中”后,教學質量有很大的提高,同學與老師都日益增多,學生人數竟達到一千多名,班級也比比皆是。我的表哥也在五中。他比我高兩屆,小時候成績不怎麼好,今年卻考上了清華大學。都是老師的栽培與學校的努力使他夢想成真。

  在學校的高速發展之下我更應該好好學習,追逐表哥的腳印,這樣才能跟上時代的腳步。

  1966年12月2日星期四陰天

  悲哀啊!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我們剛經歷與數學楊老師離別的痛苦,又得接受物理王老師被抓去批判的事實。這些天的突發事件讓我們的學校,我們的班級支離破碎。數學與物理課得改為自習課,數學書與物理書變得那麼慘白,望着班主任欲哭無淚的臉,我們都無可奈何。平時在數學與物理方面有突出表現的同學,更是陷在悲痛的泥潭中無法自拔……

  為什麼,為什麼,我作為旁觀者,為什麼就只能愛莫能助。為什麼,親愛的老師啊……

  1976年12月30日星期四晴天

  竟持續了十年的“文化大革命”終於結束了,“四人幫”終究被粉碎了,老師的春天到了,被壓迫者要翻身了。

  我和同學拉着平反后的老師,到了郊外。燃一堆篝火,搭起幾個帳篷,與老師敘舊情。老師雖然在笑,笑得很燦爛,但又是那麼的無力,望着老師憔悴的臉,我們不禁“愴然涕下”。

  想起當年老師為我們操勞過度而倒下的情形;

  想起當年老師為我們的不爭氣而流下的眼淚。

  “老師,您受苦了!”

  這是我的真心話……

  1986年5月20日星期五晴天

  我們學校又擴建了。

  自從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的五中就在飛快的發展,一年來,學校會擴建好幾次。學校越來越美,同學們素質越來越高了。今天就發生了一件很愉快的事。

  學校總是人多飯少,所以每天,都有一部分同學無法吃到中飯。今天,一個倒霉的新生就碰到了這兒事。他剛被留校,來晚了,飯已賣完了。新生沒有飯吃,急得快哭了。這時,另一位高年級學長把自己剛買的飯給了新生,“弟弟,拿去吃吧,不要哭了!”。

  “那哥哥,你……?”

  “沒事兒的,哥哥中午從不吃飯……”

  站在一旁的我已被深深的感動,我為自己的學長自豪,我為自己的學校自豪。

  2006年11月16日星期一晴天

  今天是雅禮中學的百年華誕,今天,雅禮的樹是高大的,雅禮的樓是雄偉的,雅禮的人是智慧的……

  我們學校七千人都參加了校慶,場面甚是熱鬧,氣勢可謂磅礴。

  大兵與他的新搭檔趙衛國也來到學校登台演出,周杰倫也來秀過一把,這可急壞了我的同學們,他們都使出渾身解數來索要簽名。

  剎那間,幾千個氣球飛向天空,他承載着雅禮100年的歷史。

  笑聲,歡呼聲融為一片。

  我為雅禮而感到驕傲!

  雅禮中學,我親愛的母校——

  你餵養了

  迷惘的我,深思的我,沸騰的我;

  那就從我的血肉之軀上

  去取得

  你的富饒,你的榮光,你的自由;

  ——雅禮啊

  我親愛的雅禮!

  2005年10月

  雅禮中學

  C66楊文卓

您正在瀏覽: 母校2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母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