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留在心底的美景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留在心底的美景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生活中,構成屬於我的角落裡的永遠的風景是清茶,音樂,手機,電腦,柔暖的燈光,一幅藍天白雲小橋流水的油畫,還有自己,許多個晚飯後,就走入這個小世界,或看書,或冥想,或敲打些瑣碎的文字,一種只有自己才能夠聞到的味道包圍在左右,日子平淡而靜謐。 

  其實,風景不光是水光山色,也是一種精神。如三峽的神女峰,黃山的天都峰,新疆的天池 ,海南的鹿回頭……每一處景點無論其大小都有個傳說。那聳立的奇峰怪石及碧水深潭本是鬼斧神工,但那些個寓意深刻、美妙動人的神奇傳說則是人類思想精神詮釋的最佳展現。假若沒有神奇的傳說,風景會是怎樣的黯然!見了靈動的景物不去寄託情思的人對生活一定是冷漠木然的。 

  風景會因人的創造而變得神奇,人會經風景的陶冶而變得滋潤且有內涵。在生活中,即使最落魄的時光里或最偏僻貧困的地方,也會有一兩處風景點綴生活,讓人可以賞且聊以自慰的。

  當年下鄉的歲月里,生活清苦,沒有電視,沒有娛樂,日子過得很沉悶。但住所外有一排白楊樹,長勢茂盛,筆直的刺入雲端。在寂寞的日子裡,注目那樹,其感覺不亞於見到黃山奇松,瀟湘修竹。春天品賞樹上一抹嫩綠,精神為之一振,點燃意趣。夏季,有時站在樹蔭下,目光順着樹伸向天宇,陰天心逐流雲,晴日心遨太空,如果專註於大樹所指的那方遙遠而又逼近的蒼穹,心愁淡釋,會萌生出振翮高飛的意願。轉而會想:我所住的時日不長卻深感寂寞難耐,而生於斯長於斯的村民呢?繼而自慰:此處風景都市沒有,此時心情從今往後不會再來……霎時,胸懷如去茅塞,倏見晴朗,心底也生出稍許愜意…… 

  記得當年,每遇我心思寧凝佇立樹下時,老柳就會粲然一笑。“生活不習慣呀!”我則不敢承認。他是濟南知青,在鄉里娶了妻子,生了兒子,是當時那地方寥寥幾個紮根的知青之一。寂寞的生活被他營造了兩處風景:享受妻子的溫柔,親撫小兒的嬌嫩。心底的愛耶、樂耶、憂耶、惱耶皆傾注有處,日子的清苦便渾然不覺了。看到他這樣我心頭也豁然亮起一片旖旎的風光,隨之就想:“此心安處,便是吾鄉”了。 

  我又想起了我的父親,他老年患了腦萎縮,五六年不能自己行走,每天有我的母親陪伴身邊,父親的說話能力有所下降,母親就天天找話給他說,母親辛苦萬分,但在他的眼裡丈夫是她一生中無法再找到的好風景,而父親呢?不也是由母親這片無比珍貴的風景相伴着而度日麽? 

   風景是美的,但風景不止有青山綠水、動物、植物,也有風暴、地震以及天外來物……風景因其豐富複雜才多姿多彩。人若能對所面臨的一切都視作風景,靜心接納,安撫也就在其中,歡樂也在其中了。

您正在瀏覽: 留在心底的美景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留在心底的美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