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書的樂趣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書的樂趣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明代王心齋曾寫過一首《樂學歌》:“樂是樂此學,學是學此樂,不樂不是學,不學不是樂。”他把學和樂視為一體,的確是極好的見解。當然,學習並不是僅限於讀書,但讀書也確是人生一大樂趣。正因如此,古往今來有多少學者或是讀書人嗜書成癖,而我也是一條小小的‘書蟲’。

  “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千鍾粟,書中自有車如簇”。我愛讀書,既不是為了‘黃金屋’也不希望有顏如玉,而書確實是我們的精神的糧食與心靈的坐騎,我們可以從實踐中體會到讀書的無窮樂趣。

  首先,讀書的一大樂趣在於隨心所欲。主人是你,是你去讀書而不是書去讀你。你可以向孫子請教兵法,和司馬遷談論歷史,與徐霞客一起探索大自然的奧秘。總之,當家的是你,慢慢的,你會覺得世界如此之大,生活如此多彩,彷彿所有知識的畫卷在你腦海中一一展現。

  再一條,在於可以大發議論。凡著書立說者,必為一時俊才。雖說是俊才,可難免會有紕漏,而這小小的紕漏被你看出來了,你高不高興?一時間得意志滿,大發議論,使你與作者好象有並駕齊驅之感,精神上可是無比快樂啊!

  書趣之三,當你為一個問題絞盡腦汁卻百思不得其解時,或是當你對某一個問題略有心得時,打開一本書,發現已有人對這個問題進行了充分的論述。正好搔到了你的癢處,正中下懷,喜樂不禁。於是一切都清楚明了,這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可是什麼都換不來的。

  再者說,,當你看了一本好書,被它精彩的內容所吸引。而在與朋友談話時,侃侃而談,,書中的妙語一句句的往外跳,朋友們準會露出欽佩的神色:“嘿,這小子,士別三日即可刮目相看啊!”小小的虛榮心再次被滿足,只有你知道,讀書的滋味是怎樣。

  培根說:“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聰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倫理學使人有修養,邏輯修辭使人善辯。”

  列數了這麼多讀書的好處,那麼你是不是覺得手癢,想翻開一本瞧瞧呢?

  瀋陽市新世紀中學初二:昝思晗

  點評:很好的總結,我再補充一下,知識即來源於生活,又可以指引生活,讀書可以和我們的生活聯繫起來。文章中不要出現“呵呵”這樣的詞語”。

  點評老師:陶流林

您正在瀏覽: 讀書的樂趣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書的樂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