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夢遇老子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夢遇老子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夢遇老子 標籤:夢遇作文

  《道德經》的語句還沒在腦海中消散——雖然那已是八個小時之前的事兒了。耳邊似有一種熟悉的聲音越來越清晰了——我的鬧鐘聲!

  我一咕嚕翻下床,刷牙,洗臉,吃早飯……下了樓,才發現到了一個極陌生的地方,回頭一看,我剛剛跨出的樓又不見了,只有一座橋,上面一位老人坐着,把鞋扔下去,叫我撿來。我撿來給他穿上。他微笑着說:“唔,孺子可教也!”

  不知為什麼,直覺告訴我,眼前這位鶴髮童顏的長者就是老子。

  他也默認了這種想法。

  他說:“我最近想寫一本書,介紹我的思想。”

  我極恭敬地請教。

  他講道:“舉個例說罷!……是以聖人之治也,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恆使民無知,無欲也,使夫知不敢,弗為而已……”

  我想也不想,立即插嘴道:“長者!你主張‘不尚賢’,‘使民無知無欲’,設想人們回到無矛盾的‘無為’境界,對么?很遺憾,我無法苟同。”

  他饒有興緻地聽着。

  我便繼續說道:“人類社會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必定都是要不斷地發展和提高的,也許……請允許我冒昧地指出,您的想法是不可能實現的,是消極的。”

  我看了看他。

  他很高興地說:“好哇!”

  又說道:“那麼,我認為,五色使人目盲,五音使人耳聾,五味使人口爽。是以聖人之治也,為腹而不為目。”

  我似乎是得寸進尺了。我說:“您對問題的一方面——沉溺於五色、五音、五味等會帶來惡果講得很透徹。不過……請恕我斗膽說您偏激而片面。”

  他一點生氣的意思都沒有。我放下心來了。

  我說:“在您之後一些時候,齊國軍隊艱難地在深山之中行軍。鄙人的本家管仲令士兵唱歌前進。在歌聲的鼓舞下,他們忘記了艱苦,很快穿過了深山。可見,“五音”也有積極作用。“

  ……

  最終,他說:“是呀,小朋友,畢竟我比你早2000多年呢!社會進步了。我老朽啦!哈哈哈……”

  伴隨着爽朗的笑聲,他的背影越來越模糊了。我依舊痴痴地立着。

  耳邊似有一種熟悉的聲音越來越清晰了——我的鬧鐘聲!

  鎮江市外國語學校二年級:管江天

  

您正在瀏覽: 夢遇老子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夢遇老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