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爺爺的酸甜人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爺爺的酸甜人生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爺爺最喜歡酸味,我也最愛看爺爺吃酸菜時,眯着眼睛,嘴裡不斷發出“咋咋”的響聲的樣子,每到這時,總是把我們逗得哈哈大笑,隨後就蜂擁而上,將他碗里的酸菜一搶而光後作鳥獸散。這時,爺爺便四處追着我們喊:“拿我的酸菜來,拿我的酸菜來。” 

  爺爺與酸的緣分並不僅此而已,奶奶的“酸辣湯”還是醫治爺爺感冒的良藥。在鍋里加少許油,將干辣椒切成小段放入鍋中炸至脆黃,立即加入薑片和酸湯,煮開後放少許鹽,趁熱讓爺爺喝上一大碗,再捂上被子睡上一覺,醒來后保證病痛全消,渾身舒坦。每當此時,湯鍋邊總圍着我們幾個孫輩,欲與爺爺分一杯羹,那酸酸辣辣的滋味,至今回想起來,仍餘味無窮,口齒生津。 

  那時候家裡很窮,滿足爺爺酸癮的東西,就只有奶奶泡製的酸菜和酸湯,到我讀高中后,才知道楊梅比酸菜還要酸,還要好吃,於是,我就暗暗在心裡想,長大后一定要買楊梅給爺爺嘗嘗。 

  爺爺是鐵匠,並以此謀生,他的手藝在方圓幾十里的村寨都很有名。我小的時候,經常有很多人從很遠的地方來到家裡買爺爺打制的農具,他們說爺爺打出的鐮刀,像天上的彎月,又輕又利,還經久耐用。有些時候沒有存貨,他們就坐在門口,一邊與爺爺說話一邊等爺爺打制,爺爺總能根據他們的需求做出讓他們滿意的樣品,在他們與爺爺的交談中,我們還能聽到山那邊許多有趣的新鮮事。每到趕場天,爺爺和奶奶就將他們一星期來製作的農具拿到鄉場上去賣,順便換回一些生活必需品,同時總不忘給我們買些好吃的東西。這一天,我們從爺爺出門起就在村口等,期盼着爺爺奶奶快點趕場回來,帶回能讓我們解饞的糖果,然後按從小到大的順序排好隊,只等奶奶喊一聲“分贓”,我們便能吃到香甜的糖果,這時候,爺爺總是在一旁看着我們,咪咪地笑着,眼裡透着慈愛的光,我想,此時爺爺心裡肯定也有一種甜甜的滋味。而如果每人都分到一份后還有剩餘,我和弟弟總會多得一份,因此常被姐姐當作嫉妒的對象。還記得我第一次吃到的冰棍,也是爺爺奶奶從十幾里的鄉場上買來的,雖然到家后已化成了水,但仍是我記憶中最甜美的回憶。 

  一直到爺爺七十多歲,他再也舉不動那心愛但沉重的大鎚,才不得不關掉了他的鐵匠鋪,但仍不捨得拆掉陪伴了他多年的鐵墩、鐵爐和風箱,有一次,叔叔嬸嬸嫌佔地方要拆掉,爺爺急得和他們大吵了一場。但沒過幾年,叔叔嬸嬸還是在沒經得爺爺的同意拆掉了它們。那一刻,年老體弱的爺爺眼中便蒙上了一層陰雲,只能無奈的看着他們將自己心愛的夥伴像垃圾一樣扔掉,心中的悲涼無人能夠體會。 

  現在爺爺已離開我們十幾年,但我夢中時常會出現爺爺慈祥的身影,爺爺直到離世,也沒有吃到那酸酸甜甜的楊梅。而每當想爺爺,便會想起他給我們的愛和他酸酸甜甜的一生。 

  (2008年清明)

您正在瀏覽: 爺爺的酸甜人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爺爺的酸甜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