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傷仲永》有感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傷仲永》有感_5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得得9

  王安石的《傷仲永》講述了一個令人惋惜的故事。

  金溪民方仲永,世隸耕。仲永生五年,未嘗識書具,忽啼求之。父異焉,借旁近與之,即書詩四句,並自為其名。其詩以養父母,收族為意,傳一鄉秀才觀之。自是指物作詩立就,其文理皆有可觀者。

  哎呀!不得了了,一個五歲的小孩竟能作出詩的文采和思想內容都用值得欣賞的地方,這個方仲永可真是神童呀!如日後好好栽培,長大后必成大器!

  可仲永的父親可不這樣想,他靠著兒子做詩掙錢。“父利其然也,日扳仲永環謁於邑人,不使學。”一個日扳仲永環謁於邑人,刻畫出了仲永之父貪圖小利的可悲可嘆的愚昧無知之態。愛迪生說過:天才是百分之一的天分加百分之九十九的勤奮。仲永只靠自己的天分,後天不努力,導致“泯然眾人矣!”的可悲結局。

  “玉雖有美質,在於石間,不值良工琢磨,與瓦礫不別。”玉雖有美好的品質,但如果遇不到良好的工匠進行精心加工,那就和瓦片。石塊一樣微賤。美玉即是如此,何況人乎?天資再聰明的人,也要經過刻苦的學習才能成才。如果只依靠自己的天資,而不去努力奮鬥,也只能一事無成。天才可能變成庸才,而庸才不學習就會變成蠢才。

  現在是我們學習的黃金時期,只有現在勤奮學習,長大后才會有出路。所以,努力學習吧,因為知識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楊磊初級中學八年級 原野

本文系本站用戶原創文章,未經允許禁止轉載!

您正在瀏覽: 讀《傷仲永》有感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傷仲永》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