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論優勢——讀《傷仲永》有感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優勢——讀《傷仲永》有感_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傷仲永”的“傷”是哀傷、哀憐的意思。為什麼要哀傷、哀憐?因為仲永有天才而“受於人者而不至”。仲永的非凡天資,處處讓人稱奇,但他父親貪利而“不使學”,使仲永才能衰竭,終成普通人。

  仲永在學習上有天資,這是他的優勢。但有優勢就必然能成功嗎?仲永“泯然眾人矣”的不幸結局雄辯地告訴我們,事實並非如此。王子曰:“仲永之通悟,受之天也。其受之天也,賢於材人遠矣。卒之為眾人,則其受於人者不至也。”由此可見,仲永的天資在“不使學”的情況下泯滅了。也就是說,他逐漸沒有了優勢。

  優勢分為兩種,有優勢和無優勢。自身有優勢又有兩種情況,分別是努力和不努力。例如,姚明身材高大,這是他的優勢。而他成為籃球巨星則是與他的努力、他的付出分不開的。“翔飛人”劉翔從7歲起開始進行體育訓練,為他此後的奪冠之路打下了堅實的基礎,這便是他的優勢。他們都有優勢,並且通過自己的努力成就一番輝煌。像仲永之類的人,他們的優勢都漸漸泯滅了,自然只能淪為平庸之輩。

  還有一種人,他們沒有優勢,但他們的努力,卻是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曾國藩曾因天賦不高遭小偷奚落,而曾國藩卻從此知恥而後勇,刻苦治學,奮發圖強,通過後天的不懈努力,終於成為史上罕有的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之奇才。鄧亞萍個子矮,手腳粗短,本應與體育無緣,但由於她的努力、執着,最終成為名副其實的世界乒乓球壇皇后。

  我認為,優勢的有無,並不能直接決定一個人是否會成功。如果我們能利用好我們自身的優勢,並為之努力奮鬥,成功便在不遠處向你招手。如果沒有優勢,就努力吧,總有一天成功會屬於你。

  廣東省清遠市陽山縣陽山中學初三:江蓓瀅

您正在瀏覽: 論優勢——讀《傷仲永》有感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優勢——讀《傷仲永》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