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論學習態度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學習態度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學習是分兩種的。或者說,學習這個事情有兩種含義。第一個意思指的是廣義的學習,也就是包含了生活中一切方面的知識的難以量化的積累。第二種是指狹義的學校的學習,也就是以年級和考試計算的量化的知識積累。現代教育學的偉大目標是通過某種科學的教學安排合這兩種學習為一體。當然,以今天的狀況看,路遙遙其修遠兮。

  我認為就個人來講,學習態度是很容易發生偏離的,尤其是在這樣一個以考試為中心的環境中。我個人認識的一些同學止學課內的材料,對於課外的各類知識不聞不問。一開始可能是出於害怕自己浪費時間的恐懼心理,只是強壓着自己的興趣保持專註。到後來有些人就發展為十分惡性的心態了:他們對課外的知識完全失去了興趣,連看也不想看。想到事實上“課外”“課內”本身分野脆弱的虛偽性,我不禁為這些同學擔心。如果說“課”這個概念一消失,是不是人生就什麼都沒有了呢?當然不是。完全不是。絕對不是。想到媒體上看到的許多大學生生活空虛,沒有人生方向的新聞,雖然我沒有調查過,但是還是不由地想將狹義的學習錯當成了廣義學習的後果就是這樣吧。

  同時,還有一些同學“破罐破摔”。課內的東西學不好,對課外的一切知識都失去了興趣和信心,從而失落的找不到方向。要麼就是對“義務教育”冷嘲熱諷,十分“看透紅塵”地批評現行的教育方法。我覺得這些作法都不是正確的學習態度。首先,人生貴在拼搏。如果說對於學習上的這些東西,或者說人生頭20年的這些東西都沒有勇氣面對,那麼以後的更大的挑戰又如何呢?受到批評和嘲諷是別人強加的,而放棄是對自己說的。永遠不要放棄才是真的勇敢者。當然,這並不等於蠻幹,什麼都求勝。對於自己真正喜歡的東西才應該努力追求。如果說自己真的沒有興趣,與夢想相悖的事情,能少干就少干,能不幹最好。但是生活往往不完美,人總是需要多少干一些自己不願意做的事情啊。對於義務教育的種種缺陷,有眼睛的人都看的很清楚,但是譏諷改變不了讓你感到作嘔的東西。事實上,將時間用於譏諷還不如投入行動中。總有人說義務教育差勁,讓人學習沒有目的。我的回答便是你為什麼不把改革教育作為你學習的動力呢?這不是一個很好的目標么?既然現在身在這個遊戲中,為何不先按着它的規則去玩呢?如果你有能力,照樣也可以玩得很好來使它成為你能力的一個小小註腳。當然,除非你堅定地認為玩它是在浪費你的時間。

  總的來說,我的學習態度是很簡單的一句話:生活就是學習。生活何其大,何其複雜!學習也是一樣的。從一件事情里可以學到那麼多的東西,各種方面的,各種意義上的,各種層次的,就看你的思維力如何。我從來沒有認可過我小學受的教育,但我也同時決不會說我白白浪費了六年的時間,因為我確實學到東西了,各種各樣的東西。至少,我經常嘟囔着“我是好學生,我是好學生......”,說的多了,連自己都真的信了。我不敢妄稱自己的學習態度就一定優越,但是或許也有某種參考價值吧。

您正在瀏覽: 論學習態度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學習態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