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家庭對孩子學習態度的影響 2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庭對孩子學習態度的影響_25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2500字  編輯:小景

一、問題的提出 

  父母對我們都有着一定的期望,都希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但是在同樣的教育下,孩子的各個方面都有一定的差異和區別,針對這個情況我提出了幾個問題①家庭成員的教育方式對孩子學習成績是否有影響?②家庭經濟條件的好壞是否對孩子的成績有影響?③家庭對學生的期望程度對學生學習成績是否有影響?並根據這些問題進行了調查。  二、調查方法 

  1. 查閱有關書籍,上網瀏覽,解決問題。 

  2. 在小區里分發問卷調查。 

  3. 聽一聽父母以及周圍一些人的見解  三、調查情況 

  經過問卷調查,我收集到了如下數據: 

  1.你在班上成績如何? (大多數人選擇了A,這一點值得慶賀,可以看出好學生的人數比壞學生更多。) 

  A.很好 B.較好 C.不好 

  2.你的父母是否經常對你提出過於苛刻地要求?(這個問題回答的答案最多數的是A與B,C、D很少。) 

  A.父母幾乎不對你提出苛刻的要求 

  B.父母經常提出很苛刻的要求 

  C. 父母不常提出,但是一提出就很苛刻 

  D.父母什麼要求也不對你提 

  3.你的父母對你的期望有多高?(有幾個同學選擇了A,但其中有幾個成績差的學生,選B的同學較多,選C的同學寥寥無幾。) 

  A.很高,希望考上清華北大 

  B.中等,希望成為大學生 C.無所謂,考試及格就行 

  4.你家的經濟情況如何?(大家大部分選擇了B,A只佔少數。) 

  A.非常好 B.一般

  5.你的父母教育你一般採用什麼方式?(大多數同學都選擇了A,B的人數相對少一些,C的人數沒有) 

  A.只要稍不服從父母,就會受到打罵

  B.用道理來說服你,合理應用獎勵和懲罰

  C.任憑你吃喝玩樂,學習一概不管 

  經過上網瀏覽,詢問得到的資料: 

  一、小學生成績的好壞也與家庭有關(信息來源渠道:上網查詢、讀書看報) 

  小學生學習成績的好壞並非僅是自身智力因素一點可以決定的。而是由心理學方面,社會學方面和教育學方面等原因綜合影響形成的。家庭作為社會學里的一個方面,由於所處的特殊環境和獨特作用,其中包括對兒童心理發展和教育方式的影響。 

  二、家庭生活環境的重要性(信息來源渠道:問外公、外婆) 

  家裡是個什麼樣子,小孩一定變成那個樣子。家庭環境好比立個木頭,小孩好比木頭的影子,木頭是直的,影子一定直,木頭是彎的,影子一定會彎彎曲曲的。 

  三、利用家庭來教育孩子(信息來源渠道:媽媽講給我聽) 

  很多家長,談到教育子女的方法時,往往只注重於說服、批評、表揚等方法,而忽視了利用家庭生活環境影響孩子這一方法。其實,家庭的生活環境每時每刻都影響着自己的孩子,這種事實是客觀存在的。當然,不同的家庭,生活環境不同,對孩子的影響作用也不同,有的是給孩子以積極的影響,有的則是給孩子以消極的影響。當發現孩子有一天已經變得讓人無法接受的時候,首先反思的應該是家長,因為孩子的壞習慣肯定不是出生的時候就帶來的。做家長的這個時候不要把所有的錯都強加給孩子,事實上,真正錯的那個不是孩子,而是陪伴他們長大的家長。 

  四、結論 

  通過這次研究,我發現了,其實同學們成績的好壞並不是完全取決於天生的智力,家庭?他們的影響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 

  家裡的經濟條件越好,孩子就會越驕傲,花錢花得很不合理,簡直可以形容成“揮金如土”,但是他的成績確是一般,與花出的錢根本成不了正比。相反,家裡的條件一般的話,學生在花錢方面較為合理,使孩子從小就知道勤儉節約是美德。從而窮則思變,發奮學習,力求上進,沿着正確的軌道健康成長,取得優異的成績。 

  家長對孩子的教育方式也是不可輕視的一點,經過上面的調查表可以發現,“只要稍不服從父母,就會受到打罵”、“用道理來說服你,合理應用獎勵和懲罰”這兩點選擇的人數多一些,其實選這兩點都有理由,但是我認為“用道理來說服你,合理應用獎勵和懲罰”這一點更有效一些,因為,如果用第一點的話,孩子是處於一種被動的狀態,過不了多久就會開始厭惡學習,用各種方法來抵制學習,最終造成的結果會與家長想的背道而馳。與其用這種方法,還不如用第二種方法,通過家長的教育,還自會懂得父母的一片苦心,從而發憤學習。 

  父母對孩子的期望不要過高,但要準確的樹立一個孩子可以攀登上的“高峰”,不要讓孩子感覺到望塵莫及、高不可攀,因而喪失信心,產生灰心心理和自卑感。但是不能沒有對孩子的期望,因為這樣會使孩子無目的可求,思想上毫無壓力,自由鬆懈,不求上進,沒有動力。導致學習上不認真,經常遲到、缺席、不遵守學校紀律、作業不按時完成等。從而使學習成績變差。這樣造成的結果極為嚴重。 

  五、建議 

  其一,家長應重視家庭環境對學生學習成績的影響。要認識到並不是通過打罵訓斥等單一而粗暴的方法對學生的學習進行督促和教育,而是通過自身的一些行動來幫助和輔導孩子的學習,使孩子在學習方面確確實實感到有興趣學,是快樂地學習。 

  其二,家長在提高自身素養對孩子學習關心的同時,應注意給予孩子一個什麼樣的學習環境。只有使孩子身處學習的環境之中,才能被這種環境和氣氛所熏陶,愛學習,提高學習成績。 

  其三,家長在教育的方式和思想上應該更加民主和開放。只有家長正確應用教育的方式方法,才能給孩子一個對學習的心理接受,才能讓孩子更好的在學習中得以發展,考出好成績。 

  其四,家長希望孩子“成龍”“成鳳”是好的,但在期望程度上能夠根據現實的實際情況進行分析,從而使孩子能在學習上有一個可以追到但需努力的目標,這樣才會有助於學生學習成績的提高。 

您正在瀏覽: 家庭對孩子學習態度的影響2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庭對孩子學習態度的影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