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華夏的噩夢惜晚清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華夏的噩夢惜晚清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夢.引 

  畫鼓喧街,蘭燈滿市,皎月初照嚴城。清都絳闕夜景,風傳銀箭,露?ソ鵓ァO錟白鶯帷F嬌悼鈸危?禾?梟?7鎦蠐?? 

  ——《長相思》 

  夜夜笙歌的光景一日復一日,從上百年前便開始的吟唱,不知還要到幾時方休。 

  皇帝一個接一個順理成章地登基退位,朝代一個連一個干戈鐵馬地興立滅亡。秦皇漢武拂風掠雲,唐宗宋祖飛雨飄雪。經歷了近五千年的時光淘洗,富饒華夏迎來了一個由山海關外的滿族勢力統治的朝代——清。 

  工業文明正一點一點地靠近,戰爭正一點一點地逼近,挑戰正一點一點地威脅着長久以來閉關鎖國的中國,為了清而鞠躬盡瘁的臣民們,又能否做到清者自清呢? 

  莫忘卻了“清”字的含義。 

  夢.驚 

  方才閱讀。原本心中沉悶的霧氣瞬間散去了,取而代之的是強烈的怒火。鄭先生在引子中說:“晚清史是我心中塵封的痛。”不知怎的,看到這句沉重的話語,心中竟有了些許惺惺相惜的安慰,后又油然而生出一中崇高的敬意。其實,在很多人心中,晚清史上所發生的一切實在是一生中無法彌補的傷痛,這,也是華夏史上最為刻骨銘心的一道缺口。 

  通商港口上飄揚的是米字旗、膏藥旗;市井大街上馳騁的是農民義軍、八國聯軍。分割領地上標註的是“英屬”、“法屬”。 

  在這種弱肉強食的動蕩社會裡,我不得不說,中國人!再不能讓那傳承了兩千多年的孔孟之道給鉗制了思想!我們不能再負着儒學文弱的擔兒了,這,實難以抵擋帝國主義的船尖炮利 。 

  受人欺凌的年代,痛苦還再煎熬着苦難的華夏子孫。這痛苦不僅是行動上的,更是言語上的。在閱讀不少文電時,讀着讀着竟讀出一股苦澀的諷意。有一篇是講到清國人生活習俗的,其中在分析了清國人有盜竊的習慣后說“主要歸因於他們的道德觀和宗教信仰,以及智力水平低下。”這話讓身為學生且自負還有點知識的我深感羞憤。落後,不僅僅只是挨打的問題,更是要受他人蔑視的問題!人,有時可以為了活下去且活得好而捨棄自己的尊嚴,但那只是暫時的!等到昂首挺胸,當家作主的那一天,定要將自己丟掉的尊嚴撿回來! 

  夢.醒 

  千秋萬代家國夢,漫漫歷史長河中滿是血雨腥風,21世紀得以的輝煌,又是踏着多少前人鮮血染就屍骨的道路而來。也許,我們所付出的一切,不過是我們為了活下去且活得好而必須付出的代價而已。只有看穿了晚清的眼淚,才能夠真正感知到如今興盛的喜悅。 

  轉瞬間,未知的2009,即已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60周年。和平的橄欖枝,終於被牢牢地握在了每一個華夏子孫的手中。 

  指導老師:蔡椒通

您正在瀏覽: 華夏的噩夢惜晚清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華夏的噩夢惜晚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