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漢字特點,直觀達意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漢字特點,直觀達意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漢字是象形文字,其顯著的特點是字形和字義的聯繫非常密切,具有明顯的直觀性和表意性。

  漢字的表意性使漢字成為世界上惟一能跨越時空的文字。只有中國的兒童,仍能讀懂2500年前的《詩經》,朗誦“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只有中國的教材,能把唐詩、宋詞作為兒童必讀的啟蒙材料。而三四百年前的英文,除了專家之外,其他人很難讀懂。可見,漢字更有利於讀者形成“形-義”的直接聯結。   

  漢字的表意性使漢字成為世界上單位字符信息量最大的文字,因此容易辨識, 利於聯想,這也為加快閱讀速度帶來極大的便利。 現代的快速閱讀法,首先是在歐美國家產生和發展起來的,他們的文字有一個共同特徵--都是表音的拼音文字,單個字母沒有任何意義,只有若干個字母組合起來才構成單詞。這樣在閱讀時,由於符合認知心理學的組塊原則.所以有利於快速閱讀的進行。而我們的文字卻是與拼音文字截然不同的表意文字。那麼,漢語和漢字構成的閱讀材料能不能進行快速閱讀呢?答案當然是非常肯定的:漢語和漢字不僅能進行快速閱讀,而且更適合快速閱讀。具體來講有以下幾大方面:

  首先,漢字的表意性便於形意互見,為快速閱讀提供了天然有利條件;

  其次,漢字作為語素文字, 構詞能力強,常用字集中,為速讀提供了便利;

  其三,漢字作為拼形文字, 同音異義字差別明顯,也是快速閱讀的有利條件;

  其四,漢字的書寫形式便於整體認知,也有利於進行快速閱讀;

  其五,漢字作為復腦文字,認讀充分發揮了大腦兩半球的功能;

  最後,漢語語法的意合特點,使其言簡意賅,容易意會神攝,便於快速閱讀,直觀達意。 漢字有着區別於世界其他各種語言的根本特點,這就是漢語語法自身的特殊性即意合。無論是詞組合成句子,還是單句組合成複句,首先考慮的因素往往是語意的配合,而不是語法形式的使用,只要幾個負載着重要信息的關鍵詞語在意義上大致搭配得攏,就能言簡意賅地達到交際目的,這幾個詞就可以組合在一起,這就是所謂的“意合”。漢語語法的這一特點,使它結構獨特,靈活多變,頗多隱含,着重意念,其意合性、靈活性和簡約性是其它語言所不能比擬的。漢語語法的上述特點,有利於我們在閱讀中運用意會的方式來進行感知和理解,這對於加快閱讀速度就有極大的便利。 漢字的以上六個方面的特點,無疑會使其在閱讀心理方面較拼音文字具有相當大的優勢,使漢字的書面語在感知、理解的各個方面都有較高的速度和效率,能夠實現閱讀速度、理解速度、記憶速度的協調發展,快速閱讀。

您正在瀏覽: 漢字特點,直觀達意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漢字特點,直觀達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