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論諸葛孔明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諸葛孔明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諸葛孔明,你,在世人的心目中,永遠是歷史上的一顆璀璨的明星,總是在高空引照。你的一生總是與智慧交結着,你的一生總與忠良伴隨。對!你是智慧的,你無愧是忠良的代表!但是我要說,你在關鍵時刻不夠明智。你未出茅廬,已知天下三分,即顯示你的雄才大略,然而你這條龍一出門,首戰——火燒博望坡,殺的夏侯敦聞風喪膽,慌不擇路。此後你的才思便如一江春水向東流,似那火山爆發而一發不可收拾。

  你手持綸羽扇,猶如一把利劍,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火燒新野,草船借箭,知取漢中,盡顯你的風采:江東舌戰群儒,三氣周瑜,罵死王朗,更顯你的英傑。你不僅是智慧的化身,而且對劉備亦是忠心耿耿。劉備三顧茅廬恭你出山,你為報劉備知遇之恩,畢生效犬馬之勞。你為蜀漢政權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你不愧是一代忠良,不愧為人臣的楷模!

  但,你在關鍵時刻又不夠明智!

  劉備白帝託孤,將輔國佐權的重任託付在你的身上,你毅然的扛器起這個包袱,報答劉備,興復漢室,就是你畢生的職表,你的信念,你的追求。

  你輔助劉禪,兢兢業業,十年如一日,絲毫不敢怠慢。你弘揚先帝的劉備的遺志,對劉禪諄諄教導,悔其不倦,為此自發可否多了幾根?但是你可知道,劉禪是不可雕之輩,是扶不起的阿斗啊!無論丞相你進多少忠諫之言,嘔多少心肺之血,都是徒勞無功,於事無補的呀!

  你可曾記得,劉備在臨終前對你說:“若嗣子可輔,則輔之:如其不才,君可自為成都之主。”劉禪,慵慵逸逸,整天聲色犬馬,鐘鳴鼎食,不理朝政,他病入膏盲,無藥可救,難道這樣的人“可輔之?”不可呀,但是國家還要繼續生存,發展,壯大,百姓還要過祥和的太平生活,你就不能廢劉禪而成帝業?

  不,沒有,你絲毫沒有這麼想過,你太忠心了,太“迂腐”了,你太不明智了。六齣祁山,本想興復漢室,成就霸業,可結果卻因為劉禪的幾句區區戲言而此失敗告終。前後出師表感人肺腑,可對昏庸無能的劉禪來說,是再也普通不過了的兩份表文罷了!劉禪,是國家的累贅,是人民的罪人,難道你就不能執政當權,即位成帝?

  但,你始終沒有這麼做,你仍是扮演臣子的角色。最後,你“出師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淚滿襟!”

  丞相啊!倘若你繼承皇位,則漢室興盛,指日可待,天下興旺定是為期不遠,人民生活也是否極泰來。思忖一下,如果你這樣做,不正是對國家,對天下蒼生的最大的厚賜嗎?但丞相你終究沒有這麼做,你只為人生,為搖搖欲墜的蜀漢政權做最後的掙扎。你沒有忘記劉備的那句話,你可曾矢口道,就因為你的不明智,而導致蜀漢最終已滅亡的命運退出歷史舞台。

  歷史已紀過去,不管後人如何評價丞相你,但在我看來,丞相你的一生,那是輝煌的又是悲哀的,哀嘆你的不明智!但我還是佩服你---諸葛孔明!

您正在瀏覽: 論諸葛孔明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諸葛孔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