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世紀老人的訴說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世紀老人的訴說_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我今年整整100歲了,小時候,家就住在羅布泊湖畔,那時候,羅布泊碧波萬頃,我跟小夥伴常常撐小船在湖面上轉悠呢。我們看野鴨在水面嬉耍,我們聽小鳥在空中歌唱,啊,那時候,陽光那麼明媚,天空多麼美麗,湖面多麼廣闊!聽老人說,塔克拉瑪干沙漠多麼可怕,那還遠着呢,我們這裡可是神仙住的地方。一排排胡楊林,像綠色的長城,遍地綠草,牛馬成群,夏熟時節,田野里翻滾着金黃的麥浪,家家過得挺殷實,新疆是個好地方,咱羅布泊也是個好地方。 

  可是好景不長,我25歲那年,就是1925年吧,國民黨政府不知為什麼,偏要將塔里木河改道,讓河水向北流入孔雀河匯入羅布泊。那年頭,我年輕力壯,也被拉去當河工,又打壩,又開河。塔里木河改道了,我們莊上斷了水,風沙飛揚,田沒法種了,日子沒法過了,只得離開世世代代居住的家園。 

  新疆解放了,將塔里木河河道改了過來,聽說我老家那一帶又好了一陣。你問我如今羅布泊為什麼消失得無影無蹤,唉,那會兒人傻呀,根本不知道什麼生態不生態,建設邊疆,熱情是挺高的,隊伍浩浩蕩蕩開來,地質隊又發現了塔里木河流域地下許多礦藏,開墾農田,開礦辦廠,好不熱鬧,耕地要水,開礦要水,這裡修水庫,那裡修引水渠,河水嘩嘩流淌,流向農田,流向礦山,真有欣欣向榮的氣象。可想不到,塔里木河下游遭了殃,羅布泊水域一天天縮小,最後完全枯乾了。前不久,我給考察隊當嚮導,到過小時候住的地方,那裡連棵草也不見,連只鳥也不見,更不要說胡楊林了,望着成片倒塌的胡楊林,我心疼啊,那胡楊樹我也親手栽過,祖祖輩輩的汗水都白流了!望着茫茫沙漠,我心疼啊,我蹲下去抓了把黃沙,對考察隊員說,你們想像不到吧,80年前,這裡曾是我童年的樂園啊。

您正在瀏覽: 世紀老人的訴說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世紀老人的訴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