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詩意的棲居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詩意的棲居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花間置酒清香發,爭挽長條落香雪。 

  山城酒薄不堪飲,勸君且吸杯中月。 

  ——蘇東坡·月夜與客飲杏花下 

  月落金盆,良辰美景,撩人的夜色下,與友共飲長談,如此時光,得之我幸。每讀至此詩,便想斟一壺酒,用一隻歲月的錐,來雕琢一個完整的人生。也許我該在這樣虛無縹緲的境遇下,如醍醐灌頂般地頓悟。而不是在山雲水畔間,尋你那背脊,卻歸來無望。 

  生活,不是尋徹后無止地哀慮,而是堅韌地自安; 

  是一笑泯恩仇的酣暢,是詩意的棲居。 

  如委身於山林間,靜聽鳥鳴。希望生活,終且安詳,而不是日夜顛沛流離。相信彼時被貶謫的蘇軾,應與我有同樣的企盼。可如此情思,倏忽觸手可及,倏忽遠在天涯。我想,我應懂得他,當他面臨著人世的悲慟與昭然若揭,不敢取捨的無措。我深知,他所擁有的,不過一個戲場,或許餘生沉淪,抑或不得解脫。 

  我願與你在此時此地,吟詩作賦,淺和低唱我們共同的苦楚。雖然總是擺脫不了那些旅途,和短暫的光景。雖然我自知,生活本是美好的。 

  生活,是與一個賞心悅目的人,一同走過一段賞心悅目的小徑,雖然只是一段,但卻足矣。驚覺,路途不長,卻可以為之心旌搖曳。只因,曾經相遇。 

  是與一位倚仗的老人,走過一方沃土。在暮色四合的時候,與她相攜着踏盡斜陽。誠摯地傾聽她的話語,懂得她的辛酸,懂得她的冷暖,懂得她的山湖凈月,和她眼中的那一滿夕陽。 

  還是與一個老朋友相約在桃園下,結義金蘭。靜聽鶯鶯燕燕的重唱,靜觀落花流水的溫煦,終而相視一笑,莫逆於心。 

  生活如棲居,詩意如斯。似蓄存溫暖的棉被,被晒乾之後深嗅,只覺有一股淡淡的芬芳,緊收內里。更似雨過天晴的后的草坪,潮濕而乾淨,清澈而疏朗。 

  生活如春熙,清淡索然。 

  不知什麼時候還可以重新拾起那一份情感,可惜瑣瑣碎碎,終究是渡不過這時間的隘口。而那份情感,似是生活的真諦了罷。 

  在看遍路途上所有詩意的風景之後,歸心似箭。 

  許久。 

  莞爾,無言。

您正在瀏覽: 詩意的棲居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詩意的棲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