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詩意的棲居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詩意的棲居_13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詩意,多美的詞,他是詩意的人所追求的,他有着現代華麗所不能擁有的質樸,他是美的,是我心裡永恆的追尋。

  可是生活真的很難讓他留下來,似乎詩意與文明有着衝突,詩意愛着山水,愛着寧靜。他羨慕着小橋流水的古典,他嚮往着海市蜃樓幻境。可文明的進程總是推倒,創造,在進行改造,他將曾經詩意的世界不再詩意,將質樸奢華,將古典現代,將安靜變得喧擾。

  我不是一個詩人,但我有着一群愛我和我愛的家人,可他們並沒有讓我有個詩意的家,他們喜歡熱鬧,喜歡身邊的繁華,喜歡文明給他們帶來的變化。可這終究是他們愛的,所以我想追求的詩意,追求詩意的生活。

  不過上帝並不是一點也不眷顧我的,至少他讓我出生在擁有詩意的山村,讓我體會過詩意生活,雖然那時還不怎麼理解詩意。

  那裡的人很樸實,看到他們會讓你感覺到很親切。碰到了,也不需要太多言語,只需輕輕的擺擺手,留下你的微笑就足以讓他們滿足了。那裡的一切都很愜意,不同於城市的喧囂,更不同於城市的人情世故那樣複雜,讓人不可捉摸。

  那裡的冬天也是別樣的,冷冷的溫度飄一些小雪,讓遠處的山帶上一層飄渺,讓身邊沒有樹葉的小樹都穿上厚實的白裘。雪花的飄零讓人感動,他安靜的染出了一片寧靜,他讓世界變得潔白,顯得詩意。

  我可以一個人滾着雪球,堆着不怎麼漂亮的雪人;一個人四處的遊盪,留下一串一個人的腳印;一個人放聲號叫,讓世界都顯得安靜。哪天放晴了,我也可以不約夥伴就一個人爬山去,不需要準備什麼,只要在那留過“某某到此一游”的石壁上再一次的劃上我的名字,在山頂的頂峰又一次的感受着一覽眾山小的平靜。那些日子是我懷念的。他們是我不開心的時候,就可以去追憶的,那是一段幸福的年華。

  現在我已經不在那裡了,我住進了擁有現代化南京城,但我卻很難融進這裡的人和事,這裡先進有時讓我難以順暢的呼吸。但是生活逼迫着我融入這裡,所以我經常不再詩意,我放縱自己的無知,原諒自己幼稚。

  似乎我錯了,但即便是如此我也很難改變自己,或許那已經根深蒂固了。生活中似乎我有很多的朋友,可我還是覺得很孤獨。

  但我心底里的那份詩意似乎不讓我這麼下去,詩意的種子不甘寂寞,在我生活里四處的播種,讓我時刻的不能忘懷史鐵生的零度,我在想,詩意是否也需要個家,那就是詩意的棲居地。於是我四處尋找,尋找古巷,尋找枯樹,尋找陳舊的棲居,再把詩意放在那裡。即便自己再無助,我也應該為他找個家吧。

  可是我又錯了,我一直誤解了詩意,詩意並不是那些擁有古韻的,唯美的東西所獨有的他是安靜的,隨意的,他是在你不快樂時的一種寄託,那是心的寄託,他有着一個家,他的家駐在每一個人的心田,古巷、老樹、雪花……,只不過是向你表現的一種場景而已,他很博大,很安靜,只有在你安靜的時候才會聽到他的聲音,感受到他的博大。譬如柳葉的倒影在河面上時,你,坐在草地上時的安靜,你只會思考生活,思考人生。其實那時詩意就在你的身邊。他很安靜的傾聽着你內心發出的聲音,偶爾,他會搖晃一下那枝垂柳給你示意着什麼。

  所以我並不需要那些場景才會詩意,只要我能安靜的思考人生。因為我的心也是詩意的棲居,我無需追求華麗,無需害怕奢美,只要我不拋棄,不放棄自己的理想,詩意永遠不會離開我。

  南京市建鄴高級中學高三:清逸111

您正在瀏覽: 詩意的棲居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詩意的棲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