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捨得的哲學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捨得的哲學_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舍與得,乃兩個相對的概念。最初的“捨得”一詞,出自《了凡四川》,傳入中國后,迅速與中國傳統的老莊道學思想融會,成為“禪”的一種哲學。

  世上的一切事務都是相對的,有舍才有得,要得必須舍。比如,一個人乘船過江,船上放滿了半生得來的財寶,可船至江心要沉了,怎麼辦?只有一個選擇:舍財寶,得性命!記得有這樣一個故事:兩個獵人被餓狼窮追不捨,他們都有獵槍和沉重的黃金。但槍中都沒有子彈。過一條河時,兩人分開了。其中一人捨不得黃金和槍,結果倒下了;另一個捨棄了黃金和獵槍,與惡狼鬥智斗勇,活了下來。捨棄身外之物,得生命。

  孟子說:“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捨己為人,捨生忘死,捨己為公,舍貪婪得無憂,舍名利得清靜,舍一切非分之想得腳踏實地做人……這都告訴我們,有舍才有得。

  “捨得”說起來容易,可做起來並不容易。大家更多的是關注得到而很少去考慮捨棄。古人說過“欲取之,必先予之”。這種辯證思想,正是說了舍與得的關係。

  你勞動,你要舍力氣才能得收穫;你學習,你要舍時間才能得知識;你經商,你要舍本錢才能得回報;你做官,你要舍安逸才能得一生輝煌。

  從古至今,有無數的名人,取得了留芳千古的功績。他們都對“捨得”二字有把握和領悟。包括事物也是如此。蛇在蛻皮中長大,金在沙礫中掏出,樹也要經過剪枝才能結出更多的果實。

  捨得既是一種生活的哲學,也是一種做人處事的藝術。的確,捨得是一種精神,捨得是一種領悟,捨得是一種成熟,捨得更是一種智慧,是一種人生的至高境界!

您正在瀏覽: 捨得的哲學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捨得的哲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