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生活中的水污染 2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生活中的水污染_24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400字  編輯:小景

酸鹼度對人體的影響 

  上學時作實驗,經常會用到PH值,同學間開玩笑總說“女生是酸性的,男生是鹼性的”,不過從沒人認真想過自己的酸鹼值到底是多少。如今這一化學術語真的用到了人身上,有幾個人能真的了解呢? 

  到底什麼是酸什麼是鹼呢? 

  化學中酸和鹼的概念是在科學發展過程中不斷更新的。在19世紀末奧斯特瓦爾德的影響下,根據電解質離解的理論,化學界中形成了這樣的概念:氫離子是酸性的體現者,酸的強度與濃度成正比;氫氧離子則是鹼性的體現者,鹼的強度與濃度成正比。因而,酸鹼中和作用就是氫離子和氫氧離子相互作用生成水的反應。在當時,這一概念經過測定不同的酸鹼的中和熱證明是符合事實的。與此同時,人們在實驗中發現,除去雜質的純水具有微弱的導電性。因此,在水中遊離的的氫離子和氫氧根離子存在,而且,當時的人們已測定水中離子的濃度積為10-14。當時通常認為水的離解可能用下列方程時,在25℃時測定純水的導電率,得出H+和OH-兩種粒子的濃度均為10-7mol/L。1909年,哥本哈根的化學家索倫森又提出了用氫離子濃度的負對數PH來表示氫離子濃雖然為,根據電解質離解學說的原理,似乎關於酸和鹼的概念已經很明確,但是在20世紀初由於發現了許多新的實驗事實,食物的酸鹼性食物的酸鹼性關於酸和鹼的確切定義的問題又被提出來了。在當時的許多新發現中,最具代表性的事實乃是在醋酸鈉對鹽酸進行庫侖已法滴定時,所得到的滴定曲線和用鹼滴定鹽酸時得到的曲線頗為相似斯特的科學家拉普斯根據測定水對醇溶液中酯化作用的影響提出,酸是氫離子的給予體(即質子的給予體),鹼則是氫離子的接受體。1923年,英國劍橋大學的教授洛里和丹麥布朗斯台德,以及同是丹麥人的比約魯姆都同時而又各自獨立地擴展了這些概念。在3人之中。

  布朗斯台德將酸鹼理論發展得最完備。食物的酸鹼性根據布氏的理論,酸應該是能給出質子的各種分子或離子(即質子給予接受體)依據布朗斯台德的觀點來看,銨離子應該看成是酸,原因是它能夠給出質子而生成NH3;氨因此是鹼,原因是它能夠接受質子。推而廣之,則酸中的陰離子可以看作鹼。 

  隨着高速的經濟發展,人們物質生活水平的提高,越來越多的人體處於酸性體質、酸鹼失調的狀態。因為人們日常生活里吃白米白面和肉類多了,吃蔬菜和水果少了;吃油性和高脂肪含量的食品多了,喝碳酸性飲料多了,精神壓力大了鑔。多種原因,如不正常的飲食習慣、生活步調失調以及環境污染,都易使人們的體質變成酸性。隨之而來的害處是,人體內很多生物酶的效率下降,免疫功能下降,導致容易被細菌或病毒感染;血液粘度上升,流動性下降,影響血液微循環的效率,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等等,有研究顯示大部分疾病易發於酸性體質的人身上。所以,平日應該好好關注所攝取的食物,是否有使人體有酸性過度的傾向。 

  飲食結構不合理 我們在平常的飲食中往往是精米白面、雞鴨魚肉蛋,一旦這些酸性食物成為我們的主食,酸性體質也就不知不覺地形成了。運動不足 在陽光下多做運動多出汗,可幫助排除體內多餘的酸性物質。但現代人以車代步現象愈來愈多,運動量大大減少,長久便會導致酸性代謝物長期滯留在體內,導致體質的酸性化。過重的心理負擔 由於現代生活節奏的加快,人們在日常生活、工作和感情上承擔著不同的壓力。當這種壓力得不到釋放的時候,便會對身體造成影響,從而導致體質的酸性化。不良嗜好 煙、酒等都是典型的酸性食品,毫無節制的抽煙飲酒等,極易導致人體的酸性化。生活不規律 如徹夜唱卡拉OK、打麻將、夜不歸宿等生活無規律,都會加重體質酸化。環境的嚴重污染 由於飲用水、農作物、家禽魚蛋等造成嚴重污染,人們攝入這些含有有害元素的飲水、食物和吸入有害空氣后,其中的酸性物質會滯留在體內造成體質酸性化。吃出“鹼性”健康人。

  既然飲食結構不合理可以導致酸性體質,那麼多吃鹼性食物、少吃酸性食物一定能糾正酸性內環境。

  “海帶可以說是鹼性食物之王,多吃海帶能很好地糾正酸性體質。”郭老師說,平時感到勞累、疲乏、渾身酸痛的時候,不妨吃些海帶。此外,人們常說喝茶能解乏,除了茶葉中的興奮成分外,茶鹼“中和”體內的酸性物質,也起到緩解疲乏的作用。“大量運動過後,體內脂肪動員產生乳酸,讓我們肌肉酸痛,這時吃個蘋果,吃飯時以蔬菜為主,肯定能緩解一下。”

  郭老師說,既然酸性體質是人體大量攝入高脂肪、高蛋白、高熱量食物的結果,那麼平時就盡量少吃這些食物。“實在想吃時可以把它們和鹼性食物一起搭配,比如燉肉時放些海帶,燒牛肉時加些蘿蔔等等 

  尿液通常呈酸性;吃素的人,尿液呈中性或弱鹼性的機會較站在營養保健的角度來看,食物的攝取能做到酸鹼平衡最好。雖然食物的酸鹼本身對身體所造成的影響非常微小,但無論是吃得過酸還是過鹼,代表的都是一種營養不均衡,久了對健康就會造成傷害的。偏食酸性食物或鹼性食物過多,都可能引發有關疾病。所以,平常進食應適當注意科學搭配,避免過於偏食,以保持人體內的酸鹼平衡。但是,由於生活的改變,食物的酸鹼性現今酸性體質的人居多,所以對酸性食物的過多食用應注意避免。若進食酸性食物過多,引起酸過量,就可以使人體多種病患接踵而來。幼年者皮膚病、便秘、齲齒、胃酸過多、神經衰弱、疲勞倦怠;中老年者神經痛、胃潰瘍、動脈硬化、血壓升高。鹼性食物過多會使體液偏鹼,易招致糖尿病、骨質疏鬆症乃至白血病等病但是把食物以「酸鹼」二分為「好壞」是一種錯誤的認知。少吃些肉,多吃些菜是對的;如果酸性食物吃的太多,吃些鹼性食物均衡一下也是可接受的,但是不要矯枉過正了。只要遵循着均衡飲食的原則,注意天然新鮮食物的充份攝取,在營養上,在酸鹼上,都能得到良好的平衡。 

  在日常生活中誰會注意自己的人體液體什麼時候處於最佳健康狀態,可是科學家已經研究出了人體細胞處於最佳運作狀態時的體液平均酸鹼度應該是7.4,屬於弱鹼性的體液環境。人體細胞在這樣一個弱鹼性的環境中最具備活力和最有生命力,新陳代謝最旺盛。 

  那麼當您的體液處在小於7.0的弱酸性的體液環境中時,您的身體會出現哪些不適的感覺呢,您可能還不知道嚴重的話還會發生疾病。

您正在瀏覽: 生活中的水污染2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生活中的水污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