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一念之間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念之間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一片紅葉,和無數飄零的紅葉一樣,靜靜的躺在地上。一位路人瞥了它一眼,然後,匆匆走開了。又是一位過客向它走來,然而結果卻不同,它成為那人的一枚書籤,與書成了夥伴。

  同一片紅葉,把它拾起的人看到了它的韻味,那種與眾不同的親切感;而另一個人則只把她當作滄海中普普通通的一栗,漫山紅葉中平平凡凡的一隻。紅葉的命運就這樣發生了變化。究竟原因,不過在於兩人的一念之差。一人視之為“材”,另一人則把它看作“非材”。

  “材”與“非材”不過是他們的個人見解罷了,但有些事會由於那一念之差,而發生了質的變化。

  千里馬的心聲

  吾乃千里馬也,天下之大,與吾相媲美者其數不菲,卻有許多同胞“只辱與奴隸人之手,拚死於槽櫪之間”悲哉!悲哉!

  庸人策吾不以其道,食吾不能盡其才,鳴之而不能通其意,且大言不漸道:“天下無馬!”愚也!愚也!

  吾思伯樂,盼其到來,解吾束縛,盡吾其才。然天常不隨吾願,伯樂未至,吾亦死於此庸也。

  想必被“伯樂”所識者,今必享其美食,盡顯其才。此乃“材”與“非材”之差也。

  梅的哭泣

  清時,江寧,蘇州,杭州盛產梅。直梅,正梅,密梅少受青睞,只因一些文人畫士以曲梅,歇梅,疏梅為美。由此,吾正梅倍受摧殘,眾人刪密,鋤正,且以天梅,病梅為業以求金。哀也!哀也!

  唯龔自珍等人視我等為佳品,縱之順之,方才彰顯本色;得其細心呵護,方才地以繁衍生息。快哉!快哉!

  此上,為千里馬與正梅之遭遇,尤人才之埋沒,人才之重視,皆因“材”與“非材”之差也。

  其實,對於同一件事物,之所以產生“材”與“非材”的不同說法,一方面是受事物自身所突顯的方面的影響,但更重要的是品評的欣賞尺度,就是說他“識不識貨。”有時侯,他們作出的判斷也不過是在於那“一念之間”,然而,也就是這“一念之間”決定了許多事物的命運。

  朋友,請惜“材”!

您正在瀏覽: 一念之間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念之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