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由高寵之死想到的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由高寵之死想到的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由高寵之死想到的 

  聽岳飛傳聽到高寵為運糧草闖番營,戰死牛頭山。我心潮起伏,熱淚盈眶,一時心緒難平。想那高將軍天生神力武節是群,剛剛出世便戰死沙場,心中更是生出無限惋惜之情,遺憾之意。 

  也話是天妒英才吧,古往今來許多曠世奇才,英年早逝。漢的霍去病(驃騎將軍)曾率萬騎隴西,歷經五個匈奴王國,轉戰六日,行千餘里,殺匈奴二小王,俘渾邪王子及相國等。讓囂張的匈奴人聞風喪膽,大長我漢朝的威風,長我漢人志氣。然而,霍去病 卻早早地病死榻上。 

  細思之下,高寵和霍去病之死又有不同。霍去病因病而亡不可避免,而高寵卻是死得太冤。這也是牛杲痛得暈過去的正原因。高寵是不該死,在牛頭山上,倘有一人幫他一下,讓他得以喘息,也不至於慘烈地累死牛頭上 ;再若牛杲要是稍通一點用兵之道,高寵的命運是不是又將改變呢?答案是一定的,可這也只能是假如,牛杲是不會懂用兵的。 

  又一想,那麼高寵該不該為自己的死負占責任呢?那還得從高寵此人的性格說起。聽過這一章節的人都會認為高寵勇猛有餘機智不足,好大喜功,意氣風發之時頭腦不夠冷靜。他闖番營連斬四員番將,氣士高漲,得意之際,想的不是如何突出重圍運糧草,卻是殺個痛快。盲目的殺敵導致了被誘引至滑道的命運。他的命運是可以避免,是自己可以把握的事情。 

  真是恃強不能無忌,得意不能盡歡。李世民曾雲,以人為鏡可知得失。高寵這樣的武學高手一定沒有細思過楊修的下場。楊修是個才華橫溢,智慧過人,卻偏偏恃才傲物,不得善終。能分食糕點,能破解雞肋之意,卻沒料到自己的下場。這時人們往往怨恨曹操嫉賢妒能,無容人之雅量,卻從沒想過楊修這類才子有什麼不對。才能是做事業用的,不是用來揣測別人心思用的。若是只能用來炫耀,只能用來猜測,豈不空有了滿腹精綸,還不如種地的農夫更有益於人們,有益於社會。自古才子常常嘆息懷才不遇,卻從未想過為什麼懷才不遇的怎麼總是你?人的生活環境 是不能改變的,能改變的只有你自己。 

  能夠一展抱負的才是真才子。金子散在沙子里一定能被發現。

您正在瀏覽: 由高寵之死想到的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由高寵之死想到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