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從周瑜之死所想到的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從周瑜之死所想到的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凡讀過 《三國演義》的人都知道孔明三氣周瑜這個故事。由於周瑜才智不如孔明,第一次孔明襲了南郡又取了荊襄后,瑜氣傷箭瘡,半晌方蘇。醒后發誓:“若不殺諸葛村夫,怎息我心中怨氣!”第二次孔明設計將周瑜擊敗,瑜又怨氣衝激,瘡口迸裂,昏厥於地。第三次當孔明識破周瑜假途滅虢之計,周瑜差點被捉時,再次怒氣填胸,在馬背上大叫一聲,箭瘡復裂,墜於馬下。不久,周瑜仰天長嘆:“既生瑜,何生亮!”連叫數聲而亡,壽三十六歲。縱觀整個故事,周瑜由於心胸狹窄,眼光短淺,常懷妒賢嫉能之心。在周瑜看來諸葛亮由於才智超群,就是他眼中釘,肉中刺,只有殺了諸葛亮,東吳天下才能太平,否則他寢食不安。正由於他這種狹隘心裡作怪,才使他英年早逝,人們無不為之扼腕嘆息。 

  我想大凡妒賢嫉能的人都是沒有好結果的。君不見《水滸傳》里的王倫,當初林沖落難投奔他時,見林沖是八百萬禁軍教頭,武藝高強,自知不是他的對手,多次想拒絕他入伙,後來只得礙於柴大官人的面子勉強將其收留。晁蓋等人上山時又遭到他拒絕,最後王倫落得“胸懷褊狹真堪恨,不肯留賢命不留”的可悲下場。當然,那是封建社會,無法可依的結果。但是,令人不可思議的是在法制日臻完善的今天,一些心胸狹窄、妒賢嫉能的人為了爭權奪利竟然走上了犯罪道路。為爭奪“寶座”副職竟不擇手段地雇兇殺人者有之,明知自己才智不如人,絞盡腦汁譏諷、中傷、打擊、陷害大有人在,凡此種最終都是害人害己。 

  相比之下,革命前輩徐海東、肖勁光上書請辭大將軍銜,粟裕三讓元帥軍銜,膾炙人口,傳為佳話。在榮譽面前他們不但不去爭,反而事事謙讓,他們的胸懷是何等的寬廣!人貴在要有自知之明,要知道天外有天,山外有山,你好,還有比你更好的,要知道社會在發展,長江後浪推前浪。別人才智勝過自己並不是一件壞事,你可虛心向人學習,揚長避短,共同進步。俗話說:三人行必有我師。一個人要有“厚德載物,雅量容人”的胸襟,這樣才能融入別人和容納自己!我記得一位哲學家說過:天空收容每一片雲彩,不論其美醜,故天空廣闊無比;高山收容每一塊岩石,不論其大小,故高山雄偉壯觀;大海收容每一朵浪花,不論其清濁,故大海浩瀚無涯。心靈的自由,真性的飄逸,胸懷的坦蕩,氣質的超然,才是真正的人。

您正在瀏覽: 從周瑜之死所想到的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從周瑜之死所想到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