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醇醇書香、靜閱人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醇醇書香、靜閱人生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沖一杯濃茶,茶或淺或滿,嗅一縷清香,香或淡或濃,茶的濃香,沁人心脾。茶的清香,令人銷魂。捧一本古書,書或薄或厚,聞一絲墨香,香或清或郁。書的古香,牽扯心扉,書的墨香,洋溢芬芳。茶的茗香與書的醇香,相比之下,我更愛醇醇書香,更愛在書香中靜閱人生。

  ——題記

  一、初春,吸允出香甜

  春天,一切那麼美好,溫馨中透着朦朧。寧靜中滲着淡雅。在這個充滿生機的季節,我最喜歡坐在寧靜的公園的躺椅上,手捧一本《安徒生童話》,嗅着周邊柳樹的清香味道,聽着枝頭鳥兒的歡樂旋律,彷彿自己也融於童話一般,去細細的閱讀、品味。閱讀童話,就像在閱讀一份生命的真諦一樣;品味童話,就像品味一杯可口的果汁一樣。美妙的童話內容,漂亮的童話插圖,吸引着我的眼眸,牽扯着我的心靈,讓我愛不釋手。

  我是安徒生忠實的“Fans”,在寧靜的春天裡,跟隨他的思想,去童話的海洋遨遊——去感受醜小鴨的無奈寂寞,去同情賣火柴的小女孩的悲哀凄涼,去欣賞白雪公主的溫柔善良,去感悟海的女兒的真摯愛情……在春季,自己在童話中吸允出了香甜的味道,童話故事的甜美,像可口的乳汁般吸引着我這個愛書的“嬰兒”。書,你將我哺育,充實了我的精神食糧,你不求回報的給予童年的孩子快樂,在人生路上,我也不求回報若給予別人幫助……

  二、盛夏,輕嗅出清涼

  盛夏,灼熱的氣息繞在身上讓人煩躁和難受。我喜歡手捧一杯冰鎮可樂,坐在飛速轉動的風扇旁邊,手裡卷着一本作文,在涼風的吹拂下靜靜的閱讀。去剖開一層層的帶有“偽裝”意味的外殼,去感悟作者的真實用意。去層層剖析每個文字的蘊涵,去思量作者文筆的神韻所在……閱讀,果真就是讀者與作者無言的交流,果真就是心靈兩岸的彼此溝通!閱讀,就是在一層一層的剖開每個人的內心世界,一點一點的深入到每個人的內心深處……去看他們所看,去想他們所想,卻借他們的眼睛看世界……夏日的自己,藉著書本,讀風讀雨讀感情……喝一口冰涼的可樂,褪去體內上升的溫度,用清涼的感覺感悟寓意。在熱氣繚繞的盛夏,我品嘗到了書的韻味,——那是一種可以拂去灼熱的清涼!輕嗅書本,它的扉頁上帶有一點淡淡的涼意,我不知是它本身具有的,還是恩賜於我的,但我知道,書中有一抹清涼!一抹令人心曠神怡的清涼!書的韻味道中卷攜着一絲清涼,賜予人涼爽,人生的味道中是否要有一份善良,賜予人關愛?

  三、深秋,淺悟出凄美苦澀

  一片楓葉飄進了屋子,涼絲絲的秋風吹起了我的髮絲,清澈的眸子望向了窗外那個凄美的世界,窗外一片墨色,閑倚窗檯,看星空斗轉星移,望楓樹樹影婆娑。感嘆夜色美好之餘,我會按開窗前的燈,唇角勾起一抹悲哀的同時,拾起了桌上的名着——《紅樓夢》。就是這樣一個寧靜而凄美的深秋之夜,我認識了林黛玉——一抹孤獨的倩影,搖搖欲墜般的脆弱,一雙含怨的眸子,楚楚可憐般的面容……嬌弱悲哀的林黛玉,令人心疼。“閑靜似嬌花照水,行動如弱柳扶風”可也有人這般評價她。而她的哀怨,也是觸動了我的心,黛玉,倘若你再勇敢些,再開朗些,又何苦在心愛的人新婚之夜之時悲戚的流淚,然後香消玉損?飲一口苦苦的咖啡,心裡的悲痛也隨即化成了淚水,滴落到書頁上……在這個悲戚寧靜的秋夜,我發現了書香其實也有苦澀。就像是苦咖啡,苦到了心裡,不過,它也有它的醇厚濃郁,苦澀之後去靜想這其中的緣由,方才悟出這其中的凄美,畢竟,人生路上,並不是所有事都是順心的,要學會去承受……苦澀之後的醇厚味道啊……是否才是真正的書香?失敗之後珍貴的成功,是否才算真實的人生?風兒捲起了書的味道,楓葉旋轉中演繹出凄美和妖嬈,書香飄拂間我聞出了醇厚和濃郁……

  四、寒冬的溫暖書香

  窗外是雪花紛飛的雪景,白皚皚的一片,雪花和北風裝飾着雪白的世界……窗內是我在窗前佇立,手裡捲起一本古詩詞,捧一杯溫溫的奶茶潛入詩的世界中去躲避現實的風雪。冬季,曾是文人墨客詩興大發的時節。浪漫的文筆,抒發出感情的真摯,這是詩仙李白浪漫中的豪放;沉鬱的文筆,寄寓出憂國情懷。這是詩聖杜甫沉鬱中的無私;詩畫般的文筆,演繹出風景的永恆,這是詩佛王維的詩畫交融。洒脫的文筆,渲染出性情的瀟洒,這是孟浩然的意興勃鬱……在這的靜謐的寒冬,我嗅到了書香中的溫暖。那是一種可以溫暖身心的暖香,讓我留戀,輕輕的閱讀詩詞歌賦,我能感受到一種專屬與書的油墨芳香……那是一種令人着迷的味道,它牽扯我,帶我在詩詞世界中徜徉!去感受文人墨客的思想,去感悟他們的人生經歷,是美好,是坎坷,還是飽經了一路滄桑?書的味道,或許也是一種洋溢着油墨味道的古典芳香……人生的味道,或許就要嘗遍酸甜苦辣……

  書香醇醇,有果汁般的香甜,那是甜美書香;有可樂般的清涼,那是書淡雅書香;有咖啡般的苦澀,那是濃郁書香;有奶茶般的溫暖,那是油墨書香!四種味道的交合,匯成一抹輕輕的醇香,那就是醇醇書香……

  醇醇書香帶我閱讀,閱書中跌宕起伏的情節,讀周邊波瀾萬丈的人生!這就是“醇醇書香、靜閱人生”的真諦!

  書香醇醇,似酒非酒,卻又酒的醇香,書香醇醇,似茶非茶,卻有茶的茗香,書香醇醇,似露非露,卻有露的甘甜……書香醇醇,融合了多種味道,匯成了一抹濃郁的醇香……

  醇醇書香,雖然沒有玫瑰之香氣濃烈芬芳,沒有荷花之香氣清幽典雅,沒有梅花之香氣暗香襲人。但書的醇香,有一種神韻,飄逸瀟洒,聚集着文人墨客的淡雅之香。凝集着騷人學士的清雅之香。

  閱讀讓我在知識的海洋中徜徉,在智慧的藍天中遨遊,帶我淺讀生命,帶我靜閱人生!閱讀,讓我感悟不求回報的幫助,感悟賜人關愛的善良,感悟失敗過後的成功,感悟多滋多味的人生……

  醇醇書香,靜閱人生。愛那醇醇書香,更愛在書香中靜閱人生。

  山東省第一初級中學(諸城一中)初二:周璇

您正在瀏覽: 醇醇書香、靜閱人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醇醇書香、靜閱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