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水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水_14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可是突然地,我找不到要寫它什麼,也許是因為它可寫的地方太多,多得讓我不知道從哪兒說起??正如我在周末的不知道穿什麼衣服。最終,我想到的是兩個星期前歷史老師的課題。一個與“海洋文明”有關的課題。 

  文明,有海洋文明和大河文明。提取這兩種文明的“公因式”,我們可以發現??它們的“公分母”是“水”。 

  水,通過不同的途徑養活了不同類不同的文明。在養活文明之前,它先養活了人;在養活人之前,它先養活了組成人類身體的細胞。然後,讓這些細胞因為水組成了“組織”、“器官”,最終組成了正在破壞、污染,並且在腆着臉繼續使用“水”的人。 

  你說水是不是很偉大? 

  也許是,也許不是。偉大隻能用來形容人的精神。而水,它只是一個物,或者是一種資源,一種和大興安嶺的木頭、新疆的石油一樣的資源,它們不存在任何精神。只不過水,它可以被應用得更廣泛,比如可以用:“泡”(茶),“澆”(花),“洗”(衣服),“洗”(車),等等一系列以三點水為偏旁的動詞去消耗它。但這都不算什麼,這對水的消耗和污染,與做分解氧氣和氫氣的實驗差不到哪去。而“差得到哪兒去的”,是污染,是浪費這類帶三點水的詞語。 

  這類的“三點水”的作用效果是什麼呢?現在,我就要用這個設問的修辭方法,來和在讀這些文字的你聊聊,說點近的吧:咱家的水表的做功量要增加;月底是水費帳單可能做點加法運算。間接地,報紙上的新聞可能多寫幾個“水”字兒;被污染的河流中少幾條活魚;地球上可能因為缺水而少點樹,多點風沙或颱風什麼的,然後引起目前我們關注的“溫室效應”,再往後,說不定我們可以節約所有去游泳館的門票錢??不是說因為缺水,就不開游泳館。而是溫室效應讓我們可以在大街上游泳了。 

  這些內容聽起來,似乎可以被某些人放到“扯淡”這個類別里。因為這些“現象”好象離我們現在的生活太遙遠了,不論是時間還是距離。但是,事實可以說明一切:因為污染和浪費,我們缺水。 

  我們人類缺少我們能夠使用的水。所以,沙特阿拉伯人喝的水,是用海水蒸餾提煉的;所以,巴西、智利政府沒事兒就從把南極飄過去的冰給弄化了來喝。所以,我現在身處的北京地區所用的水,不少來自長江??有沒有毛澤東“才飲長沙水,又食武昌魚”的感覺? 

  我是沒有了,因為這個目前正在用文字(用被水間接養活的文字)對你發牢騷的人,已經感受到了水帶來的問題??水費單子上所做的運算和為了祛除水中的污染而使用的化學藥品,是我、及我的家庭,難以接受的。 

  所以,我不希望。我不希望水這一美麗的資源,再被它所創造的文明毀滅;所以,我不希望最終結束人類文明的,是同樣創造它的水;所以,我不希望,這個世界上,最後一滴水同時被叫做“眼淚”;所以,我也更不希望,世界上再有類似這樣文章出現。 

  評點:類似水污染的文章我實在讀得太多了,多得幾乎讀一行就猜出了全文。然而,這一篇,我無法猜。我被作者精彩的句子和奇特的思路牽引着,直到讀完,直到不假思索,也無須思索就寫起了這些點評。真的,世界上的主題並不多,難得的是不同的表達方式。這一篇難得,正在於此。作者的推理,使得理到“窮”處,思維嚴密,尤其是從寫作這篇文章,到結束處否定這篇文章,即作者所說,“我也更不希望,世界上再有類似這樣文章出現”,其思想給自己畫了一個美麗的圓圈。作者的筆下總是迸射出知識的火花:那些帶水字旁漢字的連用;“才飲長沙水”的順手拈來;“公因式”的巧妙運用;水與木頭與石油的並列,等等,因此,讀其文,得其益,有一種享受。 

您正在瀏覽: 水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