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愛我家鄉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愛我家鄉_1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小景

  家鄉,是孕育我們的地方,我的家鄉新鄭,是一個擁有歷史悠久的文化古城。每當提起它,我一定會得意的說:“這是我的家鄉!我為我的家鄉而自豪!”

  我的家鄉新鄭,是一個人才輩出的地方:春秋名相子產、戰國思想家韓非、戰國着名水利家鄭國、漢代軍事家張良、唐代大詩人白居易、宋代建築學鼻祖李誡、元代天文學家許衡、明代名相高拱、法學政治家申不害,中華民族的人文初祖:軒轅黃帝也出生在新鄭。嫘祖,黃帝之妃,始創黼織;倉頡,黃帝之臣,以立文字。炎帝之女精衛,銜石而填滄海;炎帝之臣夸父,逐日以迎霞光,他播撒文明,創造指南針、舟車、宮室……,掀開了中華文明的第一頁,為今後的炎黃脊樑打下了基礎,新鄭因此被譽為黃帝故里、中華第一古都。

  新鄭是一個美麗的地方,這裡有風景秀麗的始祖山,萬畝桑田的蓮藕基地,歷史悠久的車馬坑,中原地區最大的航空港。這裡更富含歷史文化氛圍,這裡有現代建築與歷史文化結合的炎黃廣場,香怡古韻的仿古街。新鄭市人民政府的英明領導與決策,使新鄭迅猛發展,更上一層樓,邁入了全國前列。

  而以前,新鄭只是一座小的縣城,人民過着貧窮的生活,街道只有幾條,只容的下兩輛車并行。下雨了,道路變得泥濘了,屋外下大雨,屋內下細雨。經過新鄭人民和祖國的努力建設,如今的新鄭,已經煥然一新,漫步在街道上,可以感受到風是如此的溫和,草木綠的刺眼,如今的新鄭,已經是一個綠色化的文明城市了。

  黃帝故里是新鄭的着名遊覽區,更是中華髮源地,這裡有中華第一橋——軒轅橋,它古樸典雅,姬水河潺潺橫流,乾坤晷盤屹立中道;中華第一碑——華夏祖石碑,它立於前門東側,展示中華人文薈萃。祠殿區“神”:中華第一祠——黃帝故里祠,正殿中央塑有中華第一大帝——軒轅黃帝塑像,兩配殿分塑黃帝元妃嫘祖、次妃嫫母像。鼎壇區“雄”:有甬道銘文、民族圖騰柱、鼎壇、迴廊。鼎壇樹九鼎,中華第一鼎——黃帝寶鼎置於中宮,高6。99米,直徑5米,重24噸。其它分別為愛鼎、壽鼎、財鼎、仕鼎、安鼎、豐鼎、智鼎、嗣鼎,置八卦之位。鼎壇四周迴廊掛有當代名人歌頌黃帝功德的楹聯。軒轅丘區“聖”:軒轅丘高19米,長100米,丘內建有中華第一宮——軒轅宮,為地穴覆土式建築,寓意黃帝出生地。

  拜祖大典由河南省政協、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主辦,鄭州市政府、鄭州市政協和新鄭市政府承辦,是規模最大、規格最高、最為隆重的拜祖盛會。貫徹落實了十七大精神,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承民族國脈的精神紐帶,大典確立了“共建中華精神家園、祈福北京奧運盛會”的主題。

  紛飛的細雨中,楊柳吐綠,鮮花盛開,裝扮一新的新鄭處處洋溢着歡慶的氣氛。數萬名故里兒女在這時就會不約而同走上街頭,等候在8公里長的迎親線路兩旁,喜迎海內外黑頭髮黃皮膚的炎黃子孫回“家”拜祖。

  黃帝故里拜祖大典不僅突出了中原的特色,還弘揚了中華文化,增強了中華民族的凝聚力。五千年的中華文化,就是炎黃子孫對皇帝文化的代代傳承,我們舉辦拜祖大典,就是要使我們炎黃子孫了解祖先文化,弘揚祖先文化,加快和諧社會的建設。

  新鄭大棗是河南省鄭州市新鄭的特產,素有“靈寶蘋果潼關梨,新鄭大棗甜似蜜”的盛讚。新鄭是大棗的故鄉,大棗是新鄭的象徵。新鄭又被國家林業局命名為“中國紅棗之鄉”,是財政部扶持的“大棗保護基地”。新鄭大棗皮薄、肉厚、核小、味甜,它含有人體必需的營養物質,俗話說:“一日吃仨棗,紅顏不顯老”,它裡面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和磷、鈣、鐵及維生素B、C等物質,是天然的高營養果實,營養價值極高。您可以來新鄭摘大棗、遊覽中華古棗園、黃帝觀棗台等景觀,盡情的享受和諧優美的田園風光。

  新鄭的每一處景物,都是中華民族勞動人民的智慧結晶,我們應該將它發揚光大,傳承中華民族的美德,為後世留下我們燦爛的瑰寶。

  新鄭的人更美,“一門四進士,隔河兩狀元,一巷九舉人”,新鄭的人才輩出,祖祖輩輩留給我們多少光輝,要是你來做客,我們會熱情地招待您。我的家鄉美景如畫,我的家鄉物產豐富。我愛我的家鄉。新鄭的明天將更加美面、富饒。

  愛我家鄉,愛我新鄭;我愛你,新鄭!

您正在瀏覽: 愛我家鄉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愛我家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