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我們要記住這一天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們要記住這一天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圓明園

  這是在1860年,請記住這一天。

  在這天之前,亭台樓榭、小橋流水還應如銀鐲般精緻地扣住她的手腕,雕梁畫柱、寶馬香車像瑪瑙墜在她的胸前。她獨自依偎在燕山腳下,把鐵青的山巒當作屏風。她愛漂亮,便照着西湖的樣子綉了件旗袍;她愛打扮,於是觀水法如玉簪裝飾她的鬢腳,西洋樓似花黃點綴她的眉心。天天夜夜,她棲身於琥珀般的天地里,用流雲梳妝,用長風勒眉。

  長長的護城河,會因她的朱顏而忍不住偷偷拐個彎;就連平日里嚴肅萬分的故宮也按捺不住,托那滿天亂飛的風箏,或是嗡嗡亂叫的鴿笛去幫他捎個密信。太后、皇帝、妃子也一定在那兒聽過京劇,賞過海棠。雪松架的屋脊,檀木雕的盤龍,象牙色的畫柱,銅綠陰沉的古佛……虔誠地敲開一千零一個夢境,她的一顰一笑,會讓日月在瞬間光芒殆盡。

  堂皇的宮門擋不住炮火,歷史的塵封蓋不住衰弱。但就在這一天,雕梁畫柱、寶馬香車、亭台樓榭、小橋流水都在那團熊熊的火光里,踉踉蹌蹌,幽幽地化成土,碾作塵。淚,恨,痛,悲都在這一天,在這團火里交織、纏疊,最終化作一聲震天的慟哭。

  三日三夜啊,在那團火里,燒去什麼?燒剩什麼?在那團火里,可是醞釀著涅盤?所有的榮耀與屈辱也都在這一天,在我們的長衫長辮里永遠封存——只留下郊野的斷壁殘垣,在百年之後,化作一聲長長的輕喟。

  盧溝橋

  還要記住這一天,1937年的這一天。

  在這天之前,中山裝、青天白日旗才剛剛映入我們的眼帘。松花江畔,也正好被貼着紅日的坦克碾過浪尖。張學良、楊虎城已經向祖國證明了赤誠;還有個周樹人,以筆作矛,在黑暗裡刺出帶血的光明。

  短短的盧溝橋終究藏不住心事,憤怒的火舌掩飾不了貪婪。就在這一天,幾聲槍響,將盧溝曉月擊作粉碎,染作血紅。哀,血,傷,哭再次上演,再次踐踏那崑崙支撐的脊樑,那五嶽熔煉的體膚,那長江黃河灌注的血脈。

  我們會看到花園口的波瀾,會看到從瑞金開始的匆匆步伐;長亭外,古道邊,星星之火開始燎原;平型關,台兒庄,甚至1937的南京——不願作奴隸的人們,正聆聽黃河的咆哮,正用血肉築成新的長城。

  而這一切都在這天之後悄悄凝聚,又在瞬間噴薄而出:“前進!前進!前進進!”直吼得珠穆朗瑪也要矮去三分。無論失敗或彷徨,無論不甘或遺憾,在這一天,在那橋上的幾聲槍響中,我們看到的是四萬萬已經挺立的胸膛。

  ……

  也要記住這一天,我們在1949年登上天安門樓;

  也要記住這一天,我們在1978年講述春天的故事;

  也要記住這一天,我們在2001年與五環旗度過不眠之夜;……

  記住這一天,記住每一個不平凡的天天夜夜,以記憶作針,以情感為線,在我們的內心深處,綉出一朵千年不敗,永世絕美的牡丹。

您正在瀏覽: 我們要記住這一天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們要記住這一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