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伊索寓言〉》教后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伊索寓言〉》教后感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一位老教師說“學生”就是“學會生活的人”,這種解釋雖然不是嚴格的定義,但它揭示了教育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那就是如何引導學生認識生活、學會生活。教完試驗修訂本第二冊課文《讀〈伊索寓言〉》,我深深地領會到這句話的含義。

  錢鍾書的《讀〈伊索寓言〉》是作者在解放前寫的一篇讀書隨筆。通過伊索寓言與現代社會生活中各種卑劣行徑的比較,文章說明現代人遠比古代寓言所說的狡猾者狡猾得多,卑劣得多,因此我們的頭腦也要複雜點,這才不致碰壁上當。

  這個主題思想,在過去的教科書里是難得見到的,但這種思想並不是錯誤的。作者給我們談了生活中的一個樸實而又實用的道理,就是這樣一個簡單的道理,我們的家長和教師,我們的教科書,都不願把它明明白白地指出來。我們教科書的編纂者總是怕把學生給教壞了,結果學生有的相信書上說的,結果到了社會成了弱者,常常碰壁,常常上當,他們不得不重新來學習一些早就應當在學校里學習的社會知識,這路也走得太彎了點。近二十年的學校生活,為什麼我們所教育出來的學生還不能馬上適應社會呢?這是每一個教育工作者該好好思考的問題。

  我們只給他們對的,不讓他們看到錯的,我們只他們正確的,不讓他們了解錯誤的,我們只給他們理論知識,不讓他們深入實際生活,我們總是把一些簡單的東西用簡單的方式來輸入到學生的頭腦,結果他們自然就頭腦簡單了。教育是為了推動社會發展,為什麼又把自己同社會劃一條“三八線”?

  教學過程中,我告訴學生,生活是複雜的,我們不能說這個人是好人就一切都好,這個人是壞人,就一切都壞。人是一個複雜的動物,真與假、善與惡、美與丑同時存在於每個人身上,這個人之所以是好人,只是他好的一面佔了主導地位,反之亦然。進而我講了對現實社會複雜性的看法,讓學生明確不能只看到陰暗的一面,因為我們的社會畢竟是在不斷發展的,這個發展是前進而不是倒退。看人看事,我們都要動腦筋,不能過於簡單了。把生活本來的樣子告訴學生,他們才有可能正確地理解生活。我們一面告訴學生片面性的東西,一面要學生產生正確的思想認識,這是自相矛盾的。

  新教材把《讀〈伊索寓言〉》這樣的文章引入教材,是思想上的一大進步,對教師教學與學生認知生活都有好處,在這樣的課文教學中,人文教育很容易落實,不在是一句空話了。

您正在瀏覽: 《讀〈伊索寓言〉》教后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伊索寓言〉》教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