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杞人憂天》後記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杞人憂天》後記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話說杞人聽得朋友一番勸告,終於不再整日對天地憂心忡忡。然不知媒體何以竊得其事,大肆渲染炒作,一時間杞人名氣甚高,可謂大紅大紫,東西南北評論那是一個鋪天蓋地——

  “這人是不是有毛病啊?”

  “什麼了啦~簡直就是缺心眼了啦~”

  “此人乃患神經之官能症也!”……

  於是杞人又開始憂愁起來,這次卻是為了名譽——畢竟俺只是一時好奇,想探知天地之玄機嘛!怎地被眾人說成如此這般!

  於是乎杞人高舉一牌曰“尊重人權”,走進杞國宮殿。一個時辰之後滿面春風而歸。翌日,只見城牆之上告示曰國人不準再議論此事,違令者後果自負且相當嚴重!

  杞人本想這樣一來事情就辦妥了。可是人算不如天算哪,誰料鄭國的資深學者列禦寇聞知此事,執意要將其納入他的個人專着《列子》中。杞人於是再拜杞公,要求官方出面干預此事,杞公一想列子腕兒這麼大,可不能跟大腕兒較勁,為此等小事捨本逐末啊!再者說,學術界隨便刮陣輿論風就夠受半年的,還是少和這幫窮酸之士接觸為妙!於是打發杞人回去。

  杞人悶悶不樂而歸,自己曾經幻想過會名垂青史,卻不曾料到是此種形式。點兒背不能怨時代啊!

  於是乎杞人憂愁與日俱增,終日茶飯不思。朋友見他這樣下去非出亂子,就建議他親自去請求列子先生高抬貴筆。

  途中,杞人看見一人在雜草叢中御風而行,想必正是那傳得神乎其神的列子先生的“御風之術”,今日一見,大開眼界!杞人好不容易追上列禦寇,卻發現列子原是乘一匹低矮小駒在叢中穿行,不由得大失所望。

  杞人道明來意,見列禦寇沒有什麼表態,便拍馬屁道:“其實我此次前來,更是出於對先生的崇拜之情。先生相貌堂堂,玉樹臨風……”

  列子一聽,心想:喲!世人都說我家裡窮連鍋蓋也揭不開,也以為自己像別人說的一樣面黃肌瘦,看來是太過自卑也!

  列子暗喜,心胸豁然,於是隨便曰了一句:“何以解憂?唯有天崩!”便策馬奔去。

  杞人還沒弄明白怎麼回事,見列子早已消失在地平線上,只得搖搖頭回家去。

  這天,杞人朋友來訪,數量比原來少得多,杞人之妻迎客曰:“我家官人抑鬱之情日益深重,整日念念叨叨地說什麼‘何以解憂唯有天崩’,也不知道那玄乎的列子給我官人施了什麼妖術!令我好生悲傷啊!”

  於是朋友紛紛表示同情,也不曾與杞人一敘便離去。“何以解憂,唯有天崩”卻作為流行語在全國傳開了。

  與此同時,杞人憂天一事仍在全國各地沸沸揚揚地傳着,杞人很快成了年度“中原紅星”。

  是夜,原本平靜的天地突然狂風大作,烏雲壓過來,頓時電閃雷鳴,大地震顫了起來,越來越劇烈,恐怖籠罩了整個杞國。大雨滂沱而下,冰雹砸毀了房子,人們都跑出來,在驚慌中狂奔,想尋得一處避身的所在。突然有人喊了一句:“天崩啦!!”於是尖叫聲更加喧囂,老弱病殘都跪倒在地向上蒼磕頭。

  杞人之妻見此情景想拉杞人逃出去向上蒼跪拜,卻見杞人早已跳到當街,大聲笑道:“何以解憂?唯有天崩!……”杞人是瘋了?

  玄得很!就在這能跟雷聲一比高低的吶喊聲中,冰雹漸漸小了下來,大地停止了顫動,狂風收斂了氣息,令人恐怖的鉛雲也趕着回家去了,一輪圓月高高懸在當空。夜又恢復了原來的寧靜。

  杞人沒有瘋,只是“在憂愁中爆發”了。

  他呵呵地笑,這下真的不需再“憂”了——沒人會嘲笑他“憂天”,現在,人們肯定感激他還來不及!

  杞人望望眾人,然而那些眼睛似乎都在燃燒着“揍你一頓”的怒火,它們分明在說:“都是你害的!是你庸人自擾,是你說什麼‘何以解憂唯有天崩’,是你觸犯了老天爺!”……

  之後,杞人的朋友來訪,數量甚少,杞人之妻哭哭啼啼地迎客:“我家官人完全成個獃子了,整天除了吃飯睡覺拉屎就知道說‘何以解憂唯有天崩’,令我好生悲傷啊!……”

  ……

  後記:但願我能從這篇文章里稍微折射出一點點關於這個時代的東西……

您正在瀏覽: 《杞人憂天》後記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杞人憂天》後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