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擔憂黃河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擔憂黃河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說起黃河,我們都很熟悉。黃河是我國唯一一條縱貫乾旱、半乾旱地區,給西北、華北等地區提供寶貴水資源的生命河,所以被我們稱為“母親河”,她也是中華民族的搖籃。

  黃河發源於青藏高原巴顏喀拉山麓,流入渤海,全長5464公里,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山東九省區。古往今來,她養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中華兒女,是我們中華民族的象徵,更是我們每一個中國人的驕傲。

  “黃河,你是中華民族的搖籃,5000年的古國文化,從你這兒發源……”這是人們熟知的歌曲《黃河頌》的歌詞。每當人們唱起這首歌的時候,就會浸沉在對黃河的無限追憶之中。黃河,她擁有了五千年的悠久歷史,也是她,哺育了我們中華民族這個大家庭,從父親的口中,我得知黃河是中國第二大河;從老師的口中,我得知中國五千年文化是從黃河發源的,得知黃河是我們中華民族的搖籃……

  黃河是一條曾讓風雲人物敬畏得不敢泅渡的英雄河,是一條當有關她的樂章響起就會使海外遊子熱淚盈眶的母親河,是一條淹沒過許多夢想和家園也滋潤了許多希望和沃土的歲月河。

  但近幾年來,誰也沒有想到,黃河竟然會變成現今的這般模樣。黃河曾經上千次地決堤,給黃河附近的人們造成了多少傷害?黃河長期以來,存在着洪水威脅、水土流失和泥沙淤積等嚴重問題。隨着水污染的加劇,黃河已難堪重負。據資料統計,20世紀90年代初,每年排入黃河的廢污水量達42億立方米,是80年代初的兩倍多,排入黃河的污染物已經超出黃河水環境的承載能力。專家初步估計,到2010年,黃河全流域平均廢污水排放量將超過65億立方米。

  黃河是“鯉魚跳龍門”的發源地,以前,黃河鯉魚多得數不勝數,但是由於水污染嚴重,難以生存,現在已成了鳳毛麟角,不僅一公斤賣到了60元,而且有價無市。其它魚也難逃厄運。1995年6月下旬,斷流四十多天的黃河濟南段盼來了一次過流的機會,然而緩緩而來的並不是人們盼望以久的甘甜河水,而是一股黑糊糊的污水,河面上漂浮着大量白沫和被毒死的魚類,散發著一股刺鼻的臭氣。

  若再不採取有效的措施,黃河的未來也將是我們的未來。

  母親河,我們為您擔憂!

您正在瀏覽: 擔憂黃河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擔憂黃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