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回憶生活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回憶生活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普希金說過:懷念已經逝去的幸福是愚蠢而又無益的。仔細分析這句話,感覺還真有道理。那是理性的分析。

  可現實生活中,人總有感性的時候,有孤獨寂寞想家人想過去生活的時候,人的一生總生活在回憶中,不管是幸福還是心酸的,不管是微笑還是傷心的眼淚,人不能離開回憶,不能不去懷念那逝去的記憶。當你躺在床上或者走在路上,甚至在吃飯時,總喜歡去回憶一些過去的事,回憶一天的事情來,看看能不能從中找出點樂趣的事情來供自己樂樂。在回憶中,你開始體味人生的意義和味道,評價過去生活的好與差。於是,在一點點的回憶中,你的生活不知不覺就過去了。其實生活就是在一點點回憶中度過的。

  如果你是個罪犯,你躺在四面都是牆而且只有一個窗戶的監獄里。那時的你最富有的就是時間,一天二十四小時可以躺在破爛的床上休息,可以用來看那四面冰冷的牆壁。可你沒有自由,不能隨便在大地上走動,不能看到四季在身邊流動過去,不能呼吸到外面或新鮮或污濁的空氣來,你只生活在單調的重複的日子裡,於是你只有用漫長的回憶來打發那些難熬生不如死的日子。你開始回憶過去的點滴,想你的孩子和妻子在外面生活的是否幸福,是否還像跟你在一起時有那麼多的微笑。如果你不去回憶,你的生活就蒼白得很,你對世界也開始絕望,感覺沒一點盼頭,活着沒一點價值意義。那時的回憶就給你提供了最好的精神享受。你的回憶讓你想到了還有個家庭,有妻子和孩子在外面等着你的歸來。於是你在監獄里盡量表現好,想早點出去,你全身也就有了活力。

  還有那些從村莊里走出去的孩子。儘管外面的生活很精彩,有漂亮的高樓,有漂亮的車子,還有昂貴的衣服和食品,物質生活比過去好好多倍。可你總喜歡回憶在村莊里生活的歲月。你總感覺還是村莊的生活是最美麗的,最親切的,最讓人難忘的。你開始回憶起村莊里的一草一木來,想起村莊的泥土氣息來,想起村前那棵老樟樹來,回憶起你那滿臉皺紋的母親和村裡的村民來,回憶起你坐在牛背上唱兒歌的日子來。想着想着,你的臉上就有了微笑,甜蜜的微笑。那一刻你是最幸福的。儘管微笑過後你又有了傷感,看看眼前浮躁不溫暖不親切的生活,想想每天為了生活而勞累奔波的日子來,你的心也不再那麼興奮,陷入了一種莫名的惆悵中。但你還是會在某一個時刻回憶那些美麗而有遙遠的記憶的。因為溫暖的回憶,你那孤獨枯燥的生活才有了點色彩,你的臉上會偶爾露出一絲微笑來。

  看散文家余繼聰先生的文章《我的土壤在村莊》與《幸福的莊稼》時,我能感覺到那顆漂泊的心總時時刻刻想念遙遠而又貧窮又溫暖的家鄉,懷念那裡泥土的氣息。在懷念中,他那顆心才找到了歸宿,才不再那麼寂寞,就像一艘航行在大海里的小船,終於找到了一個可靠的港灣,才不至於迷失了生活的方向。

  普希金這句話也說明了一個道理,那就是你去回憶一些幸福和成功了的事時,你會很傷心,很慚愧,陷入墨黑的孤獨寂寞中去。你想過去的你是多麼的幸福,有溫暖的家庭,有可愛的孩子,有成功的事業,有溫暖的微笑。可現在,什麼都沒有了,只有一個孤獨的自己,一個滿眼都是憂傷和憂愁的自己。在這樣不好的環境下,你再去回憶過去那些美麗動人的生活,你的憂傷會再一次加深的,會更傷感的,就像在你的傷口上撒一把鹽。但人就是這樣子,明知道這樣做沒什麼好結果,可還是不自然去想去回憶。這就是人的本性吧!

  有的人不想去回憶,怕勾起不愉快的往事,怕眼淚再一次爬上臉龐。可生活不讓你這樣的願望實現,不讓他只向前看,總會在某一時刻,讓你見物思人,見新人思舊人,讓你想起幸福或者分離的痛苦。

  當一個人老了,沒什麼事業時,更加會去回憶生活。他會端個凳子,坐在暖暖的太陽下一點點細數自己過去的時光。他會想到和妻子與孩子一起的生活,想到一個人在外面拼搏的事業來,想到見到親人時那股幸福感來。在這種溫暖的回憶中,一個人的一生也在漸漸走完,生命的盡頭也在溫暖的回憶中結束。

  回憶,在生活中佔據了巨大的位置,它陪着一個人從生到死。

您正在瀏覽: 回憶生活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回憶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