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孔雀之鄉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孔雀之鄉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如果把中國的五十六個民族比喻成廣闊無垠的大海,那住在“孔雀之鄉”的傣族就是這大海當中一朵美麗的浪花。也許它默默無聞,或許它微不足道。但是,沒有呢綠葉的襯托,哪來紅花的美麗呢? 

  傣族主要聚居子云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及耿馬和孟連兩個自治縣。傣族大多居住在群山環抱的河谷平壩地區,雨量充沛,四季長春。不僅如此,這個地方還盛產稻穀及甘蔗、樟腦、咖啡等多種經濟作物出產柚木、鐵力木等珍貴木材,還有野象、犀牛、金絲猴、孔雀等珍禽異獸,被稱為“孔雀之鄉”。 

  傣族的新年是潑水節。每年清明后第十天清晨,人們便沐浴更衣,穿着鮮艷的服裝,到佛寺浴佛聽經,堆造沙塔,然後互相潑灑象徵吉祥如意的清水。相傳,身上被潑水越多,新年裡就越幸福。同時,放高升,賽龍舟、丟包、放火花、點孔明燈等活動非常熱鬧。入夜,人們仍縱情歌舞,笑聲連綿不絕。 

  傣族男子比較喜歡身穿短衫,下着長褲。冷天披毛氈,多用白布或青布包頭,還有紋身的習慣。住房時干欄式建築,西雙版納德宏瑞麗一帶的竹樓別具風格。飲食以大米為主,喜愛飲酒,有嚼檳榔的習慣。 

  傣族人不僅穿着各式各樣,還十分信奉佛教,農村中佛寺很多,佛教對傣族的日常生活具有明顯的影響。過去在西雙版納,未成年的男子幾乎都要過一段僧侶生活,識字念經,然後還俗回家,有的則終身為僧。 

  傣族有三種語言,有本民族的拼音文字,但各地又盡不相同。傣族人民和維吾爾族人民一樣的能歌善舞,“贊哈”(民間歌手)的演唱形式及孔雀舞都具有鮮明獨特的民族風格。讓人為之沉醉。 

  在中華大地遼闊的土地上,盛開着五十六朵民族之花,在這些燦爛奪目的花兒當中細細尋找,你也許會發現,傣族之花釋放出了生命的活力!

您正在瀏覽: 孔雀之鄉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孔雀之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