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朦朧的月色,淡淡的憂愁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朦朧的月色,淡淡的憂愁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朦朧的月色,淡淡的憂愁

  ——《荷塘月色》讀後感

  帶着憂愁獨自徘徊在幽寂的小路,淡淡的月光,淡淡的傷。

  ——題記

  似曾在夢中見到過:幽寂的深夜,池塘的碧波蕩漾在皎潔的月光的照耀下猶如一面明鏡,映出了亭亭玉立的荷花仙子,荷葉上滾動着露珠,荷葉下遊玩着小蝌蚪。好一幅別具情韻的風景畫!朱自清先生的《荷塘月色》再現了世人的夢境。

  荷的最大美處是潔。貫通古今,荷有“出淤泥而不染”的千古美名,也有“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的別樣風采。荷花一直以它的純潔優雅、清雅脫俗而獨步人間,引眾人仰慕。因而有“六月花神”之美稱。而《荷塘月色》描寫的並非如此。這裡的荷塘不會是“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這裡的月色也不能是“玉戶簾中卷不去,搗衣砧上拂還來”。這裡的荷塘是“月下的荷塘”,這裡的月色是“荷塘的月色”。這無疑是與眾不同。與眾不同的並非只有景,所謂“一切景語皆情語”,景不同了,感情自然也就變了。

  淡淡的月光,喜悅中透出絲絲悲涼。在朱自清生活的那個年代里,他是多麼希望追求高雅、自由的生活呢?可是,社會的落後,使當時的生活渾濁不堪,就如荷塘中的淤泥一般。充滿血腥的暴力革命——四一二革命政變正在接踵而來。這次反革命殘殺了多少百姓,又有多少人面對“叛變”“被殺”兩個選項而不知所措。面對國家政局的混亂,他憤怒、憂慮、無奈,而又多麼的嚮往自由與高雅的生活!朱自清深受五四精神所哺育,雖然他在“隱士”的學者的外表之下,但是他的心是一顆熾熱的愛祖國的之心!又有多少人能像朱自清、像荷花一樣出淤泥而不染呢?

  面對昨天的恥辱,我們新一代的嬌嬌寵兒該怎樣做呢?會不會過上讓朱自清先生追求的生活呢?我們的國家又會不會更加繁榮富強呢?一切重任都肩負在我們身上,一切希望都要靠我們!躲在溫室里的雛鷹,出來展翅飛翔吧!

  那一幅別具情韻的風景畫,那清雅純潔的荷花。那幽寂的深夜,那皎潔的月光……

  帶着淡淡的月光,淡淡的傷,我睡著了,在夢中,我又夢到了月下的荷塘,荷塘的月色…

  ——後記

  初三:一絲絲的念

您正在瀏覽: 朦朧的月色,淡淡的憂愁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朦朧的月色,淡淡的憂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