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母親的道歉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母親的道歉_1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那年,我剛剛搭上這條被稱作“浮世”的巨輪,幾乎孑然一人,只有父母做我的旅伴。充滿活力,卻不知如何立身處世。因此,我一直記得母親常常提醒我的一句話,並認為它成為了我人生中第一條道德準則:

  “要是冒犯了大人,或是做了什麼不好的事,第一就是要道歉。”

  今天我回憶過去,我想母親身上確實有那種被稱作“天生敏感”的特質:她就像和幾千公里以外的一台地震傳感儀連接在一起一樣,別人眼中的雞毛蒜皮,往往在她心中就變成洶湧的波濤。為此,我許多次被叫到桌邊,向母親道歉:只是為了一些如今看來完全不起眼的事情。然後,我又被帶出家門,挨家挨戶的向當事人們致歉;如今想來,真是一段段讓人面紅耳赤的回憶。

  我就是這樣度過了我童年的許多時光。後來,人們說我講究禮儀,事實上並不公允,我只是每到冒犯了別人的時候,就忍不住要想到那句話:

  “……第一就是要道歉。”

  我長大了:個子高了,聲音粗了,頭髮也長了。但是,母親卻沒有變化,似乎一隻無形的手,每到那沙漏快到流盡時,就偷偷倒轉了它……

  有一天晚上:在我的記憶里,那個夜晚非常寒冷,一片蕭條,即使是家裡的光也凍得發抖,昏昏暗暗。沒錯,就是那天晚上:我還清楚地記得,我們喝的是魚湯;家裡飄着一大團一大團的灰白色水汽,把地板也潤濕了。那真是個既寒冷又溫暖的夜晚,而在我的心中又格外的美麗,格外的苦澀。那天晚上,母親把魚湯盛出鍋,放在一隻大托盤上,端到桌邊來:可是地面適才沾了水,未免有些太滑了,她又穿着拖鞋——結果呢,她踉蹌了一下,魚湯撒了一地。……

  還有幾滴湯水濺到我的衣襟上了。“對不起,對不起!”她誠惶誠恐,咬着下唇,像個做壞事被當場逮到的孩子。“真對不起!”她匆匆去拿毛巾:那麼急惶,好像她真的做錯了什麼似的。“是我不好……你沒事吧?”她一邊幫我擦拭,一邊后怕地盯着我看,彷彿我會怎麼懲罰她一樣。……

  可是,母親,你又道什麼謙呢!難道我會怪罪你嗎?難道我是那樣一個硬心腸的人,竟然會說你一句不是嗎?你又有什麼好惶恐的呢?……

  我透過昏暗的燈光看母親,心中浮現出無數疑問。突然,我感到這一刻我穿過了時間,彷彿正看着許多年前的某一景像:我用冰淇淋弄髒了母親的衣服,只好拽着衣角、扁着嘴說:“媽媽,對不起……”

  “哎呀!”我心裡叫出聲來。

  我打量眼前這個中年婦女。她真的像我想像的那樣,一點兒沒有變老嗎?不,她老了。她的身子已經矮下去了,皺紋和暗斑日夜撕扯着她的面龐,直到一切都面目全非;她的面頰變得又鬆弛又柔軟,曾經繃緊的嘴角,如今卻是似笑非笑——然而,這是歲月對人類怎樣可怕的嘲弄啊……

  她老了。但是比起她昔日的面孔,我感到我更愛她這備受摧殘的容顏。

  我又低頭打量自己。我長高了,現在是虎背熊腰;雖然仍顯瘦弱,肌肉畢竟像島礁般的若隱若現;此外,幾根鬍鬚已經從嘴邊生髮出來……

  我突然感到看見了許多年後的一幅畫面:我拉着母親在街上閑逛,自己高大挺拔,母親卻顯得矮小玲瓏——從背影看去,多麼像是一對父女啊!但是他們看錯了,這是成年的兒子和他年邁的母親……

  我感到苦澀難言。母親和兒子的角色就這樣慢慢轉換。總有一天我想必須要擔起照顧這個不能自理的“孩子”的負擔。難道真的有一天母親——那樣高大而不可戰勝的母親,也要依附着我,像個孩子一樣嗎?……

  “讓我來吧,你沒有什麼對不起我的,”我拿過母親手裡的毛巾。

  讓時間就這樣流逝吧……我早已做好了打算:即使有一天我成了我“父母”的父母,我也決不讓他們為雞毛小事而誠惶誠恐的道歉。他們不應該怕我,他們應該愛我,就像我對他們的愛一樣真切。

  孫人哲於2013年5月19日

  初三:孫人哲

您正在瀏覽: 母親的道歉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母親的道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