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一個默默無聞的人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個默默無聞的人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那河,蜿蜒于山林間,它是小鎮的命脈,是小鎮人與外面世界唯一的溝通。那船,滄桑中透着古樸,成了小鎮唯一的交通工具。正因為有了那河、那船,才會發生那個擺渡人的感人故事。不知什麼時候,老啞巴成了小鎮上唯一的擺渡人。他默默接過許多人都不願接的撐竿,每天風裡來雨里去,一趟趟迎送着小鎮的鄉親,從無間斷。那個古老的開滿無名野花的渡口,踏滿了他蹣跚的腳印。老啞巴的工作,絲毫沒有報酬,他也從無要求。人們都說他“傻”。細小無神的眼睛,癟塌的鼻子,蓬亂的頭髮,很不成比例地鑲在一張皺巴巴的臉上——他,的確很醜。再加上天生的又聾又啞,人們都叫他做“老啞巴”。

  那天,我和村民一起來到古渡口。老啞巴孤獨在坐在野花叢中獃獃地望着天。“老啞巴:開船了!”村民的吆喝驚動了他。他站起身來,口裡呀呀應着,很利索地解下繩子,撐開了船。船慢慢行着,兩岸的蘆葦和鳶尾草搖曳在微風中。我為了免睹老啞巴的“尊容”,特意坐到船尾,無聊地欣賞起河景來。身邊幾位鄉民閑着無事,竟拿老啞巴開起玩笑。一句句尖刻的言辭衝進我的耳朵。我心裡閃過一絲不安,很快就被一種狡猾的快意和滿足籠罩了。下船時,我幸災樂禍地瞟了老啞巴一眼,心裡還罵:“丑老頭!討厭!”老啞巴似乎沒有聽見,依舊慢吞吞系著船纜。但他眼裡那種更深更濃不被人理解的痛苦之情,卻使我一震。幾天後,我又坐在小小渡船上。兩岸的野花全開了,紅紅黃黃一片,映着一些藍藍的鳶尾草。我看到碧綠的河水,心裡不禁痒痒起來。看看要到對岸,我索性把兩隻腳都放進河裡,快活地玩起水來。

  哪料樂極生悲,一不小心竟把一隻鞋子脫落下去。我驚叫起來,搭船的幾個青年也嘲弄地看着我。這下完了!我正驚慌失措,老啞巴早把船撐上岸,然後扔了撐竿,跳進齊腰深的河裡,艱難摸索。當他含着笑把撈上來的鞋子遞給我時,我差點哭了。從此,我發現了自己的過錯,發現了這個老人的善良和慈愛。

  我再不害伯他的容貌,並試着接近這個孤苦的老人。也更深地了解了他的悲苦:生理的缺陷使他嘗盡鄙視和侮辱;但他並沒有消沉,他想為大家做些事,用自己善良博大的愛心取得人們的理解、承認。他盡自己努力唱出一首無聲的歌。但是,沒有人聽見,更沒有人去理解。人們在搭船時,從沒有感到不安,從來都認為這是老人應做的,是理所當然的。甚至沒想到這個不起眼的老啞巴正在為自己服務,為小鎮延續着生機。而這些,樸實的老人從沒有計較。今年春節,我又到那個小山鎮,又到那個古老的渡口,又看見那隻小小渡船。同時也看見,往日清新的野花變得黯然無光,岸邊藍藍如天空的鳶尾草也已凋零。渡船人--那隻小渡船的善良主人呢?他在哪裡?河水嗚咽,小渡船失去了古樸光澤——幾天後,我從鄉民口裡聽到關於那個老人不平凡的經歷。

  這位聾啞渡船人,為了搭救一個落水頑童,用盡了全力,已靜靜安息在這條他渡過無數次船的河裡。人們終於認識到自己不可饒恕的過錯,深深地後悔着。這位面容醜陋的老人內心深處的美麗,終於在他死後被人們承認了。古渡口還在,但芬芳的野花已凋零。小渡船依舊忠實地工作着,那河不知回頭地流,一如往常。只見河裡飄零着幾瓣淡淡的藍色鳶尾草……

您正在瀏覽: 一個默默無聞的人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個默默無聞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