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遠山的呼喚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遠山的呼喚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自古以來,中國農耕民族與游牧民族似乎長期存在着不可逆轉的矛盾衝突,其結果,往往是以游牧民族的滿載而歸甚至於乾脆把農耕民族踩於他們的鐵騎之下,統一中原收場。

  為什麼農耕民族難以與游牧民族匹敵呢?論戰略戰術,農耕民族有着無數兵法;論後勤,廣大的中原地區和富饒的江南給前方提供了的大量軍需物資;論兵力,堂堂中原的百萬雄師其數量也在蒙古鐵騎之上,可為什麼總是敗多勝少呢?

  這本叫《狼圖騰》的書為我們解開了這個迷團。本文講的是文革時期作者與幾位知青被安排到蒙古的一個草原中“體驗生活”的故事,在那裡,狼群、毒蚊、惡風……危險無處不在,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狼。

  在農耕民族眼裡,狼總是邪惡的。可是,這種錯誤的認識不過是來源於祖先付出的慘痛代價,因為,狼就是那一個個在他們眼裡凶神惡煞的蒙古騎兵的化身。其實,狼擁有的優點在其缺點之上。

  狼是天生的軍事家,聲東擊西、以逸待勞、調虎離山,這些軍事家們想出的妙記,狼早在幾萬年前就已經學會,它們還會運用天時地利來追捕獵物。而游牧民族,正是在狼的教育下學會的軍事戰術。

  狼更是天生的戰士,它們團結、守紀律、勇敢、機智、謹慎,甚至會為了團體利益不惜自我犧牲,它們的智慧,連草原上的人們都自嘆不如。正因此,他們把狼看成了神,甚至把這看成自己的圖騰。

  而狼也是草原人的老師,它們的襲擊使人們隨處處於防禦狀態,也使草原人防不勝防。當然,這些方法隨即被這些“學生們”用於農耕民族身上。

  狼可以說是草原上不可忽略的一環,而狼的精神,更是值得人們學習的,可是,狼終究沒能逃脫那一場浩劫。在文革中,外來的農耕民族帶來了步槍、吉普車、毒藥。狼幾千年來進化出的那些對付人類的辦法接連失效,幾天內,幾千年來稱霸草原的狼群幾乎全軍覆滅。是夜,聽着遠山中悲愴的狼嘯,作者一夜未眠。

  狼群,那面隊冰河風霜毫無畏懼,面對千百年來人們的獵殺不曾斷絕的狼群竟在幾天內消失,不僅僅是狼,黃羊、天鵝、獾……中國最後的幾塊處女地遭到了慘重的破壞,千年草原就此灰飛煙滅,只留下劊子手們凱旋歸來的笑聲,而信仰了千年的狼圖騰也隨着狼群的消失一起碎裂。

  也許這是千百年來農耕民族第一次徹底的打敗游牧民族,可那不過是用了所謂先進的武器罷了。驍勇善戰的狼群寧可戰死也不會向敵人低頭。

  如今,隨着狼的消失,當年的草原人也早已一起消失,只留下那些以游牧為生的“農耕民族”罷了。

  遠山的呼喚,早已斷絕,也許正如馬克思主義的唯物史觀中說的那樣,歷史,是人民創造的,狼,不過是想殺就殺的一隻大狗罷了,但狼,永遠不會成為奴隸一般的狗。

  為什麼近代史上,中華民族遭到如此之辱,因為農耕民族永遠是狗,不是狼。就算是狼,也被殺光了,而奴隸的狗只會默默忍受,而不會反抗,這就是農耕民族可悲的奴性。

  福建省泉州市實驗中學初三(13)班初三:魏垠昊

您正在瀏覽: 遠山的呼喚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遠山的呼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