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方法總比問題多》有感 2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方法總比問題多》有感_2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2200字  編輯:小景

讀《方法總比問題多》有感 標籤:學習方法作文 成功的方法作文 問題作文 安全問題作文

  最近讀了一本名為《方法總比問題多》的勵志經典書,來自一個叫憨氏的有趣名字的作者,獲益不少,給了很多靈感去結合自己的工作實際思考很多問題。比如“哪一種員工在領導的心中最有份量呢?”“在職場中,哪一種員工最能脫穎而出呢?”回答無一例外:就是積極找方法解決問題和困難的員工。凡事找方法的員工;一定是單位里最有積極向上性的員工!凡事找借口的員工,一定是單位里最不受歡迎的員工。因為,只有積極找方法,才能最好為企業創造出更大的效益。

  腦海中忽然又湧現出了曾經看到過的一則小故事:有四個營銷員接受任務,到廟裡找和尚推銷梳子。第一個營銷員空手而歸,廟裡的和尚都沒有頭髮,不需要梳子,所以一把也沒賣掉。第二個營銷員回來了,銷了十多把梳子,他介紹經驗說,我告訴和尚,頭皮要經常梳梳,不僅止癢,頭不癢也要梳,可以活絡血脈,有益健康。念經念累了,梳梳頭,頭腦清醒。第三個營銷員回來,銷了百十把梳子。他說,我到廟裡去跟老和尚講,您看這些香客多虔誠呀,在那裡燒香磕頭,磕了幾個頭起來頭髮就亂了,香灰也落在頭上,您在每個廟堂前面放幾把梳子,他們磕完頭,燒完香可以梳梳頭,會感到這個廟關心香客,下次還會再來,這樣一來就銷掉了百十把梳子。第四個營銷員回來,銷掉了幾千把梳子。他說,我到廟裡跟老和尚說,廟裡經常接受人家的捐贈,得有回報給人家,買梳子送給他們是最便宜的禮品。您在梳子上寫上廟的名字,再寫上積善梳,說可以保佑對方,這樣可以作為禮品儲備在那裡,誰來了就送,保證廟裡香火更旺。這一下就推銷掉好幾千把梳子。由這個故事可以看出,面對困難,超越自我,主動解決,是惟一的出路。有道是:辦法總比問題多,而自我限制是人生成功的最大障礙,阻止你前進的真正對手就是自己。聰明的員工,敢於面對問題,超越自我,積極地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以“主動解決”的韌勁,全力以赴攻克難關。就像老鷹一樣在高空盤旋注視四面八方,高瞻遠矚,而不會像鴨子一樣只能在水面上整天除了嘎嘎叫抱怨以外什麼都不做。

  大數情況下,“問題”是大多數人躲避責任、迴避努力的第一借口。但是,一個一流的工作人員,應該是奉行這樣的理念:不找借口找方法,方法總比問題多!這是一個充滿自信的理念,也是一個更具建設性創造性的理念。該書不僅強化了工作人員不找借口的重要性,更幫助大家面對問題時如何去找方法、如何找到有效的方法,並把問題變為機會。它一步步教人們怎樣克服對於問題的恐懼,在遇到問題時怎樣運用一些思維技巧,比如找准“標靶”、類型思考、巧妙轉移問題等,不僅從心理上藐視問題,以方法克敵制勝,而且還能最終將問題和挑戰轉變為機遇。對於職場人士來說,當遇到問題和困難時,能否主動去找方法解決,而不是找借口迴避責任,找理由為失敗辯解。這一點,對他在職場中能否成功和發展具有決定性的作用,同時這一點也是一流人才的核心的素質。任何單位任何崗位的員工,都有可能在自己的崗位工作中創造連自己都想像不到的奇迹。我們應該信奉"只為成功找方法,不為失敗找借口!"找理由為自己的失敗辯解只會加倍失敗,只有去找方法才會有成功。那麼我們為何不選擇找方法呢?

  看完這本書,我總結了實現方法比問題多的一些解決途徑,或許還不是很成熟,但是至少可以做到一步一步穩健的改進自己原來工作方法的不足之處:

  (一)善於分析問題是解決問題的關鍵。在實際工作中,要經過認識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這樣一個程序。作為一個好的員工,首先要利用自己的知識善於發現問題和認識問題,連問題都找不到,就談不上解決問題了。然後是分析問題,分析問題是解決問題的關鍵,對問題不能正確地分析,也就不能找到正確解決問題的方法,或者根本不可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只有正確認識到問題的所在,並進行了正確分析,才能根據工作實際,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並最終將問題得到較好地解決。

  (二)解決問題學會精益求精。對一個問題來講,解決的方法有時很多,這就需要我們思考如何用最好的方法來解決問題。對待一個新問題不要急於去解決,應該通過不同的思路去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這本書中列舉了很多思考的方法,其中成功的例子也很多。分析問題的側面不同,那麼解決問題的方法就不同,在實際工作中,也需要多方面、多層次地分析問題,然後找到解決問題的多種方法,最終根據工作實際,確定用一種最好的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力求達到理想的效果。

  (三)當然,在這個快速發展的社會中,也不能完全固步自封,從中國近三十年的快速發展情況看,完全得益於改革開放,這就是創新思維的結果。對待一個問題,在進行正確分析的情況下,以創新的思維去考慮問題,得到的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會有利於社會或者單位的發展,那麼解決問題的效果也許就會更好。

  對我自身來說,首先要做的,以熱愛單位,把單位的事情當做自己的事業更加用心去做。心態放好,可以很好促進提高工作的積極性和自主性,有了原動力工作起來可便有了激情。其次,要主動學習,勤練內功,不斷多方吸收“營養”,實現“強身壯體”,彌補以前的“營養不良綜合征”,才能從真正意義上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當然更要珍惜時間,積極工作,這樣可以很好的幫助積累不少工作經驗和精神財富。

  掩卷反思,頗有感悟:一個人如果不想虛度此生,希望能夠取得成績,就需要不斷超越自我,積極主動去解決所面臨的問題。“亡羊補牢,猶為未晚”。我想,以後要努力思考出更高效的學習和工作方法,提高效率,將自己的能力發揮到位,不辜負領導和同志們對本人的希望!

您正在瀏覽: 讀《方法總比問題多》有感2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方法總比問題多》有感 暫無評論